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年老辅警一年协助抓百人 月薪仅3000无法晋升

2016年05月20日 03: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3年老辅警一年协助抓百人月薪仅3000无法晋升
1月24日,老曹在小树林里提取沾有嫌犯尿液的泥土。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1月24日,老曹在垃圾桶内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证物。 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曹进利,44岁,协助办案抓贼23年,现在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扒一中队担任辅警。在人群中,老曹能通过看人“眼色”辨别出谁是贼。因为经验丰富,他已经成为一中队新民警的师傅。去年,老曹协助民警共抓贼110多人,其中百余人被刑事拘留。

  近期,记者连续多日随警办案,目击老曹为取证钻进小树林提取带有嫌疑人小便的泥土,在忙不过来时带着13岁的儿子一起跟踪嫌疑人的经过。

  一名专门从事辅警管理的民警告诉记者,辅警平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下,晋升民警的机会渺茫。

  □现场 老辅警10多分钟拿下老贼

  今年5月7日下午3点53分,海淀区五彩城清河购物中心里熙熙攘攘,一名穿条纹T恤的男子步履匆忙向大门方向走去,在他经过一根立柱时,人群中突然冲出两名便衣。

  “别动,警察!”便衣向穿条纹T恤的男子亮明身份,对方想跑为时已晚。同时,距此处约20米的另一根立柱旁,一名穿黑夹克的男子正要小跑着离开,突然被其他便衣揪住。这两人均被戴上手铐。

  这些便衣就是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扒一中队的民警和辅警老曹。当天下午3点24分,老曹一行6人来到购物中心便衣蹲守。在一家服装店内,老曹装作顾客摆弄着货柜上的衣服,实际却是在用余光扫视着周围。

  突然,穿条纹T恤和黑夹克的两名男子引起了老曹的注意,两人的目光在行人的包和裤兜之间来回移动,贼眼暴露了他们的身份。

  老曹向其他队员使了眼色,大家分散开来“躲”进人群,对俩贼形成了包围。

  下午3点53分,俩贼溜达到购物中心内一个正在搞促销的商家处,很多顾客正在挑选商品,穿条纹T恤的男子捅了下穿黑夹克的男子,两人心有灵犀,目光同时瞧向一个抱着孩子的男子的右裤兜。

  穿条纹T恤的男子装成顾客靠近目标,穿黑夹克的男子在一旁望风。趁对方不备,穿条纹T恤的男子伸出手指从抱孩子男子裤兜里夹出一部手机,得手后两人立刻分散开,准备逃离。

  扒窃过程仅仅几秒钟,都被老曹看在眼里。俩贼被带到购物中心附近的警务站内,他们对盗窃他人手机供认不讳。经查,两名嫌疑人都是辽宁抚顺人,曾经多次因扒窃被警方处理。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经历 最多一年抓360个盗窃嫌犯

  老曹是安徽人,今年44岁。1993年,他在老家的县劳动局大喇叭中听到北京市公安局在招聘“经济民警”,刚在高职学校学习农业栽培毕业的老曹没有回家务农,选择了赴京“从警”。

  老曹说,听到广播后,他想起初中时母亲给他几毛钱买笔,结果钱被偷了,当时心里十分难过,听说招聘“经济民警”,还有工资,他便报名了。

  从1993年开始,老曹作为市局外聘“经济民警”,被派往公主坟地区的北京市城乡贸易中心进行反扒工作。在1995年,老曹全年共抓获盗窃嫌疑人360余名,成为“经济民警”中的抓贼能手。

  2005年,老曹前往海淀区翠微派出所当辅警。2006年,调入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扒一中队担任辅警,一直干到现在。中队里的民警换了一轮又一轮,老曹却从未离开。多年积累的反扒经验,让老曹成为中队里除队长郭亚伟之外,最重要的灵魂人物。

  一中队新警小马说,老曹喜欢和新民警分享自己多年的反扒经验。在打扒过程中,老曹总能率先发现嫌疑人。平时,老曹总是笑呵呵的,一旦发现贼立刻像是打了鸡血一样,面部表情也随之绷紧。

  根据中队统计,去年一年,老曹个人或配合民警发现并抓获街头侵财类犯罪嫌疑人110余名,其中百余人被刑事拘留。

  □目击1 提取带尿液泥土取证

  今年1月11日至5月7日,记者多次跟随老曹便衣出行,目睹了一位老辅警办案的全过程。

  今年1月24日下午4点,老曹一行4人来到海淀区新中关商场附近。下午4点05分,老曹正和队员们聊天时,突然迈步走进人群,另3名队员跟去。十几秒后,老曹放慢步速,拿起手机冲远处拍照,并将照片发给其他人。这回,老曹盯上了3名女贼。

  3名嫌疑人腹部隆起,应该是怀孕了。老曹说,好多窃贼知道在怀孕期盗窃不符合羁押条件,因此借机作案。

  3人从附近天桥走下来时,贼眼落在路人的背包和衣服兜上,她们都斜挎着背包,应该是作案时遮挡手部动作的。

  走到附近一处小树林时,其中两名女子进入其中方便,随后一起进入附近的欧美汇购物广场。在大门口,老曹和队员们加速上前,结果被人群挡了一下,此后再未找到3人踪迹。

  4点30分左右,老曹从商场保安处得知,一家化妆品店内,有事主放在外套侧兜内的苹果手机被人偷走。“坏了,她们下手了!”老曹和队员们赶往化妆品店,查看监控发现,正是他们盯上的3个女子行窃。监控中,一女子在店门附近放风,一名女子站在女事主身旁挡住他人视线,另一名女子上前从事主外套侧兜用手指夹出手机,整个过程不到30秒。

