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抱怨老板要求过细:真要去抠标点符号吗?

2016年05月26日 18:2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虽说细节决定成败,但真的要细到字体、标点符号吗?

  Fancy最近很痛苦,她的部门主管为了迎合大老板的要求,变的事无巨细。他会给出具体几条要求,不仅要按照他的要求写,还要按照他的思路讨论、找数据,一点自己的空间都没有。

  Fancy:过去开例会,就是简单汇报一下工作,现在例会老板列出几个主题跟大家一起讨论,要求以什么样的格式来呈现,他会在会上安排任务,下午就要看表格。只要向上收集的东西,或者需要发给外部的东西,任何一个表格、邮件,在发出去之前,他都要看一遍的。他以这种方式来博得新老板的欢心,但是我们失去了自己对业务那种掌控力。

  Fancy觉得,如果部门主管一直这样把控节奏,员工迟早会傻掉,而且会变得越来越没自信,到头来跟着你混,我们还能有成长的空间吗?

  Fancy:因为他需要看很多细节的东西,肯定会很累。这么细的话,他也是有看漏的地方。过去他总是统筹看一件事,而现在看10件事,肯定会有遗漏的地方,不如告诉员工怎么去做,尽量放手,这样员工才有成长的机会。他现在经常和我们说,如果他不干了,你们谁有能力接替我?可问题是,你没有给我们机会,也没有给我们这种环境,我们怎么去成长。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你一直抠细节,那还有时间关注大局吗?Fancy的大老板是一个数据控,她的主管就带着团队猛抠数据的细节,Fancy说,可别只顾着捡芝麻,反倒丢了西瓜。

  Fancy:我觉得做了很多无用功,分析这个季度和去年同期的数据有差异,找原因,现在虽然知道哪里错了,但不去改,不做方向调整有什么用?

  虽说细节决定成败,可扣得太细,格外留意字体、颜色、数字、标点,这样的老板能带好队伍吗?

  圈子共鸣

  @小华:公司很小,十几个人,老板是个非常强势的人,细化到每个人每天要做什么。作为部门经理,我完全没有任何空间,所有事情,包括做事的方式都被他用制度控制的死死的,事情细化到一个会议通知怎么写,都差点手把手教。如果是大学毕业生就算了,我都工作三年了。

  @香菜君:我们公司规模三百号员工,除去业务、财务、策划和软件开发,其他都统归于运营部门。一早上班,在大BOSS办公室,劈头盖脸地就问过来:你们办公室有没有卫生值日表的?每日卫生谁负责的?大桌子那么脏为什么没人打扫?后来,上升到了员工责任心上。他说,以后天天来检查卫生。你们说他是闲的么?

  @马力:我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老板总是在无关大局的细节上“精益求精”,3000字的报告里挑一个英文半角逗号出来;6000字的IT报告两天内交出来,要求必须完美无瑕。他是通过找茬来体现存在感吗?

  @三番:我就是你们所说的事无巨细的老板,你以为我不嫌累吗,可多次强调的东西,他们还是会弄错。字体标点代表的是一种态度,连这些细节都不注重,我能信任这些小孩吗?

  大老板的故事

  小米公司每年有几次大规模的产品发布会,成立的专项小组,每次提前准备3、4个月外,而雷军本人每次要提前7个月准备。据说他的ppt准备时间长达半年,背景的颜色、字体大小、每句话怎么说、数据怎么用。

  听雷军精心准备的发布会

  雷军:在拥挤不堪北京的地铁里,他们掏出手机,他们首先会掌握什么呢?我无力想象,但是我确认的是24年前和他们一样的年轻的我,经过13个小时的火车的颠簸,只身一人从武汉到北京,那个时候的北京还没有什么高楼,我一个人走在北京站的广场上,不由得四顾茫然。

  大到发布会到底是煽情、搞笑,主题slogan,小到邀请多少粉丝,他们怎么来,安全问题,是否给他们准备茶歇、进场等待时间,雷军都要管。不过肯定不是他去和每个员工对接,他会把自己对于细节的所有要求和黎万强沟通,后者来负责落实,但雷军要知道进度。发布会前的一个月,小米很多员工都是凌晨4、5点才睡。

  阿里巴巴

  马云曾说,“细节好的人,格局都差”,”赢在细节,往往输掉格局”。据阿里巴巴的员工透露,马云从来不关注产品和运营细节,他只关注战略方向,接下来就是团队执行的问题了。关注执行力,因为阿里巴巴强调企业文化,说白了就是对人的思想掌控,所以执行力很强。

  腾讯

  马化腾曾说,只有抓到一个很细节的地方,把目标放最低才能成功。大家仔细品品,他的意思是从细节寻找方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