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郴州16岁少年殒命泳池“吸人”排水口

2016年06月16日 16:3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潇湘晨报记者 朱远祥 郴州报道

  泳池底部的排水管口,吸住了肖嘉伟的臀部,吸去了他16岁的生命。

  6月11日,这名初二学生在桂阳县芭比伦水上乐园游泳时,被池底排水管吸住,导致溺水窒息死亡。

  目前,桂阳县政法委正组织当事双方协商赔偿事宜。此次安全事故凸显事发泳池的安全隐患。不过,当地安监部门至今尚未介入调查。

  情景还原  

  臀部被排水管吸住数人拉扯也无法拉开

  桂阳县芭比伦水上乐园距县城约10公里。6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因为4天前发生的水管“吸人”死亡事故,这里已经停止营业。一些死者家属和亲友聚在这里,讨要说法。

  事发点是一个弧形的泳池,一侧的池底露出白色排水管,目测管口直径约一尺。正是这个管口,吞噬了肖嘉伟的生命。

  肖嘉伟是桂阳县舂陵江镇人,就读于桂阳县鹿峰中学。6月11日中午,他和3名同学来到芭比伦水上乐园。

  同伴陈明(化名)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当时,他们四人买票进场,在场内第一个泳池游泳,水深约1.5米。肖嘉伟喜欢潜在水里游,当时距陈明等人几米远。

  “最后一次他潜下去后,大概两分钟都没浮出水面,我们就急了。”陈明和另外两名同学潜入水池找,在一个排水管处找到了肖嘉伟。“他的臀部被吸在那里了,吸得很紧。”陈明等人用力拉,无法帮肖嘉伟脱身。陈明喊救命,有几个游客过来帮忙,仍无济于事。直到工作人员关掉排水口的阀门,肖嘉伟才被抬出水面,已不能动弹。众人全力抢救,他也再没醒来。

  家属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肖嘉伟的臀部呈现青紫色,圆形伤痕与水管口轮廓相似。

  安全隐患  

  一周前曾发生“吸人”情况水管口防护不力

  

  事发后,当地警方赶到现场,经过调查判定为安全事故。

  据了解,桂阳县芭比伦水上乐园位于共和农场,已经营多年,投资人已变更数次,目前的法人代表为唐坪。6月15日,记者拨打唐坪手机,因关机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池底的排水管口没有防护罩网。有一个铁栅网在一两米处。现场没有警示标志。

  陈明分析,肖嘉伟被管口吸住时,排水管口应该没有防护网。当然从现场看,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管口的铁栅网已经松动,被肖嘉伟不慎踢开。

  陈明回忆,他和同学当时无法拉动肖嘉伟,他曾朝周边喊“救命”,但没有工作人员入水。“有个过来的工作人员可能是卖票的,她说不会游泳,让我们自己救。”

  作为桂阳规模最大的水上游乐园,这里每到夏天会吸引许多孩子过来。桂阳市民黄雪梅告诉记者,今年端午节前,她17岁的儿子曾到芭比伦水上乐园游泳,一只脚被吸进池底的排水管内,幸好孩子使劲抽了出来,才没酿成事故。

  善后事宜

  

  安监部门未介入调查赔偿事宜仍在协商

  

  事发后,桂阳县政法委召集当事双方,协商补偿事宜,目前尚未达成一致。

  肖嘉伟的母亲这些天一直在芭比伦水上乐园,她告诉记者,虽然这里的泳池存在安全隐患,但此次事发后,没有安监人员来调查事故原因。

  死者亲属认为,此次事故属于生产经营方面的安全事故,桂阳县安监局应进行调查。

  6月1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桂阳县安监局安监股负责人陈海华。陈表示,不清楚芭比伦水上乐园的事故原因,“我们没有进行调查,不大清楚。”

  陈海华说,他在事发第二天曾去了水上乐园的现场,局里也曾派人参加协调会,但没有进行事故原因调查。

  6月15日晚,记者电话联系上桂阳县安监局局长曹述明。对于是否安排人调查此次事故,曹述明未正面回答,“我正在忙。”

  为何人被吸住后很难拉起

  

  游泳池底部一般都装有排水管。排水时,流水形成的封闭管道相当于构建一个真空环境,大气压让管口具备强大的“吸力”。

  如此力道,绝非常人在手忙脚乱的泳池环境下,靠已经沾水的皮肤之间(容易打滑)的摩擦力能够达到的。

  所以,生拉硬拽的救援,虽然很努力,但却很难成功把人拉起来。

  出现吸人危险后怎么办

  业内人士建议,出现水管“吸人”情况后,在无法摆脱的情况下,维持遇险者呼吸以避免溺水窒息最重要。

  可以先给他一根管子,叼在嘴里,用于维持呼吸,此时最好堵住鼻孔和耳孔,最大限度地避免呛水。

  哪种才是安全排水口

  泳池排水管处成为游泳爱好者的危险地带。近年,国内发生多起泳池排水管吸人夺命事件。根据《游泳池建筑设计规范》规定,泳池内的回水口顶面应设格栅盖板,格栅板应采用耐腐蚀和不变形的材料制造。也就是说,排水口应配置安全防护网。因此,游泳爱好者去泳池,首先得选择正规的、设施齐全且符合规定的游泳池。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