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内外专家汇聚浙江桐庐 实探“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2016年05月30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内外专家汇聚浙江桐庐实探“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海内外专家实探桐庐“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张茵 摄
海内外专家实探桐庐“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何蒋勇 摄
海内外专家实探桐庐“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何蒋勇 摄
海内外专家实探桐庐“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何蒋勇 摄
海内外专家实探桐庐“绿水青山”共话民宿发展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5月30日电(见习记者 方堃 陈丽莎 实习生 李晨虓)原木色的家具,搭配米色的窗帘,大大的全景落地玻璃,将窗外青翠的山景以及和煦的风引入都引入室内。樟木箱作的茶几看似随意地放在一旁,其上清茶一壶,可见些许氤氲之气,墙角的坛子里斜斜插着刚从野外摘来的花儿,带着鲜嫩的气息……在浙江桐庐的山水里,有一种民宿,或独具文艺或匠心而成,千百种样子,即便藏于深处也撩动人心。

  30日,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波兰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民宿专家学者、民宿实践者、旅游品牌运营商、旅游投资机构、民宿创客、旅游中介机构、国内外主流媒体等汇聚浙江桐庐,共赏青山绿水,探讨民宿经济。

  此次考察,以5月30日-3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为契机。在此次大会中,包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等在内的数十位国内外旅游界大咖在桐庐集结,探讨当下民宿产业的经营、监管及发展走向,为中国民宿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论坛选址桐庐,并非随意而为。桐庐是元代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也是北宋范仲淹笔下的“潇洒桐庐郡”,自古以来以“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而著称。

  近年来,桐庐县依托秀美山水、美丽乡村和历史人文三大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包括民宿产业在内的农村新型业态,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30余个行政村实现民宿经济从无到有、星火燎原,真正实现“乡乡有民宿产业”。该县真正做到了以民宿产业为突破口,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桐庐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共识,2013年就提出包括民宿经济在内的‘四个有’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新思路,连续出台两轮民宿经济专项扶持政策。”桐庐县委农办主任毛旭红告诉记者,桐庐县经过3年的努力和探索,基本形成高中低兼具、中高端为主、具备一定特色的民宿产业结构。

  “桐庐的民宿给我的震撼非常大,和台湾的民宿不同,这里的民宿经过整体的设计,在每幢民宿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的前提下,整体布局错落有致,而且周边道路设施等配套做得非常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台湾大学教授、台湾蜻蜓石民宿创始人石正人感叹道。

  法国卢瓦尔旅游委员会主任Christophe Mouton看完不舍·青龙坞、绿芦驿等桐庐民宿后,也情不自禁感慨桐庐民宿的整体环境,竹林、水流、好空气都让他陶醉。不过他也表示,在桐庐,民宿周边的大环境还有待改善。他认为,打开窗户,看到的公路,感受到的气氛,都需要和民宿风格合拍、协调,同时在设计上需要与自然相结合。

  同时,他还看好未来中法在民宿方面的合作。“中国游客喜欢民宿,那么法国在相应的民宿建设方面也会加强这方面考虑,以符合中国游客的需求。反过来也一样,通过与中国旅游界的结合,把法国游客也引到中国民宿。”Christophe Mouton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刚刚开始。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旅游专家Cynthia Vagnetti在参观桐庐民宿过程中也发表了自己对民宿的见解:“民宿的发展应当以当地特色为基础,这些特色表现在建筑、农业生产、风土人情等方方面面,最终都会在为游客提供的食物、服务中体现。”Cynthia Vagnetti对桐庐发展民宿文化充满期待。

  据悉,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日本民宿协会、台湾民宿协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此次考察先后探访了秘境·山乡、先锋书店、云夕·戴家山、不舍·青龙坞、静庐澜栅、绿芦驿、芦茨村天然浴场及民宿集聚区等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