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余姚公安协辅警:用语言汇成警民“连心桥”

2016年05月2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余姚公安协辅警:用语言汇成警民“连心桥”
图为余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协辅警宋洁琼。 余姚市公安局提供 摄

  中新网宁波5月26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刘凯 牛伟)语言是一门艺术,能够春风化雨,也能够明理清心,而在有些人口中,语言则化作一把把斩恶追凶的“利剑”和一座座亲民爱民的“连心桥”,对此,浙江省宁波余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协辅警宋洁琼深有感触。

  宋洁琼,27岁,2010年10月参加公安协警工作,现为余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线员。参加工作以来,她虚心求教、努力学习,始终抱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潜心钻研接警业务技能,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展现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和专业素养,迅速成长为110报警服务台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和指挥民警的得力助手,多次在重特大警情处置中表现优异,被评为宁波市公安局“优秀接警员”。

  织就天网,罪犯束手就擒

  作为一名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宋洁琼对待每一起警情始终做到语言文明、态度平和、询问要素齐全、派警及录入规范及时,并主动将不同警情的询问重点、派警要点记录在册,定期归纳总结,多次主动撰写接警工作“服务心得”、“一事一议”等工作体会,结合自身岗位实践对业务技能进行提炼升华,其“岗位日志”也在接警员队伍中广泛传阅,在提升自己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团队的进步与提高。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汗水浇灌的土壤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去年8月28日8时许,余姚市公安局110接警平台中出现一条指令:余姚古乍线梨洲街道阳光公寓路段一男子被一辆半挂牵引车碰撞致当场死亡,后肇事车辆向东逃逸,各单位迅速拦截。

  当时,在110指挥中心指挥长的指挥之下,宋洁琼立即将警单发往该车辆行驶路线的沿途派出所,陆埠、河姆渡、大隐等派出所分别在61省道、甬梁线、高速收费站等路段设立临时卡点重装设卡拦截,一张恢恢法网快速在余姚全市范围形成。

  宋洁琼会同其他接警员根据被劫车辆的实时轨迹,即时通报一线设卡力量并协助指挥长随时调整相应警力部署。

  8时31分,肇事车辆经过古乍线陆埠镇沿溪口南上。8时34分,肇事车辆经过梁甬线陆埠镇支溪岙村新桥。

  然而,在这之后,肇事车辆就再也没有在该条路线上出现。宋洁琼和同事对该路段进行了重新梳理,发现该路线以北为村庄,大型车辆无法进入,南面虽然靠山,但附近有几个采石场适于大型车辆藏匿。110指挥中心指令余姚陆埠派出所对这几个采石场以及周边空旷地带进行排查。9时08分,陆埠派出所在甬梁线原陆埠收费站附近的采石场内找到了肇事车辆,并当场控制了肇事司机。宋洁琼和同事们的准确有效指挥调度为该事件的成功处置抢得了先机。

  快速止损,巨款失而复得

  宋洁琼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协助指挥长做好警情接报、警力调动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积极关注电信诈骗快速止损技战法等自选动作,最大限度的维护群众利益,实现岗位效能的最大化。

  “我收到诈骗短信,36万元被骗走了。”今年4月1日9时许,余姚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了金女士焦急的报警。

  考虑到案发时间不长,“快速止损”可能挽回损失。宋洁琼首先指导金女士通过电话登录网上银行,对诈骗账户进行“误操作”——连续输错密码,导致该银行账户暂时被冻结,使得骗子无法将钱从账户取出。随后,宋洁琼立即联系反电信欺诈中心,积极开展处置。当日17时许,该诈骗账户内的36万元被成功划回金女士公司的银行账户内。

  宋洁琼既是一名接警员,又是一名班组长,在做好自己份内工作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带动团队的进步,认真辅导每一位组员和新接警员,不仅在工作上关心照顾,更是在生活上对同事给予提点帮助,定期与其他接警员进行业务探讨,交流工作心得,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知识,在自身进步的同时带领全组接警员一同成长,为余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这个先进集体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菲特”来袭,电波永不消逝

  2013年台风“菲特”登陆期间,余姚市“110”报警服务台接警量呈井喷式上升,仅10月7日、8日两天时间,报警量就达1万余起。

  余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将全体31名接线员分成三组每组10人,以每3小时一轮换进行不间断高强度接警,同时将部分报警电话转接到接警大厅的固定电话。但接警电话仍处于24小时排队状态,最多的时候一个端口同时有20多个电话打入。为了尽快进行接警和下达指令,宋洁琼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因为超负荷工作,她累得讲话、走路都异常困难,出现了幻听、头晕等症状,但未离开过单位一步,认真受理每一起洪水中的警情,和同事们连续奋战六天六夜,克服停电、停水等困难,吃住均在单位,保障了“110”报警生命线的畅通,为被困的群众带去一丝安慰,为洪水中闪耀的警徽增添属于她们的一丝光彩。

  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庸的岗位上,宋洁琼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真心为民的信念。作为一名普通的接警员,宋洁琼的所作所为都是平凡而普通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以最诚挚的心履行一名公安协辅警的职责。(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