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星广场产权存争议 聚智堂后续赔偿扑朔迷离

2016年05月25日 18: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教育机构聚智堂跑路风波还在发酵。此前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消息称:“聚智堂大事件:董事长携款连夜潜逃,各位家长请赶紧报警。”对此聚智堂创始人杨志表示,他本人将会以手中固定资产来偿还欠债。

  杨志:“聚智堂这种情况,是企业遭遇了家长的挤兑,可能聚智堂现在的资金现在有问题,不能全部负债。 但是将由我们汉峰资本来承接这件事情,汉峰资本的资产完全可以覆盖家长的负债。”

  不过今天《天下公司》记者独家获悉,杨志口中的资产是位于北京的东星时尚广场,这处资产估值大概在17亿元人民币左右。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一资产其实存在很大争议。东星时尚广场开发方通建合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告诉《天下公司》记者,东星时尚广场是通建合美开发的商业地产,通建合美拥有东星时尚广场的所有权。

  通建合美:“2015年8月杨志和我们这边的业主说他可以借钱给业主用,业主和他签了转让协议。要想让他发款必须有三个条件:第一个就是签转让协议;第二个就是以三百万左右的一个基数配合他去银行走一个虚假流水;第三个就是把汉峰资本的股权变更给聚智堂。原来跟他也熟悉,就按照他的要求帮他做了,但是做完以后他也没有借钱给业主。他就是想用这个广场处理他的债务。也就是说他现在宣称的固定资产实际上这个固定资产根本不属于他因为他没有支付一分钱。”

  对此,聚智堂今天向记者回应称,东星时尚广场相关产权已经有协议,并且已经提交给公安机关。但据记者了解,东星时尚广场本身就是在集体用地上建设的小产权商业地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身这处房产的建设在当时就是属于“私建”性质。因此如今对于东星时尚广场的产权客观上就存在很大争议,能否顺利变现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杨志自己说,已经将聚智堂的控股权交给了现在的运营方,自己跟聚智堂之间已经不存在任何的法律关系了。接手现在的“烂摊子”是出于社会责任。不过律师方志远认为,杨志目前的承诺也只能算是口头上的,能否兑现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方志远:“从杨志的回应上说,他对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视的,他也说了他会第一时间赶回来。但是对他来讲什么事第一时间?他还要滞留多长时间?什么时间他才会回来,他并没有说。他一边在讲他只是原董事长、原创始人、原法定代表人,现在不是了,但是他愿意负责任,这一点又给我们带来了不确定性。因为你已经不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了,那你和公司是什么关系?你是自愿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你在法律上就应该承担这个责任?这一点是没有说清楚的。另外汉峰资本手上的资产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按照杨志的话说他是一个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在我们理解就是房子。那么家长要等多久才能拿回自己投入的资本?这些东西都是应该有明确的界定的。”

  聚智堂是一家民间教育培训机构,在全国约10个城市设有教学点。据媒体报道,聚智堂跑路消息传开之后,家长们纷纷到附近的聚智堂教学点寻求真相,目前北京总部已经大门紧锁。

  据业内人士推算,目前各地家长预缴给聚智堂的学费总额,恐怕要达到数亿元之多,有的家长放在聚智堂的费用高达数百万。

  随着事件的推进,聚智堂的经营模式也浮出水面。有家长介绍称,他们都是被聚智堂的一种“感恩套餐”所吸引,家长缴纳一部分本金后,可以获得相应的赠送金额,抵扣相应的学时,还承诺在缴费一年后,本金将会全额返还给家长。

  几位家长表示正是因为对于聚智堂的效果才轻信了聚智堂。

  家长:“我投的算少的,投了三万块。(讲课的)效果也是可以的,所以我们考虑都没考虑就投进去了。当时是说我们把这个钱叫进去,半年之后把这个钱全部还给我们,这半年里我女儿补课的费用,算他们送的,送课时,算是给你一个感恩回馈。”

  一些聚智堂的老师也表示,已经两个月没发工资了,对于公司一夜崩盘也是深感意外。

  老师:“17号晚上,通过老师看网上各种群的消息,老师才知道聚智堂出事了,但是现在也不知道总裁是哪一个,现在在国外携款跑路了。”

  很多学生家长希望聚智堂能第一时间复课,因为自己的孩子即将面临高考或中考,学习任务非常紧张。甚至有家长表示可以资费给老师发工资希望老师恢复补课,至于赔付的事情可以先暂缓。一位聚智堂校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计划让老师先复课,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学生。

  聚智堂相关工作人员:“我们部分老师会帮助孩子无偿的继续上课,但这个孩子只是针对高三和初三的学生,因为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转折点,一辈子就这几次机会。”

  聚智堂相关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这次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学生家长的挤兑,然而聚智堂提前收下学生家长过亿元的投资,到底用在哪里?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