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洛阳市居民伤害监测数据显示 男人比女人更易受伤

2016年06月30日 16:5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洛阳市居民伤害监测数据显示 男人比女人更易受伤

  数据1

  数据2男性伤害死亡率是女性的2.5倍

  探因

  男性外出等社交范围较广;主要伤害原因:跌倒/坠落、车祸、钝器伤

洛阳市居民伤害监测数据显示 男人比女人更易受伤

  2015年洛阳市居民分年龄组伤害死亡率曲线

  □记者焦勐

  核心提示|6月28日上午,洛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疾控中心”)组织召开“洛阳市居民伤害监测数据”分析通报会,通过对洛阳市三家哨点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和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伤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与统计,以此提醒洛阳居民注意防范伤害的类型,供居民参考。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伤害每年导致全球560多万人死亡和更多人的残疾,为大多数国家居民的前5位死亡原因之一,几乎占全部死亡总数的9%和伤残的16%。

  【分析】不同的年龄段受伤害的类型不同

  A.全人群:男性更易受伤害

  62.7%的伤害患者为男性,女性占37.3%。跌倒/坠落、机动车车祸、钝器伤、刀/锐器伤、非机动车车祸、烧烫伤,是洛阳市伤害事件的主要原因,占所有伤害的89.7%,其中跌倒/坠落伤害事件最多,占28.3%。

  案例:

  2015年9月,25岁的张某驾车在从孟津返回洛阳的高速路上,不慎撞到隔离带,身受重伤。在路过好心人帮助下,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分析:

  男性外出等社交范围较广,因此男性受伤害率明显高于女性,主要伤害原因为跌倒/坠落、机动车车祸、钝器伤。此外,伤害发生部位最多的是头部,占到35.2%,在做各类伤害干预工作中应关注对头部的保护措施。

  B.0至14岁儿童:伤害防范意识差

  洛阳市伤害监测病例中15岁以下儿童占总伤害监测病例的18.4%,其中男童占64.15%,女童占35.85%。伤害主要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约占56.71.%)和在校学生(约占41.91%);伤害主要发生地点为家中(约占39.28%),学校与公共场所(约占18.58%),公共居住场所(约占16.06%),公路/街道(约占14.88%)。

  案例:

  2014年9月,洛阳涧西区银川路附近一小区内,1名6岁男童从13楼坠下,幸亏被灌木丛“搭救”,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建议:

  儿童活泼好动,有着强烈的探索欲和冒险天性,因而避免伤害的发生要日常化:从场所的设计建造上、家具的摆放、幼儿园学校的规章制度上、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上为儿童创建支持性环境;家长和学校要加强对儿童的监管;对学生、家长、教师同时普及相关知识教育,提高儿童防伤害意识和技能。

  C.60岁以上老年人:需要有人陪同

  60岁以上老人占到12.4%。其中男性占48.46%,女性占51.54%;老年人伤害发生的原因中,跌落/坠落(占43.98%)居于首位。除此之外,机动车车祸(占26.24%)、钝器伤(占8.49%)和非机动车车祸(占6.52%)也是造成伤害发生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伤害发生地点的前三顺位是公路/街道(占36.88%)、家中(占32.81%)、公共居住场所(占16.52%)。

  案例:

  2015年7月,洛阳市老城区76岁的老人像平时一样到离家不远的健身器材健身,谁知器材忽然断开,将她摔在地上,导致她第五节脊柱错位,软组织多处损伤。

  分析:

  跌落是老人最常见的伤害,家中是发生伤害的最主要场所。此外,老年人在室外进行体育锻炼或休闲活动时,尽可能不要在车辆较多的地方进行,且在驾乘交通工具时,要有人陪同,尽可能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社区公共设施建设时,应设置防护设施并经常维修,在老年人易跌倒的地带放置安全警示标志。

  【警惕】伤害死亡率,男性是女性的2.5倍

  2015年洛阳市居民伤害死亡水平:

  全人群伤害死亡率为44.41/10万,占全死因的7.45%,居第四位;男性伤害死亡率为63.46/10万,占男性死因的9.19%,居第四位;女性伤害死亡率为24.89/10万,占女性死因的4.98%,居第五位;男性伤害死亡率是女性的2.5倍。

  男性伤害死亡占总伤害死亡的72.35%,女性占27.65%。2015年洛阳市居民年龄别伤害死亡率:

  1岁以下人群伤害死亡率较高,死亡率为37.36/10万;5至9岁最低,死亡率为12.27/10万;之后持续上升,至85岁以上人群达到最高,为313.91/10万。

  2015年洛阳市居民伤害死亡前五位死因:

  全人群依次为道路交通事故、意外跌落、自杀、意外中毒、淹死。

  男性与全人群相同,女性第二位是自杀,第三位是意外跌落,其余位次与总人群相同。

  洛阳市居民年龄组伤害主要死因:

  1岁以下人群主要是意外机械性窒息、道路交通事故;1至4岁组人群主要是道路交通事故、意外跌落、淹死;5至14岁组人群主要是淹死、道路交通事故;

  15至44岁组人群主要是道路交通事故、意外跌落、自杀;

  45至64岁组人群伤害死因主要是道路交通事故、意外跌落、自杀;65岁以上人群主要是道路交通事故、意外跌落、自杀、意外中毒。

  总之,伤害已成为严重危害洛阳市居民生命的社会问题。全人群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1岁以下人群重点预防意外机械性窒息;5至14岁组人群重点预防淹死;15岁以上特别是65岁以上人群,要重视意外跌落、自杀、意外中毒的预防。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