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界河流九洲江实现由污到治

2016年06月20日 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在粤桂交界地带,有一条全长162公里的河流九洲江。过去这条跨界河流因为严重污染引起多方关注,也因强力治污使得流域面貌得到显著改观。业内人士称,九洲江污染治理行动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提供了一个观察我国跨界河流流域治理的现实窗口。

  湛江“大水缸”脏了

  九洲江发源于广西陆川县,流经陆川县、博白县,注入两广交界处的鹤地水库,后者是湛江市380万人口最重要的饮用水源,也是大半个雷州半岛的灌溉水源,被称为雷州半岛上的“大水缸”。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九洲江流域污染源不断增加,流域生态不断破坏,鹤地水库水质不断恶化,严重影响湛江市的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当年一项调查显示,在鹤地水库库区,200米范围内就有24家养猪场,猪存栏量6600多头;库区围库造塘面积约2550亩。鹤地水库上游地区:广西境内的陆川、博白等地,既是传统的养殖大县,近年大批工业项目也纷纷上马,带来的污染不容小觑。

  监测显示,2013年九洲江整治前文车桥广西广东交界处水质断面整体属Ⅴ类水,枯水期其水质达到劣Ⅴ类水,丰水期水质也基本在Ⅳ类水至Ⅴ类水之间。按照相关国家标准,Ⅴ类水质只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超过五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2013年8月,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人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决定联手治理九洲江。粤桂两省区联合编制了《九洲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及具体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双方各出资3亿元,从2014年开始,争取用3年时间,至2017年全面完成九洲江流域污染治理任务,实现粤桂交界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

  “伤筋动骨”换新颜

  流域上游的污染治理,可以用“伤筋动骨”来形容。如在陆川县,生猪养殖是传统的大产业生猪产业产值超过60亿元;陆川、博白等县长期经济欠发达,招商引资压力大,引进一个工业项目相当难。养殖业关系农民增收,工业关系就业和经济增长,动哪都难。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九洲江流域沿线在编制相关规划的基础上推进系统整治。第一步是“拆”,划定九洲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沿岸200米以内为禁养区,清理拆除禁养区内1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过去两年多累计清拆养猪场1400家。第二步是“建”,在沿岸建设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污水处理项目,投入建成重金属、生物毒性在线监测系统等。第三步是“改”,促进九洲江流域内行业企业整改提高。流域内16家重点涉水企业已有多家企业分别被要求直接淘汰、搬迁入园或就地加强环保治理。

  九洲江干流在陆川下境内有81公里,陆川因此成为九洲江流域上游治污“主战场”。“之前九洲江沿岸养猪场特别多,大量脏水直排入江,臭气熏天,从江里捞起的鱼百姓都不吃。现在虽然枯水期水质略有下降,但治理之后水质总体上确实已经明显好转。”良田镇党委书记苏红波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在九洲江沿岸多地看到,经过2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沿岸已经发生显著变化,江水碧波荡漾,两岸植被繁茂、花红柳绿,空气重新变得清新怡人。

  陆川县委书记蒙启鹏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陆川县针对九洲江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三大问题,把九洲江治理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抓落实,加快九洲江两岸生态规划建设和保护。

  以养殖污染治理为例,2015年全县九洲江流域已清拆养殖场893家,清拆猪场面积26万平方米,拨付猪场拆除补偿款达9540万元。陆川还对流域内200家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建成1家液态有机肥生产线和1家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并已经投入运行。

  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方面,九洲江流域重点整治9家涉水企业,目前2家已全部完成整治;4家已基本完成治污设施建设,2家申请淘汰关停,1家停产。生活污染治理方面,沙坡、古城等9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38座,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已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期待建立流域治理长效机制

  临近两广交界的陆川县良田镇车田村水质自动监测站内,各种仪器指示灯频频闪烁,工作中传出嗡嗡声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013年底建成,能够对附近文车桥断面水质进行24小时监测。

  根据交界断面水质监测,与治理前相比九洲江水质超标因子浓度明显降低,由劣Ⅴ类水向Ⅳ类水、Ⅲ类水转变,九洲江水质状况有了较大改观。常年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标准,2015年水质达标时间已经达到9个月。

  陆川、博白等地政府还在积极统筹治本,做好“规划引导、生态建设、结构调整”。比如政府财政提供补贴,引导原来的养殖户转产种植橘红、鸡骨草、首乌等优势中药材种植业。

  “现在我们环保门槛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一些项目要坚决放弃,经济上的‘阵痛期’肯定是有的,”蒙启鹏说。强力治污倒逼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陆川县已经布局多个此前从未涉足过的清洁能源项目,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3月,清湖镇陆坡村4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期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

  去年底,广东省政协考察团到玉林市专门对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切身感受到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大,成效非常明显,有效地保护了流域内的水资源环境。尤其是在治理基础上规划建设九洲江旅游区,打造系列文化旅游项目,相当于给九洲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筑起一道永久性的隔离屏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九洲江治理仍然存在几方面突出问题,比如农村小散养殖治理工作面广,涉及养殖户较多、容易反复,彻底治理还需要较长的过程;管网等基础设施所需投入资金量大,建好的污水厂运行资金缺乏等,影响全面截污。另外,目前广东广西两省区通过协商出资的形式筹集了6亿元资金,但只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阶段性资金需求,未来上下游区域长效生态补偿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实现流域的长治久安仍需要从长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认为,要如期实现2017年九洲江流域水质全线达标这一目标,仍然有一定的困难,各有关方面还要以更大的决心开展一场九洲江流域水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