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称老师用铁棍打孩子 幼儿园:轻轻地不算殴打

2016年05月20日 15:2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李晗)去年昌平赛亚宝贝艺术幼儿园的两名老师因体罚殴打多名幼儿,被家长告上法庭。昌平法院一审判决幼儿园出具书面道歉声明,但未支持家长要求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请。宣判后,幼儿园不服上诉,其中三位幼儿的家长也提起上诉。昨天,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一中院终审驳回了双方的上诉,维持原判。

  回顾 称老师打幼儿 家长起诉要求道歉并赔偿

  2015年5月16日,田女士(化名)在家长微信群里看到一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回来告诉她,“今天多多(化名)被老师用铁棍打了。”多多正是田女士的儿子。田女士把情况发到家长微信群,多名家长称,孩子在再三追问下称自己被打了。

  随后,数十位家长前往幼儿园,查看监控视频。视频中出现老师手持棍状物打正在床上午睡的孩子的画面。家长称,短短的10分钟内,就有将近10名孩子被老师打。家长随后报警,警方将涉事老师带走。

  2015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查明2015年5月8日,陈某(女,21岁,河北人)在昌平区手表厂赛亚宝贝艺术幼儿园照看儿童期间,对多名儿童进行殴打,给予其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2015年4月29日、5月5日,关某(女,55岁,北京人)在幼儿园教室内对儿童进行殴打,给予其行政拘留13日并处罚款700元的处罚。

  6名孩子父母代替孩子将昌平赛亚宝贝艺术幼儿园起诉至法院,他们诉称,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6原告在被告处接受幼儿教育。2015年5月期间,幼儿园老师关某和陈某多次对原告进行殴打,致使6个孩子的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了严重伤害,起诉要求幼儿园在北京市级纸媒上公开赔礼道歉,分别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据记者了解,6名原告起诉的是幼儿园和两个打人老师,但法官在发开庭传票时,两名老师失联。幼儿园称两人已经被除名,无奈之下,6名原告只能把幼儿园作为被告起诉。

  庭审

  园方辩称算不上殴打

  且已公开道歉

  在庭审中,赛亚宝贝幼儿园不同意原告主张的赔礼道歉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诉求。其辩称,事发后幼儿园负责人对家属已经进行了公开道歉,幼儿园已经退还了幼儿园儿童部分托管费等费用,事发后还对全体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了心理干预,经评测,孩子们心理健康。

  对此,家长均表示不认可,称未收到幼儿园退费,孩子也没有接受过心理咨询。

  园方认为,家长所说多次殴打情节与监控视频里面显示的真实内容不相符,老师只是在个别孩子调皮不听管教时进行轻轻地敲打,算不上殴打。“午休期间孩子们不想睡觉,老师牺牲了自己的午休时间管理孩子,保证孩子们有良好的休息环境,涉案小孩确实有些调皮的表现,老师拿着教具隔着被子对孩子有所谓的敲打动作,尽管两位老师的行为有不妥之处,但是不属于殴打,不属于对孩子健康权的侵权行为。”幼儿园的代理人称。

  判决 园方出具书面道歉书 原告赔偿请求被驳回

  一审法院认为,关某、陈某系赛亚宝贝幼儿园的教师,赛亚宝贝幼儿园应当为二人在管理幼儿过程中的不当行为承担责任。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幼儿园虽辩称涉事教师的行为是为维持正常的教学和午休秩序,但作为教育者,应当区分正常教育与体罚、殴打的界限,尤其幼儿教师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应当对孩子有爱心和耐心,采取正当的方式引导孩子的行为,而非以体罚、殴打的方式强制教育。

  关于家长所主张幼儿园赔礼道歉的要求,因教师的行为给孩子造成了伤害,幼儿园应当向涉事孩子赔礼道歉。幼儿园虽辩称已经进行了集体道歉,但并不能免除其对个人的赔礼道歉义务。但家长要求在北京市级媒体上进行公开赔礼道歉的方式不当,法院认为应当由幼儿园出具书面道歉声明为宜。

  本案中孩子虽然受到一定伤害,但原告未提供证据证明造成了严重后果,且判令幼儿园赔礼道歉已经能够对孩子精神进行慰藉,故法院对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诉请未予支持。

  据此,昌平法院一审判决赛亚宝贝艺术幼儿园向6位涉事孩子出具书面道歉声明,向其赔礼道歉,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法院判决后,赛亚宝贝幼儿园不服判决,上诉至一中院。其中3位幼儿的家长也提起上诉,要求改判幼儿园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终审判决驳回双方的上诉,维持原判。文/记者 唐李晗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