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C17126大巴的夺命之旅:营运证涉造假 没有保险

2016年06月09日 04: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刘守芳坐在轮椅上,两个月前他驾驶的大客车发生车祸,他永远失去了右腿。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孙瑞丽

  资质被注销,刹车存故障,营运证涉造假,没有保险……

  桂C17126大巴的夺命之旅

  刘守芳永远失去了踩刹车的右脚。

  6月1日,广西阳朔,刘守芳坐在轮椅上,垂下拿烟的手,叹了一口气。两个月前的4月2日,他驾驶的桂C17126大客车在二广高速肇庆路段,与一辆大货车追尾。这场车祸导致4死28伤。

  交警部门认定他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全部责任人,他没有反驳,他的老板谢成龙和副司机张甲贵在那场车祸中遇难。

  除了谢成龙,包括刘守芳、张甲贵在内的车上所有人都不知道,桂C17126早在2011年起就被桂林法院查封,2015年底车的资质已经在桂林运管处注销,车辆没有购买保险,车上营运证件涉嫌造假,几个月前的年检系花钱请“中介”帮忙通过……

  按交警部门的认定,这辆车在事发时涉嫌非法营运。

  刘守芳还不了解的事实是:事故发生时,这辆车所属的公司也已经发生了变更,谢成龙已经把自己的所有股份转让出去,公司其实已经有了新的名字。

  由于谢成龙已死,公司新任大股东极力撇清与涉事车辆的关系,对于伤亡者,新公司没有支付任何费用。

  6月3日、4日,没有争取到任何赔偿的情况下,车祸中两名死亡乘客遗体在肇庆火化。

  “刹车出问题 回桂林再修”

  下午1点,刘守芳才接过家人递给他的一碗泡面,这是他当天的第一顿饭。他用纸盒子垫手,把面碗凑近嘴边,吃了几口,放下,再也没有端起。

  “不想吃。”他坐在轮椅上,右腿膝盖以下截肢,刀口刚刚愈合,怕与轮椅摩擦,下面垫了一块毛巾,里面还是忍不住地痛。旁边烟灰缸里,是他1个多小时里抽掉的6根烟蒂。43岁的他现在几乎烟不离手。

  “刹车要换才行”。刘守芳清清楚楚记得,3月31日,深圳,车队杨师傅告诉过他和谢成龙的这句话。

  刘守芳跟老板谢成龙干了7年多了。今年3月下旬,刘守芳接到谢成龙电话,让他去深圳跑一趟客运,线路是深圳至湖南邵阳。3月30日,他和另一名外聘的司机张甲贵抵达深圳。

  3月31日,深圳坂田客运站,刘守芳随谢成龙去取车。启动桂C17126时,车队的杨师傅告诉他们,“刹车不好了,换了才行。”

  “修好得1万块钱,当时谢成龙说,不修了,回桂林再修。”老板不愿意修,刘守芳没有多说什么。

  4月1日,从深圳坂田客运站出来,他们最先到达东莞高埗车站,在站外,拉上了已经联系好的10个客人。然后掉头去了东莞大朗客运站,进了站内,拉上了25名买好票的乘客。

  刘守芳回忆,在大朗车站内,他们停留了3个小时,下午6点才从大朗车站出发,前往广州新塘一个村子里,拉上10名乘客。

  桂C17126核载49人,他们共拉上了45人。

  深圳至邵阳,这趟路程总共800多公里。

  当天,因为清明节假期小车免费,二广高速上车流较大。因为知道刹车有问题,刘守芳一直将速度压至高速限速的下限,70-80公里/小时。

  4月2日0时30分许,行驶了仅200多公里,至二广高速肇庆路段,车速突然放缓,刘守芳踩刹车,发现桂C17126刹车失灵。

  刹车最终失败,桂C17126右半部撞上了一辆重型仓栅式半挂车。

  刘守芳记得,他当时头脑一片空白,“蒙了”,右腿被卡住,剧痛。他记得当时自己喊了两声谢成龙,好像听到他“哼哼”了两声。

  最终,包括谢成龙、张甲贵在内,坐在车辆右前方的4人死亡,车内28人受伤。

  接盘“烂摊子”背后

  直到发生车祸,刘守芳还不知道,他的桂林公司的老板已经不是谢成龙了。

  2008年初,30岁的谢成龙在广西桂林市注册了桂林市金旺通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旺通”),获得了至少14个省际客运资质。买车,组建车队,承揽旅游包车服务。在桂林,旅游大巴公司“只要好好干,就会有生意”。谢成龙的朋友杨中纯说,金旺通最初的生意也不差,甚至跟桂林其他旅游大巴公司比起来,更有竞争优势。

  杨中纯认为自己是谢成龙“无话不谈的兄弟”。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几年,运管部门对省际客车营运资质审核特别严格,“花钱找关系不一定能拿到。”

  “因为谢成龙拿到的是省际营运资质,全国各地,除了北京,都能跑。”

  红火了几年后,在杨中纯眼中会跑关系,头脑活泛的谢成龙却开始麻烦不断。

  “谢成龙毕竟年轻,有了公司,有了资产,就开始赌博,花钱也大手大脚,背负了很多债务。”杨中纯说,谢成龙曾被债主殴打,有时连电话也不敢接,讨债的拉横幅堵路不让他们走车。2011年,谢成龙因为车辆买卖合同问题,被桂林大宇客车有限公司告上法庭。2009年5月至12月,谢成龙从大宇客车购买17辆旅游大巴,总价670多万,分期付款。2011年,大宇公司发现,在没有偿还完购车款的情况下,谢成龙就私自将车辆抵押,大宇公司认为侵犯了公司利益,将谢成龙告上法庭。金旺通名下11台车被法院查封,6台车被拍卖。

  工商资料显示,金旺通公司曾在去年1月份进行过一次工商变更,变更后的名称为“桂林力程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程公司”)。变更之前,公司大股东和法人代表均为谢成龙。2015年11月10日,金旺通又发生一次股权转让,谢成龙将其持有的60%股份转让给杨启华,1%转让给杨中纯,39%转让给莫某某,杨中纯担任法人代表。

  “我这1%的股份实际上是为谢成龙代持。”杨中纯说。

  作为公司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杨启华为什么会接盘一个基本瘫痪的客运公司?

  “他们没有省际客运资质,接手金旺通,就是看中了金旺通的资质。”杨中纯说。

  一份桂林市运管处的资料显示,2015年底,力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