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所中学10对双胞胎迎高考 有望都上重点高校

2016年05月31日 14:3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通讯员李峰吴建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举行,高中毕业生们留在母校的日子进入倒计时。在武汉市黄陂一中,今年1200名毕业生中,有多达10对双胞胎,包括6对男生3对女生,还有一对龙凤胎。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校,采访了这些双胞胎,了解到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老师同学经常叫错

  昨日上午10时许,在黄陂一中高三年级教师办公室,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夏天意、夏天星兄弟。他们的身高都是1.8米左右,都穿着黑T恤、花短裤,都戴着黑框眼镜。

  记者仔细打量,发现他们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太像了!”记者惊叹。兄弟俩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致的反应:同时向左撇撇头,笑着回答:“呵呵,还好啊!”

  不光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就连朝夕相处的同学和老师,也难以分清他们谁是谁。高三(13)班班主任姜付锦老师回忆,有一次上课,他站在弟弟夏天星面前,却点名让哥哥夏天意回答问题,结果兄弟俩同时站起,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姜付锦后来想出一个办法:兄弟俩虽然长相一致,但学习中的优势和薄弱环节却各不相同。他记下二人各自的薄弱环节,每次有针对性地提问,而且只叫名字不看人,之后再也没有闹出笑话。

  “除了爸爸妈妈,其他人经常将我们认错,就连亲戚也认不出来。”夏天意说。

  相互鼓励成绩拔尖

  双胞胎兄弟占光、占亮,来自黄陂区王家河街农村,哥哥读理科,弟弟读文科。他们的父亲长期在武汉城区做木工,母亲在家务农,家境一般。从小学开始,兄弟俩的成绩一直不错,被视为家庭的希望。

  2013年9月,兄弟俩同时考入黄陂一中后,母亲吴翠华就跟着到校陪读,校方为他们免费安排了一间校内的小宿舍。后来,为了分担家庭压力,吴翠华在学校做起清洁工,边打工边陪读。

  昨日午饭时分,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这一家三口的宿舍看到,虽然房间只有10余平方米,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吴翠华做了三个菜:土豆烧肉、鲫鱼豆腐汤、清炒茄子,两个孩子吃得很香,她自己则坐在一旁看着。“他们一直都很听话,蛮好带,没让我们多操心。”她说,语气中充满欣慰和自豪。

  兄弟俩说,他们虽然读的科目不同,但经常交流学习方法,互相鼓励打气,“家里条件困难,父母亲也很辛苦,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他们。”

  据两人的班主任老师介绍,兄弟俩的学习成绩在各自班级中均名列前茅。在学校举行的最后一次冲刺考试中,占光考了580多分,占亮考了560多分。

  乐观爱笑轻松备考

  杨情和杨义是10对双胞胎中唯一的龙凤胎,两人均读理科,但并不同班。姐姐杨情在高三(7)班,弟弟杨义在高三(16)班。

  杨情身高不足1.6米,杨义则身高1.8米左右。虽然高矮迥异,姐弟俩却有着共同的特点:爱笑、好动。

  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杨情不停地捂着嘴笑,杨义也经常笑出声来。杨情说,虽然家境一般,但她和弟弟自小活泼开朗,无忧无虑。进入高考备战冲刺阶段后,他们在紧张学习之余,更是想法给自己减压,轻松备考。

  平时,姐弟俩十分亲密,无话不谈。不久前,学校给毕业生拍摄纪念照时,专门为双胞胎学生拍了一组特辑。当时,杨义抱着杨情在操场上转了好几圈,逗得老师、同学哈哈大笑。

  但毕竟男女有别,姐弟俩的业余爱好还是有些不同。杨义爱运动,尤其喜欢踢足球,只要有空,他就会奔到运动场秀一把球技;杨情则喜欢做手工,十分擅长折纸玫瑰,班上不少女生还成了她的“徒弟”。

  双胞胎姐妹许佩茹和许雅茹来自高三(13)班。之前她们并不同班,高二分科时,姐姐许佩茹被分配到理科实验班,妹妹许雅茹则在普通班。

  许佩茹说,跟妹妹分开后,她有些不太适应,妹妹也有同样的感觉。该学期末,她申请调到了妹妹的班级。

  “重新聚到一起后,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分享学习方法,学习起来觉得轻松多了。”许雅茹说,从高一开始,她习惯下晚自习后开一个小时左右的“小灶”,就着手电筒看书做题。姐姐看到后,建议她改正这一习惯,“姐姐说,晚上睡好觉,白天学习才有效率。”

  许雅茹听从了姐姐的建议。从此,她白天不再呵欠连天,学习也更有效率。

  据高三(13)班班主任姜付锦老师说,自从姐妹俩调到一个班后,进步都很明显,学习成绩基本维持在班级前十名之内,姐姐许佩茹更是班级第一名的“常客”。

  十对双胞胎

  有望齐上重点高校

  据黄陂一中校长向正坤介绍,近年来,该校每届毕业生中都有双胞胎,但今年一下子有10对,是该校建校83年来双胞胎学生数量最多的一届。

  这10对双胞胎中,有6对男生、3对女生和一对龙凤胎。他们的成绩都比较优秀,在最近一次统考中,其中5人进入年级前100名、10人进入年级前200名。今年高考,他们都有望考上重点高校。

  向正坤说,双胞胎学生在同一学校乃至同一班级就读,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分享,共同进步,往往能起到“1+1>2”的作用。该校虽然并未刻意将双胞胎学生分到同一班,但只要家长和学生提出要求,学校通常都会满足,尽可能让学生成长进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