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机乱象:管理成“真空” 考驾照要上万元(图)

2016年05月31日 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5月30日,成都城南某无人机培训机构正在检修固定翼飞机。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无人机驾驶证。

  考个无人机驾照要上万元;从事无人机航拍多数月收入四五千

  《“黑飞”无人机逼停双流机场55个航班》追踪

  拷问无人机乱象

  ●“培训费比买无人机的钱还贵,谁会干?”

  ●目前只有民航局的一些规定,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于无人机的管理并不明确,甚至找不到一家准确的管理单位。

  ●一个国家认证的资格证书,应该由政府部门来颁发,而不是由一个协会来颁发。

  28日傍晚,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无人机阻碍降落事件,让无人机再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几年前由航模发展起来的无人机,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开始跌下“神坛”,不仅神秘不再更是乱象丛生。

  2014年前,无人机的主人几乎都是资深科技发烧友,而如今几千元就能买到一个,无人机几乎成为了摄影师甚至摄影爱好者的必备品。与之相对的是,从事无人机航拍的人员,薪酬待遇也不如以前。轻轻松松整赚几万元的日子只眷顾少部分从业者,更多的人月薪不过四五千元,有的人甚至1个月都接不到1单生意。

  另一个尴尬则是,无人机的管理明显滞后于无人机井喷的发展,而从记者走访调查来看,这或许才是无人机乱象的根源。

  探访·

  全省唯一无人机培训基地培训考证费用上万

  开班两年不过200学员

  中国民航局2014年出台规定,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AOPA”)负责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

  截至4月22日,获得该协会资质审核的无人机培训机构全国共有74家,四川省目前只有唯一一家——位于成雅高速成都出口附近的成都三足乌无人机培训基地。

  封闭培训 课程比学汽车驾照多得多

  该培训基地在2014年成立,陈鹏元是这家培训机构的资深教员,拥有10多年的航模和无人机驾驶经验。陈鹏元介绍,考取无人机驾照与普通的汽车驾照差不多,需要先参加培训,然后参加AOPA统一组织的考试,考试通过后就可以获得驾照。

  培训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理论课程分为气象、空域法规、飞行原理等系统知识,实践分为360度旋转停,水平8字飞行,起飞降落、基本拆装等操作课程。培训人员分为驾驶员和机长两个级别。

  “普通驾驶员封闭培训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参加考试,机长稍长,大概一个半月。”陈鹏元说,从全国范围来看,考证一次性通过率大概只有6成左右。“还是挺难的,每个人有三次补考的机会,最终基本都能通过。”

  费用不菲 开班两年学员不过200余人

  至于考证费用,陈鹏元说,普通驾驶员大概在1万至2万元之间,机长则在2万至3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无人机的数量至少在10万架以上。陈鹏元推测,四川应该也有几千架。尽管无人机数目庞大,但截至2015年12月,全国获取“驾照”的无人机驾驶员仅约2000人,多数人属于“无照驾驶”,也就是“黑飞”。

  陈鹏元称,目前国家未允许个人单独参加资格考试,必须挂靠培训机构,以培训机构的名义去参加资格考试。陈鹏元的基地从2014年开始运营以来,两年开设了8期培训,学员大概在200人左右。这些学员4成是机关单位,4成是个人发烧友,还有2成是广告公司这一类客户。

  对于黑飞现象,陈鹏元将之归结为“飞友”的法律意识淡薄和侥幸心理。“他们觉得自己不需要参加培训考证都能玩得很熟练,同时有的人认为现在没人管,可以随便飞,存在侥幸心理,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

  对话·成都航拍圈资深人士

  无人机为何不再“高大上”

  天府新区航模协会负责人、成都红猪航拍工作室所有人陈海在航模和无人机的领域浸淫了8年,目前主要从事影视方面的航拍工作。这位成都圈内小有名气的航拍爱好者,谈起无人机的现状,充满了担忧和遗憾。

  门槛低了 无人机便宜,婚纱照也用航拍

  在成都无人机航拍圈,陈海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很蛊惑的版本是:两三年前,他因为航拍赚了第一桶金,马上换了一辆60万元的豪车。30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陈海也坦承,前几年的收入确实不错。但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无人机的价格越来越便宜,拥有无人机的人多了起来,这个行业就不再那么高端和神秘了。

  “以前,一般只有大制作的电影、宣传片才会用航拍,现在拍个婚纱照就用航拍了!”陈海说,现在无人机价格两三千元都能买得到,从而导致这个行业门槛越来越低端化,现在提起无人机航拍,更多的就是一个空中摄影师的感觉,与地面的摄影师只是拍摄角度不同而已。

  再说到无人机驾驶员的薪酬,陈海表示,当下已出现两极分化。在影视作品拍摄等专业化的水平越来越高,而日常的低端拍摄如婚纱照航拍也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只有5%的人可以获得每个月两三万元以上的收入,95%的无人机航拍者收入不过几千块钱。我知道的有些人1个月1单生意都接不到,收入就等于零。”

  管理虚了 甚至找不到准确的管理单位

  低端大众化正逐渐成为无人机航拍的主要存在方式,而这正印证了参加培训考证人少的现状。

  “7公斤以上无人机需要驾照,那么就少用或者不用。”陈海说,目前要获得驾驶证,培训费至少都要上万元,多数只有几千元月收入操作者是非常抵触和不乐意的,“培训费比买无人机的钱还贵,谁会干?”

  这一点,在资深飞友吕先生看来,也是非常不合理的。“目前只有民航局的一些规定,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于无人机的管理并不明确。”吕先生说,甚至找不到一家准确的管理单位,“几乎就是一种真空的状态,所以没有人会主动去考驾照。”

  管理的相对滞后,也是众多无人机使用者所诟病的。不少人对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存在疑问,“一个国家认证的资格证书,应该由政府部门来颁发,而不是由一个协会来颁发。”

  业/内/猜/测

  阻碍航班起降的应为固定翼飞行器

  30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龙泉警方等多个部门获悉,飞行器阻碍飞机一事目前仍在调查,尚未找到肇事者。但这起事件在“飞友”群内已引起轩然大波,不少航拍、飞友微信公众号、论坛开始猜测到底是何种飞行器。

  “应该是固定翼飞行器,而排除多旋翼无人机。”张鹏元分析称,民航西南空管局此前通报,从雷达监测到的肇事机型其飞行高度约在2100米左右,翼展长度在2米左右。从外形看,目前只有固定翼才有这么长的翼展。从飞行的距离和速度来看,也只有固定翼无人机才能实现。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摄影吕甲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