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少年河中溺亡同伴施救无果逃生 家人协商赔5.2万

2016年06月22日 10: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6月21日,富顺县李桥镇腰塘村的郭家与邻村大地村的胡家,坐在一起达成了一份协议,由郭家补偿胡家5.2万元。3天前,两家的儿子郭东(化名)和胡南(化名)相约到腰塘村镇溪河游泳,胡南溺水而亡,郭东施救无果后逃生。

  据了解,18 岁的胡南是今年的高三应届毕业生,4月份已顺利通过考试,考取了四川一所高校,5月份已到该校报名。去世后,胡南的数十名同学自发组织来送他最后一程,并为他捐款数千元。

  相约游泳

  一人溺亡一人逃生

  18日,炎热的天气笼罩着腰塘村。这里河段的地形,上游为浅滩,下游是深水,因为极象当地捉泥鳅的笆篓,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巴儿沱”。据该村村支书刘用智介绍,这里水最深处有七八米,而胡南溺水处水深3米左右,正是水流较急的地方。

  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郭东,当天下午1时许,他和胡南相约到镇溪河巴儿沱游泳解暑。“当天河里涨水,水流有点急,我们还是选择了下游水深处游泳,下水后,我们基本就保持着几米远的距离。过了一会儿,我发现胡南拍打水面的手有点乱,人却在下沉。我赶忙游过去,从侧面用左手夹住他,并全力向浅水处游去。这时他还比较清楚,没有乱动。我还一直对他说,要坚持,坚持住,然后一边大喊救命。”

  郭东说,当时水流比较急,他试了好几次,都无法成功靠岸,这时胡南开始因呛水而挣扎。“我觉得这样不行,便猛吸了口气,潜到水下托举他的臀部。试了好几次,我自己也筋疲力尽,等再次试图抓住他时,他已经不见了。我也呛了水,拼尽力气,好不容易游回岸边。”

  据当地派出所介绍,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郭东在胡南溺水过程中确实采取了施救措施,但未成功。

  地形复杂

  潜水员不敢再下水

  最先发现两人溺水的是上游处戏水的几名少年,他们分头去呼救和找工具救人,岸边不远的乡村医生听到呼救后,又电话通知了富顺县李桥镇腰塘村村支书刘用智。“接到电话我跑到河边,看见郭东筋疲力尽地躺在浅滩的石板上,几名男孩围着他,简单了解情况后便开始组织救援。”

  当天下午2点过,镇政府便组织了当地居民用传统方法打捞,一是用竹竿,二是拉网地毯式搜寻。4点过,第一批专业打捞队赶到,一直打捞到次日凌晨1点过,因为下大雨,打捞工作只好放弃。李桥镇相关负责人说:“这里的水下情况复杂,一是地形复杂,二是乱石、深沟多,三是地下不规则的凹陷处很深。19日第二批专业打捞队赶到,潜水员两次下水,每次约在40分钟,都筋疲力尽地无果返回。当晚7时左右,潜水员最后一次下水,10分钟左右找到了胡南的遗体。”

  善良父母

  悲痛中欲为众人买盒饭

  事发后,远在外省的胡南父母,连续坐了12个小时的车,19日凌晨3点赶到打捞现场。胡南母亲到现场后,一直守在河边不愿离开,三顿饭没吃,觉也没睡,哭晕了好几次。胡南父亲要坚强一点,在河边哭过后,便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商量打捞方案。

  李桥镇相关负责人说,胡南父母都是本分的村民,也非常善良,即便是在如此巨大的悲痛之下,仍然与亲属商量为现场帮忙的群众购买数十份盒饭,最终工作人员阻拦了,由镇里解决了这个经费。

  据了解,郭东和胡南是儿时的“死党”,郭东初中毕业后便到父母的店里帮忙,没有再上学。胡南则考上了高中,今年4月参加单招,拿到了四川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便没有再参加高考。两个好友的命运,在这个夏天,再次相背而行。

  性格开朗

  人缘好是同学的“开心果”

  “我觉得像做梦一样,眨眼间他就离开我们了。”胡南溺水的消息传开后,班上数十名同学赶到打捞现场,不少同学都哭了,许多人都是凌晨1点前才离开。胡南刚刚毕业的高三班主任姜老师说,班上66名同学,几乎所有人都去见了胡南最后一面,不少远在成都、重庆打工的同学,都特地赶回来,大家为他捐款3000多元。

  姜老师介绍,胡南的成绩一般,但考专科没问题,为他参加单招考试的事,还专门找他谈了话。“他平时对老师很尊敬,语文特别好,字写得很漂亮,性格开朗,是同学们的‘开心果’,经常讲笑话逗笑大家。人缘很好,而且很有主见。”

  在打捞现场,一位女同学哭着说,最好不要找到,没有找到,说明他还活着。另一位男同学在QQ空间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我多么希望这是一部“穿越剧”,你从这里穿越到了另一个地方,多年以后,再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那样多么美好啊!

  律师说法

  并非见义勇为

  双方签订补偿协议不违法

  据富顺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郭东的救援行为,是否称得上见义勇为,需要详细调查后再进行认定。

  随后,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四川泰逸律师事务所律师龚贵荣。他说,两人是相约游泳,因此有互相救助的义务,因此不存在见义勇为行为。只有在没有该义务时,才能够根据相关标准认定是否属于见义勇为。“郭家对胡家的补偿不是必须的,因为胡南溺水而亡,与郭东并没有因果关系,而且他也实施了救助行为。双方若达成补偿协议,也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