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跑道”生产链条大起底:25%塑胶出有风险

2016年06月14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教育部一司长表示,“毒跑道”事件主因是监管不力。新华社发

   新华社调查“毒跑道”链条:市场混乱、低价中标、违规施工、监管不力

   从新疆到东北,从内蒙古到深圳,近两年来,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记者调查发现,“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一路“绿灯”查不出来,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

   文/新华社记者李丽、周凯、公兵、树文、汪涌

   “毒跑道”毒在哪?

   为何天一热就出事?劣质材料在强光、高温下分解释放出有毒气体。

   专家指出,学生流鼻血、咳嗽和皮肤过敏,应该是游离TDI(甲苯二异氰酸酯)造成的。

   “毒跑道”产生链条?

   小作坊占五成以上市场

   招标环节唯低价是取

   层层转包之后几无利润

   施工环节使用劣质原料

   验收环节形同虚设

   市场 小作坊占据五成以上市场

   从今年5月20日开始,成都、北京、沈阳等地不约而同地爆发出了校园“毒跑道”事件。而在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毒跑道”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市,具体城市则多达15个。

   据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和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于2015年12月提交的《聚氨酯塑胶场地挥发性有害物风险监测分析报告》(简称《分析报告》)摘要显示,在广东进行的抽样调查中,总体存在不合理风险的聚氨酯塑胶场地比例高达25%。

   近些年来,中国学校体育蓬勃发展,对操场、跑道的需求日益增加。很多不具备资格的企业马上“杀进来”——聚氨酯厂商里,国际田联认证的全国仅有十几家,中国田协审定的也仅有十几家,但实际在做的有数千家,去年就新增了近3000家。

   《分析报告》里提到,这些无资质、无技术、无生产管理和质量保障的小型作坊,一年就占有了50%甚至更多的市场,而这些产品的质量很难保障。

   塑胶跑道大致可分为聚氨酯现浇型和预制型橡胶卷材两大类。预制型主要使用橡胶等原料,是一种环保型产品,但因为造价较高,国内并不普及;聚氨酯占了目前国内市场的95%,目前出问题的跑道、操场都是这一类型。

   根据记者调查,业内人士对于“毒跑道”产生来源的说法并不完全统一。这是由于聚氨酯跑道需要的原料多,生产铺设环节也比较多。基本原料是聚氨酯双组分(A、B)胶水,施工时按一定比例将A、B两种胶水混合,并加入黑色颗粒,铺设过程中还会使用溶剂。由于使用的双组分胶水、黑色颗粒和溶剂涉及多种化工材料,几乎每个部分都有出问题的可能。

   不过,在去年到今年的许多案例中,许多学生的一个突出表现是流鼻血、咳嗽和皮肤过敏。广东省体育设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表示,这应该是游离TDI(甲苯二异氰酸酯)造成的。

   据广州同欣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化学博士陈晨介绍,目前聚氨酯跑道普遍是TDI型,其胶水A成分是聚醚和TDI反应形成的预聚体,如果反应不充分就会有游离TDI存在,对人体产生危害。TDI被国家列为职业高级危害的化学物质,是有毒致癌物,对眼睛、呼吸道和皮肤都有刺激。

   赵文海认为,除了游离TDI,聚氨酯胶水中使用的有些塑化剂如短链氯化石蜡,受阳光照射会分解挥发氯化氢气体等氯化物,以及铺设过程中使用的毒性大的有机溶剂(甲苯、二甲苯)等,“一般就是这3种东西,导致问题跑道有呛鼻气味”。

   但有毒物质并不止这3种。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海鹏指出,塑胶跑道可能产生的危害来源于多种物质,主要是聚氨酯(PU)胶水中的氯化物、游离TDI、苯类化合物、黑色颗粒中的硫化物、多环芳烃中多种化合物、颗粒及胶水中的重金属。

   招标 低价中标后使用劣质材料保利润

   劣质产品是如何进入学校的呢?这往往和招标环节脱不了关系。

   “塑胶跑道现在的价格比十几年前还低,怎么会合理?”谈到这些,赵文海十分感慨。

   目前的学校塑胶场地建设招标环节,往往标准就是“低价”。较少的投入加上招标唯低价是取,严重影响校园操场的工程质量。

   记者采访的多个相关人士在谈到聚氨酯跑道问题时,都提到目前市场价格过低的问题。

   据介绍,性能好又安全环保的塑胶跑道价格应该在280元/平方米以上,但实际上的招标价格少于150元的比比皆是。

   招投标中,评标体系明显倾向于大型建筑工程企业。现实中往往是大型企业中标后,转包给中间人或制造商,形成层层转包。多次转包,导致原本就不合理的项目经费落到施工方手中更是大打折扣,最后只能通过偷工减料或使用劣质原料来保证利润。

   赵文海谈到不少学校采用最低价中标的问题时表示,因为这样最简单,领导不用负责任。“工程公司为了找活,先中标再说,结果赚不了钱,只好不断降低成本,加各种垃圾材料”。

   他解释说,使用量最大的聚氨酯胶水(优质的)一万多块钱一吨,但为了降成本有人会加石粉,石粉才一百多块钱一吨。石粉无害,但加多了会导致硬度太大,而塑胶跑道需要有弹性,那么就要加塑化剂,塑化剂中短链氯化石蜡是最便宜的,但也是气味、毒性最大的。又为了提高强度,可能就会加交联剂MOCA(莫卡)。铺设的时候,还要加黑色颗粒,加了颗粒后会太稠不好铺设,就需要加溶剂,除了苯类的溶剂,实际还有其他有机物。

   施工 违规添加有机溶剂是“有毒”首因

   过低的价格带来了劣质的产品,也带来了劣质的施工。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施工承包人。他介绍,目前都是低价中标,谁价格低谁就有优势,同时中标还要看有没有关系,有的经过几道手层层转包,到实际上的施工方手上已经利润很低,只能用劣质原材料。

   利润空间很低的中标价格,鱼龙混杂的施工队伍,造成施工过程中的违规添加。赵文海表示,为降低成本,不少施工方在铺设工程中大量添加苯类等有毒物质。

   陈晨认为,聚氨酯跑道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不好控制”。由于原材料需要现场混合,再进行铺设,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对胶水调配比例、温度、湿度等施工要求较高。即使原材料商卖出的双组分胶水、黑色颗粒等都是合格的,工程商仍然有可能在施工时因不严谨而出问题,或为了降低成本加入其他垃圾材料和有害物质。

   而《聚氨酯塑胶场地挥发性有害物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指出,对于风险监测源的分析发现,塑胶场地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和TDI等有害化学物质主要来自胶粘剂、溶剂、黑色颗粒等原材料,而施工方为了节约成本,违规添加含有甲苯、二甲苯的有机溶剂,是劣质塑胶场地“有毒”的首要原因;另外,不科学的配方和施工工艺等,也可能导致有害物质的超标。

   重庆一位基层校园足球教练告诉记者,一些学校的塑胶跑道天气一热味道十分刺鼻,连成人都受不了,何况孩子。

   为何天一热就出事?根据长河集团提供的资料,首先有些物质会在强光、高温下分解释放有毒气体,比如短链氯化石蜡分解出氯化氢。其次,据陈晨介绍,温度高时,TDI、甲苯、二甲苯等挥发性的有毒物质挥发得更快。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