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旗山遭非法采矿出现两“烂疮” 责任人被刑拘

2016年05月27日 13: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责任人被刑拘 复绿工程正收尾

  ◎《旗山被挖出两个“烂疮”》后续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江讯(记者王剑 王缉宁)位于柳江县里雍镇立冲村苦练屯旁“龙城之角”的旗山,被非法经营者以办养殖场掩护,暗地非法采矿挖出两个“烂疮”,5月18、19日被柳江县当地政府部门取缔并捣毁。记者5月26日了解到,该案的两名非法经营者顾华文和刘贵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柳江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与此同时,两个被挖的“烂疮”,则由柳江县里雍镇镇政府请来专业公司,抓紧实施矿坑回填及复绿工程。

柳州旗山被挖出两个

  参与复绿工程的工人正在种植植物。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通讯员刘世刚 摄

  柳江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土部门在对“旗山矿案”非法采矿者顾华文和刘贵明进行了问话调查,并制作完成调查笔录后,认为两人行为涉嫌刑事犯罪,遂移交柳江县公安机关侦查。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后,认为两人行为涉嫌非法采矿罪,遂于5月20日对两人刑事拘留。目前,国土部门正委托有资质机构,对两疑犯涉嫌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依法进行鉴定中。

  在国土、公安机关依法对非法采矿行为调查、侦查的同时,柳江县政府责成里雍镇镇政府,负责对被破坏的旗山山体地块土地回填及绿化修复工程。

  据里雍镇党委书记刘世刚介绍,他们从柳州请来专业公司,调来两台挖掘机及工人,从5月20日便开展对非法采矿点两个大坑口回填及复绿工程施工。近日,被毁山体上已经种上了黄荆、映山红等有助于石山修复的乡土植物;坑口裸露的石壁上,将用爬山虎等藤蔓类植物进行立体绿化。另外,里雍镇镇政府在“百里柳江”两岸沿路区域,组织有关部门竖立警示牌并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共同监督,杜绝类似非法开采事件的发生。

  近几日,由于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给旗山遭破坏地块的土地修复及绿化修复工程带来了很大困难,回填和复绿工程并未因此停顿。刘世刚透露,非法采矿点坑口处的苗木种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很快就能看到修复后的效果。

  新闻回顾

  以办养殖场掩护,暗地非法采矿

  “龙城之角”旗山被挖出两个“烂疮”

  “位于柳江县里雍镇苦练屯,属于风景秀美的‘百里柳江’景区的旗山,被人偷偷挖出了两大窟窿,太煞风景了。”5月18日,记者接到游客反映后,决定到实地了解情况。

  山上偷采江边装船 传送设施延伸百米

  当天下午,记者将旅游者的反映情况向柳江县里雍镇政府反映后,该镇安排镇纪委书记梁荣壮与记者一同前往。当记者与梁进入苦练屯,在距旗山约两公里远处,便看到旗山西面距地面约100多米的半山腰处,有两处二三十米深、直径数十米的大窟窿;窟窿处,隐约可见有挖掘机忙碌的身影。这两处大窟窿露出被破坏的山体,与周边绿意葱翠、山清水秀的景色,形成强烈反差。

  此时,旗山脚下机声隆隆,紧挨旗山脚的柳江边,停泊着两艘船,一条传送带正源源不断地将山下开采的碎石装船。梁荣壮见此情景,马上将情况向柳江县里雍镇主要领导及县国土部门报告。不久,柳江县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潘维卫赶到现场。

  据潘介绍,头一天,国土部门也接到村民举报;到场检查时,要求对方提供相关许可手续。当时,一个名叫顾华文的男子,向国土部门提供里雍镇批复文件及工商执照及税务登记证,显示其于今年5月9日,凭里雍镇政府批复件,在苦练屯申办“柳江县伟淇综合养殖场”的工商执照及税务登记证。由于道路崎岖,国土执法人员没有抵达现场核实情况。

  随后,记者与梁荣壮及潘维卫一行抵达旗山脚下,看到从半山腰窟窿处延伸下两条上百米的输送槽及传送带,一条正源源不断把半山腰处开采的碎石,经冲洗后直接装运上停泊在旗山脚下的货船;另一条输送槽正进入安装尾声,但没有来得及投入使用。现场堆放着一堆堆粉碎好的碎石。

柳江县国土、里雍镇政府、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正在现场调查取证。

  “龙城之角”素享美誉 徐霞客曾写入游记

  据了解,海拔508米的旗山,素以山势险峻、风貌雄奇而著称,近年已成为驴友们假日徒步、登山的热门去处。其实,早在370多年前,这座号称险不可攀的巍峨奇峰,就被记录在我国古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的游记中。

  公元1637年,徐霞客在柳州城里流连十余日后放舟而去。他途经“犁冲”(今立冲村)一带时,描写当地“有尖峰弯竖,形若牛角”——游记中提到这座“牛角尖峰”,就是旗山。而且,徐霞客还对旗山与“犁冲”地名之间的关系,作了一番深入分析。他认为,正是因为旗山形态“若犁之尖”,所以山下的这座村庄才被称为“犁冲”。

  众所周知,柳州市区范围内的最高峰,在柳江县撤县设区之前还是海拔556.2米的古亭山。另外,市区周边海拔500米以上,还有565米的天碗山和509米的铜鼓山。旗山与铜鼓山隔河相望,分列柳江两岸,在民间传说中,被视为柳州城的一对“捍门华表”。而在旗山脚下,柳江流向陡然迂折,从空中俯瞰,亦如犄角弯曲。一山一水相映成趣,享有“龙城之角”美誉。

  记者从柳州市规划部门了解到,该市编制的《“百里柳江”景观控制概念性规划》,已将北至柳江上游湘桂铁路特大桥,南至下游洛维大桥的柳江河段,列为重点打造和控制的区域,旗山所在的红花水电站上游河段,也是规划的延伸带。按计划,今后柳州市的滨江观光大道,左岸将从静兰大桥延长至红花水电站,右岸则将延至鹿寨县江口镇,旗山也在规划范围内。

  多个部门联合执法 非法矿点已被取缔

  经现场勘查,柳江县国土执法人员认定,游客反映的偷挖现象的确就是一处非法采矿点。可执法人员问在场人员在干什么时,对方居然称是搞养殖场。梁荣壮和潘维卫马上向上汇报现场情况,很快,里雍镇党委书记刘世刚及镇长梁友福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赶到现场。他们决定立即取缔这个破坏“百里柳江”的非法采矿点。

  当天,执法人员在旗山东南麓的堆积坡上,发现了3台挖掘机。除了输送槽、传送带等非法采矿设备外,他们还发现两台大型柴油发电机。执法人员称,半山腰处一台挖掘机没有停放在矿坑处,目前没有证据证实其为非法开采工具,他们决定暂扣另外两台挖掘机及柴油发电机,现场的输送设施则捣毁。由于天色已晚,执法人员除动用大型机械设备捣毁一处已经投入使用的输送设施外,其余执法工作,待天亮后进行,并留下执法人员现场值守。

  据了解,执法人员依法传唤顾华文调查时,他称,自己依法申办养殖场后,将养殖场的基础平整工作交给一名刘姓男子负责,至于刘为何非法采矿,顾称自己“一无所知”。

  采访过程中,记者联系上柳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继昭。他表示,“百里柳江”规划区域两岸可视范围内,原则上禁止设置采矿点。柳江县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旗山这处非法矿点,有利于“百里柳江”规划的推进实施,为沿岸景观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国土部门正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置中。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