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重庆一母亲照顾瘫痪儿子25年 教儿子学会坚强

2016年06月22日 15: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在何埂镇就有这样一位母亲:儿子21岁发生意外导致终身瘫痪,她一人扛起照顾儿子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25年。

  25年来,母亲先承英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儿,完美诠释了母爱深似海。如今,躺在床上的董维彬不但心态很好,而且对生活充满了希冀。

  男子21岁因意外终身瘫痪

  今年已经46岁的董维彬,在21岁时因在山西一煤矿务工期间,被矿洞里的石头砸中腰部,失去肢体行为能力,瘫痪在床至今。

  前天清晨,天刚亮,何埂镇聚美乡正逢赶场。距聚美不到2里路的仓宝村董维彬家中,却显得有些冷清。在狭窄的卧室里,70岁的先承英拿来水盆兑好温水,慢步走向床头,拧干毛巾开始擦拭着儿子董维彬的身体。父亲董庆良则在自家庄稼地里仔仔细细干农活,为儿子准备新鲜自然的蔬菜。

  上午8点30分,在董维军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仓宝村一座老式院子的破旧房屋,房内往右拐进董维彬所住的卧室。记者看到,不到10平米的卧室,饭桌、床、水壶、尿盆等全在里面。床上躺着的一位中年男子,正是已瘫痪25年的董维彬。

  先承英说,她与丈夫董庆良育有两儿一女,董维彬是最小的一个儿子。1991年7月18日,21岁的董维彬在山西一煤矿务工时,因为煤矿矿洞上方的石头突然“从天而降”,石头砸落在董维彬腰间,把董维彬砸倒。很快,工友们赶过来把董维彬送往就近一家医院。经医院初步诊断,鉴定董维彬为高位截瘫,等于终身瘫痪。伤情鉴定后,事发煤矿赔付给董维彬15000元。

  随后,先承英与董庆良领着大女董维芳、二儿子董维军,一大家人带着董维彬辗转成都、合江等多家大型医院。“还是没有办法治(好)。”父亲董庆良叹气说。

  慈母悉心照料瘫儿25年

  原本性格开朗的董维彬刚开始不愿接受这个残忍的事实。“我是废人,让我去死。”他开始郁郁寡欢,自暴自弃。每逢想不开时,先承英及家人都会耐心开导。“好死不如赖活着。”如今,董维彬不再有这样的想法。

  “是自己生的,就得养好他。”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先承英却一语道出母亲对儿子真挚而朴素的爱,这种爱深深融化在25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中。

  因为下半身失去行动能力,董维彬大小便无法自理。于是,先承英全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从那以后,一日三餐洗衣煮饭、端屎端尿、早晚擦拭身子,这是先承英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因为得到悉心的照顾,董维彬至今没有得过一次褥疮。记者看到,董维彬虽然下半身肌肉已经萎缩,整个身形看起有点扭曲,但他脸色红润,手臂和后背露出的皮肤也较光滑。

  “我如果都不坚强的话,他更难过。”先承英说,这个意外刚发生时,一大家人都很伤心,每天以泪洗面。但她意识到,要给小儿子开导。虽然儿子身体瘫痪,但心里还是比较明白的。

  因为不能和其他的同龄人一样上学工作、结婚生子。

  因为不放心瘫痪的儿子,先承英老人几十年来都不敢出远门。“哪怕附近有村民办酒,妈也会把饭给我弟煮起,端在他面前,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吃完午饭就回家继续照看他。”二儿子董维军说。

  身边变化令他十分开心

  看着先承英把照料小儿子董维彬的重担挑在肩上。丈夫董庆良也坐不住了。他开始把家里的庄稼、农活一肩挑。而大女儿董维芳、二儿子董维军就负责在外打工挣钱,维系家里人以及弟弟董维彬的医药开销。

  “我妈妈真的是一位好母亲,她无时无刻不在教导着我们这些后辈。”董维军妻子苏静哭着说。

  从1991年开始到2012年,这21年的时间里,董维彬一直躺在床上,从没有出过家门。

  2012年,董维彬身体抵抗力开始下降,感冒、胃痛时有发生。就在那一年,董维彬因为身体特别不适,被送往聚美卫生院住院。那是他时隔21年,第一次出去看到外面的世界。“当时我心里没想到我的病,反而内心有点高兴。”董维彬说,这么多年来,看到外面世界变化太大,他觉得特别开心。

  从2012年到今年,董维彬总共外出过三次,其中两次因为住院,分别送往何埂、聚美,用董维彬的话来说,住一次院当自己外出“旅游”一般。而最近一次外出则是清明节,二哥董维军把他抱出去挂青。

  直到现在,董维彬都还有这个想法。“就想去外面看看。”

  社会爱心不断向他涌来

  董维彬的遭遇让人同情,而母亲先承英的事迹更让人感动。

  前天上午,何埂镇党委委员刘作贵代表何埂镇政府为先承英及董维彬送去问候。“考虑到老人家年岁已高,可以把他(董维彬)接到敬老院去。”同时,他表示,考虑到董维彬情况的特殊性,会增添专职护理工作人员对口服务。“低保政策以及农村D级危房改造,这些我们都会仔细审计核查考虑。”刘作贵表示,会为董维彬去购买专门的轮椅,方便家人推他外出走走。

  随后,区残联副理事长林梅一行也来到董维彬家中。林梅代表区残联为董维彬送上两桶食用菜籽油,并现场发放2000元的残疾人临时救助金。董维彬经鉴定是一级残疾人,还可享受60元/月的残疾人护理补贴。

  后续方面,林梅表示,区残联争取把董维彬纳入“居家养老,托养服务”这一块来,届时,董维彬可领取600元/年的护理补贴。

  “社会的关爱,亲人们的鼓励与支持,都能为残疾人战胜困难提供信心。”林梅表示。

  新闻面对面

  记者:你才知道这个事实(终身瘫痪)时,能否说说你当时的心态?

  董维彬:我当时想的是,我一辈子完了,很多事情都还没去做。娶妻生子,孝敬父母。起初,每当不想活的时候,我妈都会开导我,让我心态放平和,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刚开始那一两年,我都是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才睡一会。

  记者:一两年熬过来的原因有哪些?

  董维彬:最主要就是我妈,她是我的精神依靠。看着白发苍苍的她还在为我端屎端尿时,我想我最好的孝顺方式就是坚强、开心,让她放心。另外就是,我的哥哥嫂嫂及家人为我所付出的,都是我能撑下来的原因。他们教会了我,学会珍惜,学会感恩。

  记者:今年你的生日愿望是什么?

  董维彬:我的生日是临近农历春节,发生了这个事之后,我每年的生日愿望都是想一家人能早点回家过年。家人团聚安康,就是我的生日愿望。

  记者:你想对你母亲说点什么?

  董维彬:妈妈,谢谢您!这辈子儿子不孝,没能让你好好的安享晚年。下辈子我还要做你的儿子,为你做牛做马,来生再报答您的恩情。本报记者 罗洋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