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份来自资深HR樊胜美的就业建议!请收好!(图)

2016年05月25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将有756万高校毕业生步入职场,从大学象牙塔进入社会大熔炉,想必大部分毕业生都是心怀憧憬却又惴惴不安。

  穿什么衣服去面试?职场都有什么规则?新入职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来听听外企资深HR樊胜美的建议吧!

  对!就是之前热播剧《欢乐颂》里面那个风情万种的樊胜美!作为多年工作经验的外企资深HR,樊胜美被其他两个邻居安迪、曲筱绡说为“办公室油子”,可谓深谙办公室之道。下面咱们就跟随《欢乐颂》里的剧情,来学一学职场新人必备的技能吧!

  必须重视着装!选对服装!

  在面试中,外表十分重要,因为没人能通过短短十几分钟迅速了解到你的内在,而你也非常有必要以正式端庄的妆容表示对面试官的尊重。所以,职场新人技能第一招,必须是选对适合自己的面试服装!

  《欢乐颂》里,傻白甜邱莹莹失恋又失业之后,重新找工作,去招聘会面试,刚开始她穿的衣服乱七八糟,就被樊胜美大批一顿↓

  最后,小美美眉给她选了这件↓

  既端庄又不失活泼,很适合邱莹莹个性,是不是好很多?其实,面试的时候,不需要你穿得多么出彩和有格调,或者职业得如同银行柜台人员,一套稍微有设计感的简单基础款就足够了。

  尤其毕业生初入职场,稚气未脱,一定要穿得干练、整洁,不要在头上、衣服上夹发卡、别小夹子之类,显得不专业。如果不知道穿什么颜色,请记住:穿白、穿黑、穿藕色,永远不会错!

  学会拒绝,分清责任!

  初入职场,很多新人都想尽快融入团队,与周围同事打成一片,所以常常会来者不拒!就是说,新人常常不敢拒绝前辈交代的活儿,即使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比如《欢乐颂》里的关雎尔。

  由于不会拒绝别人,关雎尔经常加班帮同事干活。同事米雪儿生病,拜托关雎尔帮她完成手头的方案的后半部分(米雪儿已经做了前半部分),结果最后方案出了问题,关雎尔还被当成炮灰,被经理骂哭。

  所以,在职场中,懂得适当拒绝很重要。如果都碍于情面不好拒绝一味接受,以后类似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自己也会被工作“占有”,事情越来越多,以至没有自己的空间。樊胜美就曾经提醒过关关要学会拒绝,但是直到最后吃了亏,关关才学会。

  并且,不会拒绝还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比如关雎尔。虽然觉得委屈,但是职场从来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经理从关关手里接过来的方案,上面签的名字是关,就算是错误出在同事雪儿前半段方案,那么也得关关责任。所以对待工作要慎重,责任要分清。

  办公室恋情?还是慎重点

  办公室恋情,大部分人不看好,但是天天在一起上班,单身男女难免会日久生情,就像早恋,不为人的意志来转移。在最开始,白主管追求邱莹莹的时候,樊胜美就出言相劝过,白主管不是什么好人,然而邱莹莹还是一头栽进去了。

  从职业角度来讲,办公室恋情弊大于利。如果两人最后在一起了,同事起哄会造成双方的压力。在工作中,不管是正面或负面意见,两人都无法客观地考虑,由此导致人们对他们专业性的怀疑。

  假如,两人最后分开了,不但在面对彼此的时候非常尴尬,还会让人长期在背后议论,感情的波动也会影响工作效率,影响同事工作情绪,也是公司不乐见的。

  但是现在不少IT公司,因为狼多肉少,经常打出类似“为员工招女友”的口号吸粉,也是可以理解,毕竟光棍那么多,也有公司能够妥善处理这种问题。所以这个问题真得慎重。

  职场大忌:当面揭短、撕破脸!

  职场没那么可怕,没那么让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是有些错误还是不能犯!比如当众揭短。无论你揭的是上司的还是同事的,都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影响。

  小邱公开揭发白主管被开除,她错在哪?听听樊胜美怎么说!

  “没有人的屁股是干干净净的,多多少少都有些把柄,屁股不干净的人最怕身边人嘴上管不住”,小邱就是那个不懂规矩的人,因为她破坏了“职场规矩”,而且公司内部认为她有包庇嫌疑。一旦发生利益冲突了,就把事情到处说,谁敢用这样的人?

  当然不是说看到违法的事情还要假装不知道,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可以匿名举报或其他方式,但别当众做傻事,让公司觉得你不值得信任,也毁了自己的前程。职场有职场的规矩,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道德底线,要清楚并守好自己的底线,同时别忘了提升职场的“情商”。

  然而,最后,时时给别人指导建议的樊胜美,在邻居们的帮助和感悟下,选择了跳槽,令人点赞。不管是职场新人还是老人,有梦就去追,不要犹豫纠结,未来在自己手上!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