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伪造通缉令用英语对话 骗子如此努力 怎能不警惕

2016年06月20日 09:3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5月18日,合肥反电诈中心正式成立。近日,记者走进合肥反电诈中心,揭秘民警与骗子如何“斗智”。据了解,过去的三个月,合肥警方就成功拦截了1800多起电信诈骗信息。警方加大打击力度加大,骗子们也在“更新”骗术,使用改号软件修改号码已不足为奇,还会伪造背景音、通缉令,甚至还能用外语行骗。

  17:05 发现诈骗

  17时05分,反电诈中心获悉,瑶海区一机主接到了一个仿冒公检法的诈骗电话,于是试图与对方取得联系进行提醒,但是对方手机始终处于通话之中。

  民警判断,机主长时间与骗子通话,很可能已信以为真,于是一边继续联系机主,一边核实对方身份并联系关系人,“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机主信息,只找到一些与这个手机经常联系的号码,打过去问你是否认识某某号码的机主,结果都说不认识,把我们当坏人了。”

  最终民警核实该机主是一名王姓女子,并联系上其婆婆,婆婆一开始也有怀疑,在民警的反复解释下,才表示王某刚才急匆匆骑着电动车出门了,说是去见客户,现在自己也联系不上她了。

  19:43 追踪机主

  民警加紧寻找王某下落,并提出希望王某婆婆帮忙寻找,可是此时婆婆又变得有些怀疑,称要等儿子回来才能决定,没有出去寻找。

  19时43分,民警获悉王某入住长江路与郎溪路交口某宾馆,电话依然占线,判断对方正在接受骗子进一步洗脑。

  20:08 联系宾馆

  考虑到赶到宾馆还需要时间,20时08分,民警一边赶往宾馆,一边与宾馆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要求工作人员赶紧去王某所住房间,看看能否制止王某,如果不行也要拖延时间等待民警赶到。

  20:11 机主走了

  三分钟后,就在民警快要到宾馆时,工作人员回复称,王某已不在房间,民警判断,王某已经前往银行给骗子汇款,于是决定不去宾馆,而是围绕宾馆周边ATM机展开寻找,“我们让工作人员先去通知的方法,给我们争取了时间,要不我们还得白跑一趟。”

  20:16 汇款终止

  20时16分,民警在宾馆不远处一家自动银行门口看到了一辆电动车,赶紧进去,王某果然在此,正操作ATM,被民警制止,“很悬,就差按确认了,一按钱就汇出去了。”

  被民警制止后,精神高度紧张的王某还不相信,坚持让民警不要“妨碍”她,无奈之下民警将其带到辖区派出所,并喊来其家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解释,才让王某意识到险些被骗,“卡里有两三万,被骗就完了。”

  受骗人把警察当骗子

  合肥反电诈中心成立一个月以来,上述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出现,从处置过程可以看到,让民警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受骗者往往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却将发出提醒的民警当成骗子。“有的时候他们被骗子洗脑了,很紧张,我们再打过去,他们就不相信我们。”民警表示,这种情况很常见,此时往往就需要他们耐心跟受骗者解释,或是联系一些对方的亲朋好友对其进行解释。

  更有甚者,民警给一些受骗者打电话,还会遭到谩骂,“有的人就觉得,你警察怎么知道我的号码,然后就骂我们不要多管闲事;有的时候我们劝说后对方不听,结果被骗了,事后又打电话骂我们撒气,说我们怎么不及时制止。”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份至今,反电诈中心民警已经被人打110投诉了十多次,投诉内容要不就是说警方的提醒短信是在骚扰他们,要不就是说打电话劝阻是在占用电话资源,这让民警感觉很无奈,“但工作还得这么做,希望能多点理解。”

  难寻受骗者“干着急”

  对于民警来说,有的时候被受骗者当“骗子”或许还是好事,因为这证明还能联系上受骗者,“常见的情况是骗子始终与受骗者保持通话,我们的电话根本打不进去。”民警说,骗子还会让受骗者去一个无人的地方“接受调查”,导致民警很难寻找。

  曾有一个真实的案例,民警拦截到一个诈骗信息,也核实了受骗者的身份,可就是找不到受骗者,两天后受骗者自己来报案,民警才获悉,原来骗子让受骗者开车躲到一个商场的地下停车场,用手机网银转账后就将手机关机,不与外界联系。

  骗子都会外语对话了

  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逐渐增强,骗子们的骗术也在不断“升级”,“早期改号软件就很常见了。”民警介绍说。

  现在,骗子还能伪造场景,“给你打个电话,背景音乐里不时传来警笛声,要不就是几个人在围绕‘案子’对话,让你觉得对方真是公安局。”民警称,嫌疑人还能搭建假的网站,受骗者能在上面查到自己的“通缉令”。

  “前段时间在合肥生活的一个外国人也接到了诈骗电话,骗子甚至能跟他用英语简单对话。”民警说,而且现在很多骗子让受骗者去ATM机上汇钱时,都是遥控他们选择英文界面进行操作,“好多受骗者根本看不懂,骗子说输入验证码,其实是汇款金额。”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