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政员遇尴尬 休假回来发现雇主在家装摄像头

2016年06月01日 10: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宁的家政人员最近遭遇了一件尴尬事——

  她休假回来

  发现雇主在家里装了摄像头

  专家建议,雇主安装摄像头应告知家政人员,不能借此侵犯他人隐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静

  核心提示

  近日,本报家政群网友“如燕”遭遇了一件尴尬的事,她休假结束回到雇主家继续上班的时候,发现雇主安装了摄像头。“难道是怕我偷东西吗?”如燕觉得很委屈。如燕的遭遇也引发了家政人员的激烈讨论。

  雇主和家政人员对类似事件有什么看法?雇主怎么样才能处理和家政人员的关系?记者进行了采访。

  事件回放

  休假回来,她发现雇主安装了摄像头

  网友“如燕”在南宁做家政人员,主要是负责帮雇主带孩子。她说,自己在雇主家做了2个月,跟雇主相处得挺不错的。然而,不久前她休息了几天回来到雇主家上班,在打扫卫生时,突然间发现雇主家新安装了摄像头。

  如燕很吃惊,因为雇主从未跟她提过这件事。“我觉得她是信不过才会这样做,难道是怕丢东西还是其他的?”如燕说,其实家中没有其他的外人,也就是雇主带着孩子和她三个人在,但是她不明白雇主为何要这么做,难道是不信任她、觉得她手脚不干净?她说,她来之前并没有安装,如今她工作了2个月,突然安装摄像头,让她心里始终不舒服,她说如果有发生什么丢东西,雇主可以跟她摊开说,莫名其妙安装摄像头还不说,自己总有种做什么都会被监视的感觉。

  如燕说,她从业几年,第一次碰见在家装摄像头的雇主,“我做事的时候有人在旁边盯着我就会笨手笨脚了,很不自在。”如燕其实也理解雇主作为妈妈的心情,安装摄像头可能是怕小孩出现意外。“但是话说回来,我是因为喜欢小孩、自己也有耐心才选择这一份工作。雇主这样做是不信任我,我有点接受不了。”如燕有些委屈地说道。

  众说纷纭

  很多家政人员

  曾遭遇“考验”

  家政人员:

  陈女士:我去雇主家工作之前,都会和雇主说清楚,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一定尽心做事,但如果雇主不信任我了,我也不会继续工作下去。

  谢女士:身正不怕影子斜,可以和雇主商量,上班时间可以开着摄像头,但休息时间就把镜头关掉。

  雇主:

  市民徐女士:在家里安装摄像头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家政阿姨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我们都上班去了,如果阿姨对孩子不好怎么办?毕竟很多时候家政阿姨是和孩子呆在一起的,孩子又不会说话,安装摄像头也能让我们了解一下情况。不过,摄像头安装在客厅就可以了,阿姨的房间是一定不会安装的。

  网友张先生:安装摄像头是好事,家政人员把工作做好,其他的事赖不到自己头上。不过在家政阿姨的房间安装摄像头,那就是侵犯别人的隐私了。

  家政公司:

  某家政公司:我们的家政人员曾经也遇上这种情况。雇主不但在公共区域安装了摄像头,连家政人员的卧室也安装了。后来家政人员向我们反映了情况,于是我们去和雇主协调,最后雇主把所有的摄像头都取走了。

  专家看法

  雇主安装了摄像头,应及时告知家政人员

  南宁市家政行业协会陈会长表示,对于雇主家安装摄像头的问题,其实双方都有道理,家政人员认为雇主是一种不信任,但是如果安装在公共区域,如只是装在客厅的话,那就没有侵犯家政人员的隐私。陈会长建议雇主在安装摄像头之前跟家政人员说清楚,家政人员在雇主家工作,虽然没有决策权,但是也有知情权;此外,雇主应该带家政人员熟悉周围的环境,如果安装了摄像头应该及时告知,更不能借此侵犯家政人员的隐私。

  陈会长说,如果是家政人员碰上这样的情况,不要有心理负担,如果有疑惑的话及时跟雇主沟通。

  明明家政的蒋经理也认为,雇主在不侵犯家政人员隐私的情况下可以安装摄像头,但是应该跟家政人员进行沟通。而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安装摄像头其实也不是一件坏事。“很多雇主自己忘记了东西放哪里就觉得东西丢了,还会误会是家政人员做的,有了摄像头,也能避免纠纷。”蒋经理说。

  延伸阅读

  用摄像头监控保姆工作是否违法?

  2012年,陕西省的苗女士将体弱多病、有些痴呆的母亲从老家接到西安照料,由于自己要上班,便以2800元管吃管住的高价请了保姆来照顾78岁老母亲,但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保姆虐待婴儿的视频后,苗女士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原本跟保姆说好的,要定期给母亲擦洗身体,用心照顾母亲的衣食起居,但是自己见到母亲时还能闻到母亲身上有股酸臭味,而且胳膊上还有青块。“我给她的工资比一般保姆要高几百块,但现在我怀疑保姆根本就没有尽心照顾,我母亲断断续续告诉我保姆只顾在家看电视,她想上厕所都叫不来保姆。”思索再三后,苗女士给母亲的房间安了监控摄像头。

  那么,给家里安装监控摄像头来监控保姆工作算不算侵权行为?陕西省呼建武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认为,雇主家是保姆的工作场所,就像在办公室里安装监控一样,不属于侵权范围,雇主可以在客厅、老人或者孩子的房间安装监控设备,但是对于保姆房间以及卫生间、洗浴室等涉及个人隐私空间的地方,则不能有监控。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