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士网售无上市许可“抗癌药” 涉嫌卖假药获刑

2016年06月16日 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人的生命是可贵的,对身患绝症的人们来说,生机总是可遇不可求的。可恨的是,不法分子竟然将黑手伸向了这些身处命运洼地中的人们。

  不甘平庸的商人

  今年刚满20岁的叶保成是河南开封人,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看到别人都赚到了钱,不甘平庸的他回到老家注册成立了两家公司——河南紫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中川医药有限公司。

  两间公司听起来挺高大上的,可叶保成只有初中文化,怎么会懂生物科技和医药行业呢?原来,脑筋活络的他在打工时就发现了商机——抗癌药物。

  现有的医疗条件下,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一个偶然的机会,叶保成在网上发现一本叫《肺癌术后指导》的书竟然卖到1500元。他按照链接上留的电话打过去一问,才知道对方卖的并不是书,而是一种专门针对肺癌病人的药物。对方说,这种药国内没有,所以才在网上销售,而且价格颇高,每克要卖到500元左右。听了对方的话,叶保成心里盘算开了:如果自己也做这样的生意,何愁发不了财?

  公司成立后,叶保成以公司的名义在网上进行抗肺癌药物的销售。肺癌病人为什么不找医院看病,而是要在网上买这些药呢?原来,叶保成这些人在网上卖的,都是一些声称有特效、但在国内没有获得批准的药物,最为典型的是一种名为“AZD9291”的药物,该药原本由英国一家公司研制,尚处于试验阶段,并未取得我国上市许可,但在一些肺癌患者眼中,它却有着起死回生的神奇效果,因此备受推崇。

  叶保成一不会技术,二没有生产设备,“产品”从哪里来呢?“聪明”的他再次将目光投向了网络,找到了网名为“幸福一生”的上家。

  被金钱诱惑的博士

  “幸福一生”真名叫李素义,山东济宁人,29岁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南京一家药品生产公司担任研发人员。在大家心目中,他学历高、收入高,也组建了温馨的小家庭,本应有远大前程,没想到却走上了一条歧路。

  李素义在药品公司从事新药的研究。2015年,因工作需要,他开始为公司试制一种其他公司正在研制、已申请专利但尚未在国内取得许可上市销售的抗肺癌药物“AZD9291”。得知这些药品在网上有比较大的市场后,他便动起了歪脑筋。公司明确规定,研制的“AZD9291”仅用于科研用途,未取得授权前不得对外销售,但李素义却认为这些是自己的劳动成果,通过网上销售也比较安全,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赚一笔。

  2015年10月,李素义在公司的实验室里试制“AZD9291”成功,便将实验过程中产生的一些边角料用小塑料袋包装,并在网上寻找下家销售。11月,李素义以“幸福一生”的网名与化名“杨兰”的叶保成接上了头。

  起初,叶保成见对方出售的“AZD9291”价格比其他人便宜好多,有些不放心。李素义便向他解释说,这些药处在试验阶段,自己是从事这方面研制工作的,都是成本价出售。几番交流下来,叶保成打消了顾虑,开始从李素义处进货而后加价在网上对外销售。截至案发时,叶保成共从李素义处以每克190元的价格购得“AZD9291”共40克,并以每克900到2000余元不等的价格通过网络销售。

  偏离正轨的孝子

  今年37岁的宗晓波是浙江金华人,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山东、云南等地从事茶叶生意,最后在云南开了一间茶叶店。前几年,他的父亲被查出患上了肺癌,但之前服用的抗肺癌药物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副作用。看到父亲被病痛折磨,宗晓波便想方设法为父亲寻医问药,并以“下辈子做医生”的网名成立了一个名为“多吉美用药顾问”的QQ群,自己任群主,与一些病友交流肺癌的护理知识。

  偶然的机会,宗晓波得知有一种名为“AZD9291”的新药,与传统的抗肺癌药物相比,这种新药副作用小,而且不易产生抗药性,但在国内尚处于试验阶段,没有取得上市许可,是不允许销售的。听群里的病友说有人在网上销售这种药物,宗晓波便想方设法求购,以减少父亲的病痛。

  2015年9月,宗晓波在网上找到了一个上家并通过网络邮购了部分“AZD9291”。买到药后他发现,这些药物都是粉末状的,没有外包装和胶囊,更谈不上正规药品应该标明的生产厂家、地址、日期和国家标准等信息,他立即意识到这些是假药,但他给父亲服用后感觉效果还可以。由于这种药价格昂贵,一般每克的价格在500元左右,很快宗晓波就感觉到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慢慢地,宗晓波意识到,这种药在网上很有市场,他决定铤而走险,通过自己的QQ群寻找有需要的下家,利用从价格低的上家购入、加价卖出的办法来赚取差价,以减小自己的经济压力。他找到的第一个下家,就是远在河南的叶保成。

  为了提高“信誉”,宗晓波还为下家配好了药品使用说明、空胶囊、配药用的辅料等等。

  从2015年9月起,位于无锡新区的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发现有人在网上兜售他们研制生产并享有专利权的“AZD9291”,遂派员在网上向对方购买部分药品,确认为假药后向公安机关报警。很快,警方根据快递单等线索和技术手段确定3人位置并展开抓捕行动。2015年11月26日,叶保成在郑州落网;2015年12月26日,宗晓波在云南昆明被抓获;2016 年1月20日,李素义在其工作的药品公司被警方缉拿归案。

  被抓获归案后,三人追悔莫及,尤其是李素义更是懊悔不已。他说,自己两年前博士毕业到知名药品公司担任项目经理,有不菲的收入和光明的前途,接受研制任务时公司专门说明这些药品不得对外销售,但自己还是存在一丝侥幸,以为在网上出售很安全,而且该药的原生产单位也未在国内申请专利,不会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即便在叶保成等人被抓后,以前帮他发快递的公司明确告知他发出的物品有问题不能再发时,他仍然心存侥幸,换了一家快递公司继续在网上销售,最终落入法网。

  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检察院以三人涉嫌销售假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叶保成、李素义、宗晓波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同时没收违法所得。(荆波)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