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女子带着患病哥哥出嫁 28年来精心照料不离不弃

2016年06月21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郭利川今年44岁,与丈夫张权忠住在清河小营西路的部队大院里,一家6口人生活得其乐融融。除了郭利川夫妻和两个孩子,这个家庭还包括郭利川的母亲和常年患病的二哥郭晓敏。28年前,刚刚21岁的郭晓敏患上脑血栓,从此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哥哥,“将哥哥带在身边”成了郭利川出嫁的先决条件。如今,28年过去了,在郭利川和张权忠的精心照料下,曾经瘫痪在床的郭晓敏不仅站了起来,还能自己走上很长一段路。

  下决心照顾哥哥一辈子

  郭利川是个山西姑娘,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和兄长都是军人。作为家里的老小,她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郭晓敏是郭利川的二哥,21岁那年,他在一次国防施工中头部受伤。半年后,右半身越来越不灵便,经医院检查,郭晓敏患上了脑血栓。在随后的日子里,郭晓敏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直至瘫痪在床。情急之下,家人把他送到了北京的301医院。

  当时,郭利川只有16岁,她跟着二哥来到301医院,一路照顾。“我永远忘不了那几天,真是眼睛都哭肿了。”郭利川说,看着原本生龙活虎的二哥连说话都困难,她心如刀割。在301医院的前26天是最艰难的,对于郭晓敏来说,也是最危险的。病症压迫中枢神经,郭晓敏随时会发生痉挛,大小便失禁。26天里,郭利川很少合眼,密切观察哥哥的状况,随时帮他端屎端尿。

  终于,郭晓敏挺过来了。在恢复一段时间后,郭利川护送哥哥回到老家。从那时起,这个16岁的姑娘就意识到,二哥这辈子身边是离不开人的。

  她要带着患病哥哥出嫁

  郭利川的大哥和姐姐都对郭晓敏的病很关切,都想要照顾他。但郭利川说,大哥肯定没有自己心细,照顾病人恐怕不在行。姐姐在工作学习上都是一把好手,但生活上的事一窍不通。所以,容不得大家商议,郭利川就表示,一定要自己来照顾二哥。

  转眼间,她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纪。年轻时郭利川漂亮、开朗,有不少小伙子追求。说到婚姻,郭利川很坚决,她一定要带着哥哥出嫁,这是一个先决条件。她希望找到的不仅是共度一生的伴侣,更是一个能和他一起照顾哥哥的人。听到这个条件,不少小伙子打起了退堂鼓。这时,张权忠出现了。

  张权忠也是一名军人,为人憨厚、踏实。1996年3月,两个年轻人相识,郭利川提到二哥的问题时,张权忠甚至没有考虑就答应了。他说,爱一个人就要接受她的全部,他愿意跟郭利川一起照顾二哥一辈子。

  刚谈恋爱时,张权忠经常是在部队下班后,乘公交车来找郭利川,有时候太晚了,就搭拉煤的车回部队。1996年5月,郭利川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情况危急,张权忠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日夜陪护在老人身边,直至转危为安。这一举动让郭利川全家人都看到,这个小伙子是个对家庭负责的人。当年12月,郭利川与张权忠喜结连理。

  精心照料换来好转希望

  28年来,郭晓敏一直是郭利川一家的重要家庭成员。受疾病影响他吐字困难,但在多年默契中,郭晓敏一个含混不清的“哦”或“啊”,两口子就能知道这是饿了还是渴了。

  张权忠在部队工作时,郭利川是照顾哥哥的主力,洗衣、做饭、帮哥哥洗脸刮胡子。每逢张权忠休息,他就把这些活都揽了过去。日子长了,郭晓敏更愿意让张权忠来帮着刮胡子,张权忠不但不烦,还为自己有了用武之地而高兴。“男的刮胡子肯定比女的强呗!”生活琐事在郭利川嘴里都是开心事儿,她的脸上老挂着乐观的笑容。

  后来,张权忠因为工作需要调到了北京。2003年前后,郭利川也带着一家人来京安家。她还记得,当时是自己一个人把130多斤的二哥背上了火车。在北京这些年,经过郭利川夫妇的精心照料,郭晓敏已经可以自己行走,虽然步履蹒跚,但这对郭利川夫妇来说,已经是特别欣慰的事儿。郭利川说,她记不得哥哥是从何时开始自己走路的,但看着他能下楼、能走出一站地,能再走回来,全家人打心眼儿里高兴,这不就是希望嘛!

  家里频频“人事调动”

  郭利川的家是个小三居室,一共摆着6张床。郭利川的儿子和闺女刚刚参加完高考,一间卧室的墙壁上贴着各个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还有孩子们自己的高考分数规划,写得非常详细。

  与一般家庭不同的是,郭利川一家6口的卧室安排总在不停变化。最初,郭晓敏和老母亲睡一个屋,郭利川的儿子闺女睡一个屋,后来俩孩子长大了,于是女儿和郭晓敏换了位置。再过些日子,郭利川发现儿子睡觉打呼噜,担心吵到二哥,于是卧室的位置又调换了一次。“我们家老有‘人事调动’,人多嘛,很正常。”

  对于郭利川的儿子和闺女来说,从来没对二舅的存在感到过不适应。他们说,家里多一口人,热闹!

  在郭晓敏病情好转时,他也支支吾吾地跟张权忠说,自己想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甚至说想回老家种地。每当他有这样的想法,张权忠总是跟他说,“您就踏踏实实地养着吧,我们结婚的时候就说好了让您享福。您要是回老家,我们都得跟着走,因为咱们是不能分开的一家人。”

  想带哥哥多出去走走

  “孩子们该上大学了,我也有新的打算。”郭利川说,这些年自己一直忙着照顾一家子人。如今,二哥都50岁了,竟没怎么出过门,最远也就到小区边儿上走走,郭利川打算以后多带着二哥去各大公园转转。

  前些日子,一家人刚刚去颐和园玩了一趟,郭晓敏特高兴。上周末,记者和郭利川一家人去了陶然亭公园,夫妇俩用轮椅推着郭晓敏,让他瞧瞧晨练、跳舞的人们,间或也扶着他站起来,在公园的步道上锻炼锻炼。

  “你把那帽子再给他正正。”记者帮一家人拍全家福时,还有路人帮忙给郭晓敏摆姿势。周末的陶然亭公园游客很多,郭晓敏很少能瞅见这么热闹的场面,也没接触过这么多人。望着如织的人流和身后的家人,郭晓敏笑得更开心了。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J168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