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家遭变故仍坚强向学 用好成绩回报妈妈

2016年05月31日 09:59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 

  撰文 赖斯 通讯员 范潜

  “因为爸爸去世了,我就要更坚强,除了好好学习外,我一定要照顾好我的妈妈,让我的妈妈能够过上好日子!”这是来自广东雷州半岛的少年李瑞辉对志愿者们说的一番话。

  在当地,李瑞辉可谓是“远近闻名”:虽家境贫寒,却品学兼优;虽体弱多病,但却意志坚强。5月28日,在爱心人士王迪的带领下,大家一同走近了这个雷州少年李瑞辉的生活。

  家遭突变:父亲因病去世 房子被台风吹走

  “作为家里的男子汉,瑞辉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帮家里做事,而我们经常教他一些做人的道理,所以他非常听话,对长辈特别尊敬,也对同辈特别照顾,而且学习也很好。”李瑞辉的妈妈陈女士的述说中,李瑞辉和别的孩子一样,小时候的李瑞辉也是爸妈的开心果。

  然而,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不幸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2013年4月的一天,正在读初二的小瑞辉,背着书包从学校里兴高采烈地要给自己的爸爸“报告”自己成绩的时候,突然得知爸爸查出肝癌,而且是晚期。

  2013年8月6日,在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后,瑞辉的爸爸还是离开了人世,然而,上天并没因此而对这个困苦的家庭有丝毫的怜悯,瑞辉父亲去世之后的第九天,2013年8月16日,一场台风把他们的唯一住所给卷走。所幸的是李瑞辉和妈妈当时不在屋子里,姐姐在外打工,没有人受伤。

  雷州当地有个风俗:任何家庭即使是亲戚也不能收留戴新孝的人,这样,正在戴孝的李瑞辉及其母亲,瞬间成了“无家可归”的人。无奈之下,妈妈带着李瑞辉住进村里的小学,而这一住,就是三年,“一直到现在,我们都住在一起,因为妈妈身体多病,我也需要照顾她。”李瑞辉说。

  家境即使遭此变故,瑞辉也没有放弃学业,上初二的小瑞辉表现出超乎常人的坚毅,当瑞辉聊起当时的情景时,他只是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以好好读书,我们只要有一口吃的就可以,以后我来照顾你!”

  寒门出孝子:用好成绩回报妈妈告慰爸爸

  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但是日子还得过,不能不让瑞辉读书,怎么办?这是一道摆在瑞辉妈妈陈女士面前的难题。经过一夜的思索后,陈女士暗暗做了决定:“无论用什么办法,只要孩子愿意读书,我都要想尽办法让他读。”

  “地要种,至少可以解决孩子的吃饭问题!”陈女士说,“我首先保证孩子能够吃饱,哪怕吃得差一点!”

  母爱是伟大的,陈女士一个人承担了家里田里所有的农活,同时,还负责照顾瑞辉的生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三年,直到李瑞辉考上了高中。瑞辉考上高中之后,母子俩为了更好地照顾彼此,在瑞辉的一再要求下,陈女士把田租给别人,和儿子一起在雷州找个便宜的房子租下来,住在一起。

  “母亲身体也不好,这样我可以照顾她,她也能照顾我上学,不过就是更困难一些,但是,我渐渐地长大了,我可以让妈妈多吃点,我少吃点,至少,我可以照顾妈妈!”也因此,懂事的李瑞辉经常只吃白饭不吃菜,这对于正在长身体的他影响很明显:很清瘦,偶尔会有头晕。“妈妈这样为我付出,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读出来,告慰爸爸的在天之灵,让我的妈妈、姐姐欣慰!”

  上天不负有心人,2015年,李瑞辉高分考入全雷州市最好的省重点高中湛江市实验中学。对于瑞辉的学习成绩,陈女士满满的都是欣慰与自豪。陈女士拿出李瑞辉2016年3月在湛江实验中学的摸底考试成绩单,李瑞辉在高二年级1000多学生中排在20名以内,且文理各门功课的成绩均衡。

  梦想:考取好大学,课余时间打工赚学费

  “以我现在的成绩,好好学习,我想我应该可以考上一个好一点的学校!”李瑞辉表示,一定要考上大学,回报家乡父老乡亲对自己的帮扶,回报这个社会。

  “当然,妈妈现在身体十分不好,我想抽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妈妈,可是现在我学习压力太大,有时候真的没办法,姐姐在外打工,贴补我们的家用。所以,我只希望老天能多给我点时间,让我好好地照顾妈妈。”李瑞辉说,就算以后上大学,他也希望带着妈妈一起,这样就可以更多的时间照顾妈妈。

  对于以后的学费及生活问题,李瑞辉表示,除了学习外,他打算利用课余时间去打工,争取用暑假挣的钱交学费与生活费。

  “你觉得你能挣够钱吗?暑假的学费挣够了,那么你平时的生活费呢?”面对志愿者们一连串的提问,李瑞辉陷入了沉思。确实,对李瑞辉而言,虽然他有回报社会的“雄心壮志”,但更多时候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8月28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王迪把1000元助学金和爱心物资给了李瑞辉。在接到志愿者们的助学金和爱心物资后,热泪盈眶的李瑞辉表示,一定会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社会上的热心人。

  (信息时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