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金华“二七区块”拆迁贪腐案 核心位置官小权大

2016年06月20日 09: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从金华婺城区城西街道办事处大楼望出去,是一片拆迁后的废墟。

  “快结束了。”拆迁办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忙着搬办公点。这个位于金华闹市的“二七区块”拆迁工程,涉及拆迁户6251户。

  只是,作为拆迁工程的主要负责人,城西街道一把手沈兆春却再也不能“指挥”了。

  因涉嫌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沈兆春就在拆迁工程收尾前因举报被查。婺城区检察院称,其利用职务之便,轻松捞了上千万元。和他一起被抓的,还有其妻及表弟。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到处都在建设,也到处都在拆迁,而在此领域的贪腐案也有高发趋势。去年,省委巡视组也多次提到,“土地征迁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涉案的多半是基层‘小官’,但别看他们官小,但权力大,信息透明度低,更容易‘暗箱操作’。”一名法律界人士在点评沈兆春案时说。

  一名靠拆迁“起家”的基层官员

  在几年前就搞了300万元

  在金华婺城区官场,沈兆春本来名声颇佳,一度被认为“很有前途”。

  他不仅先后在两个街道做过书记,还曾担任两个重点工程的拆迁副总指挥,还是婺城区区委委员。

  “他的能力挺强的。”婺城区一名官员评价沈兆春说,“能担任拆迁指挥的,肯定都是有能力的,不然拆不下去,更何况是市级的重点工程。”

  实际上,查看沈兆春履历,他正是靠拆迁起家的。

  2009年下半年,沈兆春担任婺城区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当时,杭长客运专线即将开建。

  杭长客运专线在金华城区段的房屋征收,共涉及城东、城中、城北、新狮四个街道,拆迁面积计20.79万平方米,拆迁户980户。四个街道一把手,唯独沈兆春被任命为杭长客专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不过,沈兆春没有把自己的能力用在正道上。当上了这个副总指挥,他很快就发现了生财之道。

  在拆迁方案还未向社会公开前,沈兆春就已经知道了拆迁范围:高铁线路要经过辖区上浮桥村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于是,他找来表弟和妻子,商量了一个办法:用他人名义在村里购买房屋。随后,又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暗箱操作,把买来的并未在拆迁范围内的房屋,划到了拆迁红线内。

  随后,他坦然地在拆迁补偿金支付审批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经婺城区检察院调查,沈兆春及其家人从中直接获利近300万元,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提前拍下拆迁红线内的旧楼

  不到一年获拆迁补偿上亿元

  忙完杭长客运专线的拆迁,没多久,沈兆春就调任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也迎来了一个更大的拆迁工程。

  婺城区城西街道办事处,是一幢陈旧的办公楼。作为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辖区二七新村区块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在落马前,沈兆春就在这里办公。

  站在楼上望去,外面一片废墟,到处是成堆的瓦砾。指挥部的征收处设在五楼,这几天,拆迁进入尾声,工作人员正忙着搬离这里。

  在这幢小楼里,沈兆春显然是个敏感话题,没人愿意多说。

  资料显示,二七区块位于金华市区核心区域,曾是全省体量最大的棚户区,征收房屋总面积62.74万平方米,征用土地1673.5亩,涉及17000余人,目前拆迁签约率达98.8%。

  为了这次拆迁,婺城区可谓精兵强将全出动。而在上次拆迁任上的良好表现,让沈兆春再次坐到副总指挥的位子上。

  显得,几年前神不知鬼不觉地得手,让沈兆春的胆子大了起来,胃口也大了。

  “锦江之星酒店”是一幢九层的大楼,所有权属于浙江高恒集团。2011年,该集团以房产抵押的形式向金华银行贷款2000余万元,后来没有按期还款,被法院公开拍卖。

  2013年3月,婺城区法院委托金华市立盛资产评估公司对该房屋进行评估,估价4043.93万元。2014年1月13日,这幢旧楼被四名联合参与竞拍者拍得,成交价为3110万元。

  蹊跷的是,成交不到一年,新房主就在金华市二七区块改造工程中获得了1亿余元的拆迁补偿款。经调查,在这次竞拍中,沈兆春的家人占有15%的股份,事后分到了近千万元。

  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金华“二七区块”在2012年划出了拆迁范围,而向社会公布则是在2014年8月31日。

  沈兆春难道有未卜先知的神通?无非是利用手中职权,提早得知消息罢了。

  同事眼中的沈兆春

  “能力强、是个拆迁专家”

  “真是没想到,他会做这样的事。”一位和沈兆春共事过的人士说,在印象中,沈兆春是个有能力、有个性的基层官员。“特别是在拆迁方面,称得上是专家,很有经验。”这名人士说。

  在实际工作中,沈兆春主要负责政策发布和解读,并应对媒体答疑解惑。

  因此,在指挥部办公室,沈兆春经常要接待拆迁户。“他和拆迁户们耐心地解释,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当时感觉他是个很公正的人。”

  “客观地说,拆迁工作很辛苦,沈兆春有时凌晨一点多还带人上门去做工作,大家对他的印象和口碑都不错。”上述人士说,沈兆春也有“凶”的一面,“生气的时候,说话会很‘重’,让你受不了。”

  一名曾采访过沈兆春的媒体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是个很谨慎的人,敏感一点的问题基本得不到正面回答。

  此前,沈兆春曾在一篇发表在当地媒体上的署名文章中称,“在征收工作中,狠抓行为规范及监督制约管理,确保征收工作的所有行为都必须从严规范,从严监管,坚决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

  现在看来,挺讽刺的。记者 史春波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