  “返回小树林,她们可能留下证据。”当晚7点20分,老曹等人在周围搜寻未果后返回嫌疑人方便过的小树林,他根据记忆找到女子如厕的位置,蹲下身打开手电,发现了女嫌疑人小便后仍未风干的痕迹及使用过的卫生纸。老曹掏出取证用的袋子,拿一张广告卡片,将部分土壤和卫生纸装入袋中。

  经技术鉴定,民警掌握了其中一名海南籍惯犯的个人信息,并以此查到了另外两人的信息。不久后,结合老曹提供的信息,朝阳警方将这3名海南籍盗窃嫌疑人抓获。

  □目击2 带着孩子跟踪嫌疑人

1月25日,老曹(右二)带着儿子(右一)跟踪嫌疑人(圈中)。
1月25日,老曹(右二)带着儿子(右一)跟踪嫌疑人(圈中)。

  今年1月25日,老曹的妻子加班,家里没人,13岁的儿子放学后与正在巡逻的老曹会合。当晚6点左右,爷俩在新中关商场附近一广场聊天时,老曹突然接到线索,在海淀黄庄地铁站旁发现两名嫌疑人。

  老曹一边通知其他队员,一边带着儿子前往。在海淀医院附近,老曹发现了两名嫌疑人,他们正准备作案,其中一人在望风,另一人接近一名正在行走的女事主,慢慢将手伸进事主侧兜中。最终,嫌疑人没能得手。

  “跟上两个人。”郭亚伟队长接到老曹信息后赶到,立刻下令队员紧跟两人前行。两名嫌疑人从海淀黄庄路口过红绿灯东行,老曹保持着和两人5米左右的距离,一手搂着儿子,另一只手拿手机拍摄嫌疑人体貌。其他队员陆续也跟上。

  当日8点41分,两男子步行到知春电子城附近时打车离开。

  老曹说,儿子本来饿了要吃饭,因为发现了嫌疑人所以只能带着儿子一起跟踪,忙完了才带孩子去吃饭。

  □讲述 月入3000元不愿改行

  老曹一家三口住在海淀公安分局某单位办公院内一处约15平米的平房内。房间里除了一张上下铺、一个办公桌、一个衣柜外,几乎没有其他家具,剩下的空间不到3平米。每当一家3口都在家时,他就躺在床上拿手机查阅案情,妻子用电磁炉烧饭,儿子坐在木箱子上写作业。洗漱、如厕和洗衣服都在办公院内解决。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晚上,记者跟随老曹打扒时,他接了一个电话,工作结束后老曹在单位厕所内看着窗外发呆,脸上有泪痕。刚刚打电话的是老曹的姐姐,老曹得知87岁的母亲最近患了老年痴呆,嘴里总念叨他。

  老曹说,来京23年,现在每月工资是3000元,“妻子和儿子从未给我提出要求,这让我更加愧疚。”记者问老曹是否想过改行,老曹想了想说,他还会坚持。

  □现状

  辅警待遇低晋升警察难

5月7日,两名有前科的老贼被老曹等人抓获。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5月7日,两名有前科的老贼被老曹等人抓获。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据一名常年从事辅警管理工作的民警介绍,目前,我国辅警收入明显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北京公安系统聘用辅警的工资收入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工资和年龄工资组成,绩效工资根据完成业务量计算数额较低,年龄工资每年增加20元,年终工资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

  经统计,北京公安系统聘用辅警的月平均工资不到3000元,最低月工资2500元左右。而根据北京市人社局和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463元,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

  “辅警的收入今年还涨了一些,才达到平均近3000元,但也不到6463元的一半。”这名民警称,辅警的住房公积金因工资低,每月在200元到300元之间。其它的待遇包括单位给购买服装、提供伙食、购买七险一金,辅警立功能受奖,例如立三等功可获奖金800元到1000元。

  这位民警表示,辅警晋升民警机会渺茫。根据《北京市公安局辅警奖励实施办法》,获得辅警个人二等功的个人,符合录用条件的,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可招聘为文职。另外,获得辅警个人一等功的个人,成绩特别突出的,符合公务员录用条件的,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后,可特招入警。

  “但能够同时符合这些条件的辅警几乎不存在。”民警称,2015年5月市局奖励警辅人员(包括辅警等)的命令中记录,获得三等功的有30人,二等、一等功无人获得。“辅警没有执法权,只能跟着民警一起、辅助民警工作,因此除了刑警等业务骨干部门的辅警,大多数辅警甚至不能接触案件,只能参与外围警戒。因此,辅警立功十分困难,具有特别突出战果立功的人非常少。”

  民警还表示,《实施办法中》提及的“符合录用条件”就包括“北京市户口、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18到35周岁”等。“符合公务员录用条件”则包括“北京市户口、全日制本科学历、18到35周岁”等相关条件。现实中,大多数辅警都是外地人,也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学历。

  京华时报记者 常鑫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