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你读诗”遭遇山寨 自媒体时代版权保护亟待加强

2016年06月05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6月5日专电 题:“为你读诗”遭遇山寨 自媒体时代版权保护亟待加强

  史竞男、周珊珊

  由尚客圈(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原创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就山寨“为你读诗”客户端的侵权事宜,近日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二审胜诉判决。

  自媒体时代的网络“江湖”中,此类“李逵”大战“李鬼”事件已屡见不鲜。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文化沙龙上,专家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自媒体要加强自律,强化版权保护意识,只有在诚信有序的竞争环境中才能实现发展共赢。

  自媒体陷入“井喷”后的原创危机

  原创“为你读诗”是中国首个以诗歌为纽带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2013年6月1日推出,因倡导诗意生活方式、推动诗歌回归大众,一经推出迅速吸引了大批粉丝。山寨“为你读诗”客户端于2014年9月推出,使用与原创相同的名称,并盗播原创“为你读诗”独家制作的名家音频等等,混淆大众。

  经法院认定,“为你读诗”微信公众号属于知名商品,山寨“为你读诗”使用“为你读诗”字样侵犯了“知名商品的特有名称”,判决山寨“为你读诗”运营主体立即停止在其App名称上使用“为你读诗”字样;立即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上使用“为你读诗”字样等。

  自2012年微信公众号功能推出以来,自媒体的产生一直处于“井喷”状态,大量的企业品牌、商家、个体用户都注册了微信订阅号,随之而来的是以转载甚至抄袭为主的内容生产方式导致的原创危机。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的研究团队曾做过统计,阅读量在“10万+”以上的公众号文章中,有96%的文章没有原创标识,自媒体原创保护和认证意识明显不足,特别是跨平台侵权事件经常发生。

  针对这一状况,去年以来,微信团队密集推出了对于原创内容保护的多种措施,如对抄袭公众号进行封号、对原创内容进行打赏鼓励以及实施流量储存激励等,目前已初见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姚指出,近两年自媒体正在逐步形成质量上升的生产模式,呈现出自媒体IP化、原创内容的变现渠道多样化、自媒体商业化与投融资迅速发展等特征。“随着自媒体内容生产模式和传播互动模式的不断进步,优秀自媒体将向超级IP化发展,这必将要求自媒体进一步加强原创内容以及对原创内容的保护。”陈姚说。

  发展“拼平台”版权保护受关注

  今年1月20日,为保障优质内容持续产出和优秀作者的发掘推广,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一点资讯”推出“点金计划”扶持政策;随后,腾讯旗下企鹅媒体平台推出2亿补贴,阿里巴巴发布平台UC订阅号,宣称不做内容只做平台……眼下,自媒体发展进入“拼平台”时代。

  自媒体蓬勃发展产生的海量内容催生了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的出现,通过平台的搜索和推荐功能,受众以订阅的方式发现符合自己需要的自媒体内容,从而提高信息使用效率。然而,此前有多家内容聚合平台被指未经授权使用自媒体内容,甚至被诉上法庭。如何保护与管理版权,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一点资讯”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6万多家自媒体账号入驻其旗下自媒体平台“一点号”,构建了政府政务、机构媒体、企业、个人媒体和其他公益组织等五大矩阵的内容生态圈,并通过兴趣分发的方式将自媒体内容匹配给最合适的用户。为了鼓励和扶持自媒体专注于优秀原创内容的创作,一点资讯先后实施了“一点不留”计划和“点金计划”等资金扶持政策,同时在版权保护方面推出了算法识别原创系统,并建立投诉和申诉机制,以人工+技术的方式来保护原创内容。

  熊猫传媒、文史联盟等自媒体代表认为,自媒体平台的壮大会让自媒体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自媒体与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只有加强合作,保护版权,才能实现共赢。

  业界呼吁加强自律净化行业环境

  专家认为,无论是自媒体,还是自媒体的内容聚合平台,都应该注重版权的保护和管理,做到既不侵犯他人版权,又保护和管理好自己的版权,从而保持良好的自媒体发展环境和版权秩序。

  加强自媒体内容版权保护与管理,权利人该如何作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建议,权利人厘清自身版权归属,建立有效的版权资产管理制度,针对自媒体内容的传播和使用进行主动授权,一旦遭遇侵权则在进行司法诉讼的同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的优势采取积极主动的维权行为。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指出,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应严格遵守著作权法规定,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建立合理的授权模式,搭建合法快捷的授权渠道。据她透露,为规范自媒体的版权秩序,国家版权局在接下来的“剑网行动”中将重点治理网络文学方面文字作品传播、移动互联网传播和相应的广告联盟,着力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业内人士呼吁,应加强自律、积极作为,共同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