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犯罪团伙专抢学生财物 主犯获刑14年

2016年05月31日 15:1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南海网海口5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陈文杰 焦名源)5月底,海口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了王某、王某师、孙某等人抢劫案的判决结果,3名抢劫“90后”小伙分别被判刑,最高刑期14年。被抢的都是在校学生,抢劫的是20出头的年轻人,这样的案件,让人唏嘘。

  临近六一,该案和近期频频爆出的校园暴力一样,引发检察官对学生这一群体安全的关注。

  独自一人出入学校 晚自习、上学4名中学生遭拦路抢劫

  2014年9月的一天,晚上10点,12岁的灵山中学学生小帅从学校面包店经过。个子小小、穿着校服的他引起了坐在一辆摩托车上的3名年轻男子的注意。小帅被这3人拦下,带入附近的一条巷子里。黑夜的小巷里,为首的男子跟小帅说要借点钱上网。小帅说没钱,他一把搂住小帅的脖子,另一人从小帅身上搜出了91元,用于上网挥霍。

  搂住小帅的是3名小团伙的头目王某(男,现年21岁,海口灵山镇人),负责叫人及策划。骑车的孙某(男,现年21岁,湖北黄冈人)是一名钻井工人,身材比较壮实,一般充当打手或者撑场面吓唬人的角色。王某师(男,现年25岁,海口灵山镇人)也是该团伙的成员。王某等人专门在学校周边拦路抢劫单独上下学的学生。一般情况下,王某会要喊2-3人一起作案,“学生身上财物不多,叫多了人不够分”。上下学时间段,王某等人先到学校周围路边等待,遇到“落单”的学生就上前围住并拉到路边巷弄里实施抢劫。事先,王某会安排人在旁边放风或者骑车接应,然后他出面恐吓搜身。“抢劫时一般都会手持木棍、电棍、石头等工具用于威胁,对方不听话就殴打”,强行抢劫财物后,王某等人用来上网、吸食毒品。

  2014年10月14日下午3点半左右,外出买药的灵山中学学生小卫被王某和陈某发(同案犯,另案处理)拦住。陈某发手持木棍殴打小卫,王某使用言语威胁,两人合伙抢走小卫身上的20元钱和一部红米手机。

  2014年10月26日下午5点30分左右,灵山中学学生小政返回学校,在经过一小巷时,被事先埋伏在该处的王某、张某俊、刘某深(均另案处理)拦住,带到偏僻处。小政被抢走150元现金及一台手机。

  2014年12月15日22时30分许,灵山中学学生小勋下晚自习,从学校回家,途经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中云小区旁的福至幼儿园时,被王某伙同张某俊、刘某深等人拦住,抢走100余元。

  犯罪团伙被认定为恶势力 主犯获刑14年

  作为头目,王某从2013年12月份就开始在灵山中学一带抢劫单独上下学的学生。而该组织经过成员的发展而逐渐壮大,先后吸收了孙某、王某师、张某俊等人。因为每次抢劫都是王某提议,分配赃物也是王某说了算,团伙中的一些成员也开始对这个“老大”有意见,“他太霸道,许多成员不想和他去,而是背地里自己带人去抢”,另案处理的张某俊就曾跟着想“多赚钱”的其他小头目,背着王某去抢劫。

  经海南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王某、王某师、孙某等7人组成的团伙为恶势力犯罪团伙。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以王某、王某师、孙某3人涉嫌抢劫罪,向海口美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认定,王某等人系恶势力团伙犯罪,应从重处罚。王某参与抢劫4次,王某师、孙某参与1次。王某等人结伙在学校附近抢劫学生的财物,社会危害性大。今年5月,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以抢劫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20000元;判处王某师有期徒刑4年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孙某有期徒刑3年7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检察官说法: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所有人或保管人当场采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本案中,王某、王某师、孙某结伙抢劫他人财物,其中王某参与抢劫四次,王某师、孙某各参与抢劫一次,其行为均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抢劫罪。王某、王某师、孙某等人结伙以中学生为目标实施抢劫,作案抢来现金三百余元和手机两部,犯罪所得价值不高但情节严重、社会危害性大,且系恶势力团伙犯罪,依据法律相关规定应从重处罚。由于该三人在共同犯罪中作用不同、情节不同,因而被判处的刑罚也有较大区别。

  本案中抢劫者是20岁出头的“90后”,本应在大好年华中有所作为却因违法犯罪身陷囹圄,被抢者是在校中学生,被抢的经历也必然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留下不好的体验,这样的案件让人不禁唏嘘。反思本案,作案团伙成员均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因家庭及没有工作等原因加入团伙,作案目标一般都是学校中独自出入、落单的学生,案发地都靠近偏僻的小巷等。对此,检察官提醒,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在进出学校的时候,最好结伴而行。需要上晚修的走读学生,晚上回家,如果没有同伴,家长最好接送孩子上下学。此外,学校在对学生出入进行管理的同时,也应留意学校周边的安全。公安机关应与学校配合,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查,防止针对学生的犯罪案件发生。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