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种树”劳模遭遇“救树”困境:时常牛羊满山

2016年06月22日 1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张兴云因“种树”成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而今,如何让这些树活下来,却成了他最大的心病。

  年过五旬的张兴云开荒种树近20年,凭一己之力为山西省大同县7个村庄1.4万多亩荒山逐渐披上绿衣,使得20多平方公里流域面积植被恢复,他也因此成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一等功。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长年以山林为家、绿了荒山白了头的特级劳模,如今为了“救”他的树,愁容不展,奔波多年。

  虽是封山禁牧,却时常“牛羊满山”

  “成片的树木一次又一次地被牛羊啃食糟蹋,说啥不能再这样了。”张兴云拍着大腿说,“种的赶不上啃的,这么下去,林子就完了。”

  他承包的林木,位于大同县落鹰山系,是晋北风沙治理的主战场之一。土地贫瘠,又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经过当地多年造林绿化,从落鹰山北到采凉山,整体上已形成绿色屏障,当地也已实行封山禁牧多年。

  然而,据张兴云反映,虽说是封山禁牧,却时常“牛羊满山”,因为有周边的养殖大户违规放牧,造成禁牧区大片被啃树木降速成长或死亡。年年栽树年年反复,十多年来,“栽树时候忙栽树,不栽树时跑管护”几乎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驱车随他进山进行了实地采访。“山上雨水少,早年进山种树浇水,50斤的水壶全靠驴驮人背,一个树坑坑浇上一洼洼维持着,日后能不能活,就看老天爷的脸色了。”张兴云说。

  “咱们今天去的是其中一座山,7个山头我一天要走个遍,走多了就习惯了。”张兴云说。费力攀上山顶后,视野变得开阔起来,满眼是望不到边的落叶松和杏林。

  在麻峪口进山方向的山坡上,成群的牛羊出现在道道山脊之上,即便是陡峭之处,羊群也能从容踏过。眼见得牛羊所过之处,山上二尺高的小油松,被其恣意啃食、踩踏。

  “树木的生命力也在和牛羊的啃食作斗争”

  爬上山脊,漫山遍野的松树正在成林,记者粗略计算,仅眼前所见的近百棵树,几乎棵棵掉皮、秃枝,严重的只剩下干黄的枝杈。与身处高地,同时期栽种的松树相比,高处树木已长至近3米,而这里的松树仅半米。

  张兴云说:“油松生命力顽强,别看这些树矮小,和上面那些大的是一拨,已经栽种超过10年。”

  他说,这些树之所以一直长不起来,就是因为被牛羊日复一日地啃食、踩踏所致,有的树木根部在春天刚刚长出嫩皮,就被牛啃掉,整棵树就完了。

  林地间,随处可见牛羊粪便,部分地面杂草枯萎倒伏,甚至沙土裸露,有些树木因为被持续啃食,已经枯萎、死亡。没办法,张兴云只能年年种树、年年修补,而这一片林地,他已经补栽过多次。

  在一道道栽种了用于防风固沙的柠条的山坡上,有一个农民正在放牧,他表示,他们的羊群规模在200只左右,羊专挑柠条叶子啃食;也有放牛的农民说,多年来,他们都坚持赶着牛群上山放养,由于啃食的是天然草木,并不喂养饲料,所以能卖个好价钱。一路走来,多数放牧的农民都表示,进山放牧很少遇到有人来管或者禁止放牧。

  尽管眼前情景张兴云经常遇到,可说起来仍旧心疼不已,他徘徊在矮小的、被啃光的松树间连连叹息:“看看这都啃成了什么样了。”他说,自己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拿着望远镜,每天瞭望、巡山,驱赶进山放牧的农民。为阻止牛、羊群进入禁牧区,他曾和养殖大户对峙甚至被威胁、殴打。

  他要养殖,你要栽树,这就是现实困难

  “他要养殖,你要栽树,这就是现实困难。”张兴云说。几年前,因为牛羊侵害林木严重,他曾将当地一户养殖大户告上法庭,虽然最终胜诉,但是法院判决的11万赔偿款至今不见踪影。

  就在前年,他在被牛羊啃食严重的地域补栽了1000多亩油松,3年的精心管护,成片的树苗长过了膝。可眼瞅着树苗成林有了盼头,成群的牛羊又开始出现在这些封山禁牧的山丘。一次把张兴云逼急了,他绝望地对放牛人说,“你照这样来,我得和你拼命。”

  然而,相比这些无奈的经历,最令他无法接受的,还是当前日益严重的违规放牧现象。据他估算,目前自己承包绿化的山林,有近5000亩的区域树木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具体受损区域面积难以统计。

  “我这也是被逼得没了办法才反映,但凡有点法子,我也不会这样。”张兴云告诉记者,为了种树,自己长年独居山上,这几座山上几乎都有他搭起的用于过夜的棚子,要么就住在附近山间已经没了人的黄土院落。因为长期过度的劳累、饮食不规律,他的身体也落下毛病。

  张兴云曾将违规放牧的问题向县林业局进行过反映,林业局也派人去山上实地看过。据大同县林业局局长赵德清介绍,违规放牧在基层难以管理,村民祖辈养成了放牧的习惯,作为基层执法部门,面对老百姓放牛放羊,主要还是采取宣传教育的方式。他说,禁牧应该是当地政府的事情,林业部门的职责是协助、督促,做好封山禁牧的工作,还需要地方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联合行动。

  据了解,晋北地区是我国北方主要的风沙策源地,近年来该地域实行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众多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逐步提升。然而,由于当地贫瘠干旱,树木成活本就十分困难,有群众坦言,如果任由违规放牧现象蔓延,就会产生“破窗效应”,多年来改善生态的成果可能付之东流。

  截至记者发稿,据张兴云反馈,他的诉求已获得相关部门关注回应。他认为,当地林业部门、乡镇政府、公安等部门应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同时,也应疏堵结合,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科技培训等,完善配套牛羊圈养,降低饲养成本。最终,缓解生态与畜牧矛盾,确保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不受损害。(胡志中)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