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疯狗”咬伤47人后被毙 出现疫情可能性低

2016年05月21日 01:48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视频:浙江一疯狗接连咬伤47人 当地急调免疫球蛋白  来源:浙江卫视

浙江一“疯狗”咬伤47人后被毙出现疫情可能性低
城管和公安搜捕“疯狗”现场 通讯员 吴琳红 摄

  5月19日中午12点起,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城西区域,一条黑白色小狗对附近市民进行追咬,造成47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方面紧急调派医务人员对受伤市民进行诊治,另一方面又召集百余人对狗进行搜捕,当日下午5点15分左右,“疯狗”被击毙。目前,卫生部门已对狗尸进行无害化处理,被狗咬伤的市民均已得到有效治疗,卫生部门也将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持续跟踪。

  “疯狗”一下午咬伤47人

  “当时我就在路上走着,突然蹿出一条狗,咬了我一口就逃走了。”乐女士是第一位遭狗袭击的市民,当时她正在定海区图书馆附近,随后她立即赶往舟山市定海区中心医院医治。

  下午2时30分左右,费女士正在环南街道海山社区居委会门口行走,一条有黑色花纹的白毛狗突然蹿过来猛咬,一眨眼又去咬别人,被咬的还有另外3人。大家到社区警务室报警后就急忙到医院就诊。

  “被狗咬伤的患者大量出现,是在下午1点半左右。”定海区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武军介绍说,东海小学的几名学生在校门口被同一条狗咬伤,随后又陆续有市民前来就诊,疑似被该狗咬伤的市民有47例。据了解,位于定海环城南路的定海中心医院,是定海城区指定犬伤治疗医院,被咬伤的47名患者中,年纪最小的7岁,最大的93岁,学生11名。

  紧急从宁波和金华调取药品

  “我区的免疫球蛋白配置标准都是根据历年的使用量来储备的,而本次大规模的市民被狗咬伤属突发事件。”舟山市定海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到报告后立刻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紧急调派医务力量对被狗咬伤的患者进行诊治。

  通常被犬咬伤后都需要注射狂犬疫苗,而被咬出血的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能够更好起到有效地保护作用。定海区狂犬疫苗存量充足,所有的患者都第一时间进行了注射。不过,被狗咬伤的患者三分之二以上都有出血,且抓痕较深,免疫球蛋白出现了暂时性的短缺。

  定海区卫计局第一时间向舟山市卫计局进行了汇报,在全市范围内紧急调取了33支免疫球蛋白,随后,又快速与省疾控中心对接,分别从宁波和金华调取。当日下午6点50分,从宁波调取的240支免疫球蛋白已运达定海区并对患者进行了注射。随后,从金华调来的200支免疫球蛋白也已经到达。

  “就目前患者人数来看,这些免疫球蛋白是完全足够的,能够确保所有患者有效注射。”该负责人说,卫生部门也将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持续跟踪。

  狗已毙,出现疫情可能性较低

  “疯狗”咬人事件发生后,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急行动,调派了近百名城管队员,全力搜捕。

  当日下午3点,定海区教育局通过短信平台、QQ校园安全管理群,向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学生家长发出通知,要求学生及家长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被狗咬伤的学生所在学校对学生及其家长做好了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

  下午5点15分左右,“疯狗”在城区卫海路的某酒店院子内袭击了沈师傅后,被沈师傅用石头和木棍击倒。目前这条狗已死亡,狗尸已做无害化处理。

  据疫情风险评估:舟山市历史上无狂犬病疫情发生,近年来全市各门诊的犬伤暴露人次无异常波动;舟山市没有狂犬病例的出现,所有犬伤暴露病人接种狂犬疫苗后,均没有狂犬病例的出现;舟山出现狂犬病毒感染的病例可能性较低。

  提醒:被狗咬伤后应冲洗伤口

  据《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年版),当人群被犬类、猫科类、蝙蝠等动物袭击后,要就近到犬伤门诊接受暴露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暴露后7天内尽早接种免疫球蛋白均有效)。啮齿类、家兔、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类等动物通常无需接种疫苗。

  如果被狗攻击,应尽力遮挡脸部、颈部和胸部,这些地方被咬伤后暴露性较高,得传染病或狂犬病的可能性最大。

  被狗攻击后,如果就医不方便,需尽早进行伤口处理,用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的清水交替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有条件的用稀碘伏消毒,尽快到犬伤门诊规范处置。

  随着天气变热,犬类动物易被激惹,避免逗玩动物。 □记者 徐再良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