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洛阳25岁小伙照顾“聋儿”4年 两次退婚终成婚

2016年06月23日 16:5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记者章杰

  阅读提示|宝宝是一个聋儿,4年前,韩江涛第一次“遇到”宝宝时,才21岁。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改变了韩江涛的生活,先后有两个女友退婚了。这事儿,也连累了姐姐的婚事,韩江涛的妈妈也因此多次劝说韩江涛放弃这个儿子,但他还是将宝宝留在了自己的身边。

  如今,韩江涛已迎娶了意中人,夫妻俩为宝宝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前几日,又拿到了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证。“我要让宝宝过上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活。”昨日,韩江涛接受采访时说。

  A

  “捡了”一个聋儿两次被退婚

  韩江涛家住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镇,4年前的秋天,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男孩敲开了韩家的门,称孩子才7个月,耳朵听不见,还在拉肚子,因为要到附近办事,俩人想把孩子暂时寄放在这里。韩江涛的妈妈接过了孩子,二人匆匆离开。

  不一会儿,孩子开始哭闹,韩母打开孩子的襁褓后,发现了一张小纸条,只有“汝州庙下”几个字,没有联系方式。“考虑到孩子听力有障碍,我们就意识到孩子可能是被遗弃了。”韩江涛说,因为孩子严重腹泻,他和妈妈就带着孩子去了医院,一路上还在为是报警还是送儿童福利院纠结。

  孩子的到来,改变了韩江涛的生活节奏。下班后,韩江涛就得回家带孩子,一旦孩子晚上哭闹,还要一次次爬起来,换尿布、喂奶粉、喂水,还要抱着孩子晃一会儿……一夜连一夜的折腾,让韩江涛愈发消瘦。

  韩江涛的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坚持要把孩子送回到他的父母身边。韩江涛和妈妈、姐姐去了汝州,因为没有具体地址,几次都没找到。

  为孩子寻亲未果后,21岁的韩江涛做出了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决定:给这个可怜的孩子当爸爸,并给孩子起名“宝宝”。这样的想法自然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你还是个小伙子,怎样给你在外地的女朋友解释这个孩子?”“你知道养一个孩子的责任有多大吗?”

  果然不出众人之所料,因为家里忽然多了来路不明的孩子,街坊流言四起,韩江涛的女朋友也开始动摇,进而提出了分手,第二个女朋友,也因此“告吹”,这个和韩家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还连累了韩江涛姐姐的婚事。

  “只要我行得正、坐得端,就不怕别人的质疑。”韩江涛说,他失去的只是不信任他的人。

  B

  亲生父母把宝宝托付给了韩江涛

  “宝宝”是不幸的,但韩家乍然间添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又是个聋儿,时不时地还要听街坊邻居的闲话,又何尝不难?韩江涛的妈妈说,尽管这样,他们一家还是给孩子治好了病,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

  经过两年不懈的寻找,韩江涛终于在汝州找到了宝宝的亲生父母,才获知,宝宝的爸爸妈妈还有两个孩子,也是聋儿,夫妇俩只得“扔了”老三。经过沟通,宝宝的亲生父母愿意让韩江涛收养孩子。

  宝宝父母的态度,既让韩江涛难受,也让他感到高兴。难受的是,孩子此生不能享受亲生父母的爱,高兴的是,一直悬在他心头的那块石头落了下来。韩江涛说,在这之前,虽然他一直问心无愧地养着这个宝宝,但又的确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问题:宝宝是“非法”收养,“这一下,解决问题了。”

  “等宝宝长大了,我会把整个事情告诉他,让他自己决定去留。”韩江涛说。

  天佑好人,事情开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申请办理收养手续期间,韩江涛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与女友张亚青牵手完婚。

  张亚青说,一开始,无论是她个人还是亲朋好友,都无法接受一结婚就当妈的现实,但她认定“韩江涛就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愿意和他携手走下去。”

  C

  为宝宝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虽然听不见声音,可是宝宝很聪明,和爸爸之间有一种默契,用无声的语言交流。做得好的时候,宝宝会从爸爸的眼神里看到鼓励;淘气的时候,宝宝会从爸爸的眼神里发现提醒,知道自己做错了。

  今年5月初,宝宝趁爸爸睡觉时偷偷跑到离家约1公里的超市玩耍。醒来后,韩江涛傻眼了:门开着,宝宝没了。韩江涛跑到一楼查看监控,发现宝宝趁着邻居上电梯的空当,坐上电梯下楼了。小区、街道……韩江涛找了个遍,最终在那家超市的玩具堆里找到了宝宝。满头大汗的韩江涛一把抱着宝宝,半天说不出来一句话。

  为了让宝宝听见声音,学会说话,将来能回归主流社会,韩江涛和妻子张亚青商量,到医院给宝宝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眼下,宝宝终于能听见声音了,并开始学说话,已能含混地叫出爸爸、妈妈和奶奶了。

  韩江涛希望能够找到一家正规的聋儿语训机构,帮助宝宝康复,让宝宝早日融入正常生活。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