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机为赚200元夜偷倒渣土 清理费是其10倍(图)

2016年05月30日 15:2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阜石路南侧路边被倾倒渣土,工人只得加装护栏保护绿化带 摄/记者范博韬

  法制晚报讯(记者 范博韬)近日,有市民发现位于海淀区与石景山区交界处的晋元桥西侧辅路上,大量渣土被倾倒在了绿化带中。环卫工人表示,这种情况此前曾多次出现,怀疑是渣土车偷偷倾倒。海淀园林部门从昨日起开始在该地点附近绿化带周边加装护栏。

  海淀区渣土管理所负责人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司机为了“赚”200元造成的渣土堆,清理费用是其10倍之多。政府一直在严厉打击乱倒渣土行为,但管理难度很大。

  讲述 常常一夜之间现土堆 隔三差五毁绿化

  昨天下午,记者在晋元桥西侧阜石路南侧辅路上发现两处渣土堆。一处在八角东街桥洞以东约200米的位置,另一处则在其向东200米,距离晋元桥五环主路不远的位置。两处土堆最高处都将近1.5米,占地均为30平方米。大部分都位于路侧绿化带内,还有一部分则撒在了道路上。致使本来只有一条车道的辅路显得更加狭窄。途经两处的车辆都不得不放缓了速度。

  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第一处土堆是分两次倾倒的,看起来已经在这里好几天了。记者发现,距离两处土堆不远处就有两处探头,但探头镜头全都冲着与土堆相反的方向。

  “他们就是躲着探头夜里倒的。”这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两处渣土堆都是早班同事发现的,而头天晚上收工时还没有。而这样的事已经发现了不止一次,围着晋元桥,东南、西南、西北三个方向的辅路上都曾发现过渣土堆,而发现的时间、规模也都类似。同样,倾倒的地点也都位于监控设备的盲区中。

  附近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晋元桥周边的辅路到了晚间“一小时也过不了一辆车”。而且除了东北方向,也没有临街的店铺。此次发现渣土的西南方向虽然有居民楼,但在夜间居民都已熟睡,“除非他们声音太大把人吵醒,不然很难发现”。

  居民耿女士则告诉记者,大约一年前,她在凌晨2时左右经过晋元桥西北辅路时曾目击过大货倾倒渣土。据她回忆,当时一辆装满渣土的大货车停在辅路外侧。待她驾车驶过后,这辆大货车突然向右前行驶,斜着停在了辅路上,从后视镜中她看到,这辆大货车后斗上翘,传来“哐哐”的响声。

  随后,空着车斗的大货车闯红灯离开了,“第二天晚上下班的时候,我看头天它停的位置有了一个土堆。”耿女士称。

  措施 倾倒处加装护栏 不得已圈起绿地

  对于倾倒渣土,不论是市民还是环卫工人都很愤怒。市民们告诉记者,倾倒渣土的事“隔三差五”就发生一次,本来就不宽的路变得更窄了,此前还有车辆因为轧中了渣土中的碎石块而导致底盘受损。环卫工人则痛恨其凭空增加了工作强度。

  昨天下午,记者发现海淀区园林绿化三队的工人们开始在渣土倾倒处的绿地周围加装一人多高的护栏。工人们称,由于这里经常出现往绿地里倾倒渣土的事件,不得已才将绿地封起来,“不然就成垃圾场了。”

  而封闭还只是处理工作的开始,工人们告诉记者,渣土倾倒时毁坏了不少花草树木,清理完现场后还得进行补种,“恢复原来的样子估计要花几千块钱。”

  渣土管理所

  事发随机 一直在管理但难度很大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海淀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渣土管理所的王元林所长。王所长坦言,对于乱到渣土的行为一直都在进行严格管理,但管理难度很大。

  首先,按照规定,正规的渣土车,也就是平时在路上见到的绿色封闭式渣土车都装有卫星定位系统。但个别司机为了倾倒方便,会采取屏蔽甚至拆除设备等方式躲避检查。另外,还有一些非法车辆从事渣土运输,监管难度更大。

  其次,通常这种乱倒渣土的行为都发生在深夜。这些司机会选择场地相对平整,人少、车少的地方进行倾倒。但这种地方很多,执法人员不可能在每个地方都进行全天候布控,因此很难抓到现行。

  此外,这些司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造成取证难。

  王所长表示,在此前发现的乱倒渣土事件中,司机们对于哪里有探头“门儿清”,要么躲开,要么选择有树木遮挡的地方。而且,倾倒渣土的地方大多交通便利,方便他们迅速逃离。同时,渣土车大多“灰头土脸”,即便被拍到也难以看清车牌查询车主。

  为此,渣土管理所和海淀区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展开了密切合作,甚至刑警也出动打击这一行为。2014年11月,就有4名司机在四季青镇玉虹南街倾倒渣土后逃逸。后来在海淀区刑警的努力下,4人归案,因将渣土倾倒在马路上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4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刑事拘留。

  而据介绍,目前对于不使用正规车辆运输渣土的渣土产生方,罚款为每车3000元。对于违规倾倒的司机,每车次视情节罚款500至20000元不等。而如果涉及危害道路安全,毁坏公物的情况,则视情况另行处理。

  记者算账

  司机一趟落200元

  政府清理多花9倍

  其实,正规的填埋场在海淀区并不少。目前,全区共有两处渣土填埋场所,分别位于冷泉和土井。同时还有3处因乡村环境整治需要回填的废弃坑,在经过相关备案后可以用于填埋。此外,还有一些需要回填的工地也在备案后具备了“回收”渣土的能力。

  但王所长告诉记者,促使司机随地乱倒的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利益。据记者了解,目前,一辆大货车往填埋场倾倒渣土每车需要交纳200至300元不等。而这些钱,往往都是老板直接交到司机手中。“他找地方随便一倒,钱就落到自己手里了。”同时,这些司机也省去了运输时间和油钱。

  但政府部门要清理一车渣土,却需要铲车、人工、路面清洁、装运、填埋等多个步骤,成本在1000元以上,再加上园林部门恢复绿化的费用,总数超过2000元,是司机“赚头儿”的10倍之多。文/记者 范博韬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