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8旬老太叫板物业:电梯广告赚了钱为啥还收维修费

2016年07月01日 13:3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小区电梯间里充斥着各种广告

小区电梯间里充斥着各种广告。 记者 李成伟 摄

  长春市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融入了市民的生活,电梯广告也随之多了起来。很多人都对电梯广告见怪不怪,可生活在长影世纪村的80岁老人高老太这几天却对电梯里的广告较起了真儿。

  6月30日,高老太联系长春晚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电梯是我们业主的共有财产,物业公司利用电梯打广告,收入应该归我们业主。现在物业公司还要收我们每户每月10元的电梯维修费,我觉得这笔钱收的不合理。”

  电梯广告持续多年 老太想知道这笔钱哪儿去了

  6月30日,按照高老太的指引,记者来到了长影世纪村老人的家。乘坐电梯的时候,记者在电梯间里看到很多广告。这些电梯广告的形式多,电梯门口有灯箱广告、LED液晶显示广告,电梯门上有不干胶广告。广告内容包括医疗、食品、地产、旅游等。

  高老太说:“我2005年10月7日入住长影世纪村,当时电梯里就有广告。如今,电梯广告特别多,更换的也特别快。这个电梯门上一个月前还是汽车广告,可现在变成了海参广告。”

  高老太说:“虽然我年纪大,但我也学习了一些法律知识。现在《物权法》规定,电梯是业主的共有财产,用电梯打广告挣的钱就应该归我们业主,而不该进物业公司腰包。物业公司是不是该给业主一个说法?”

  物业公司每月收10元电梯维修费 老太坚决不同意

  高老太说,通过学习《物权法》,她得知电梯是业主的共有财产,平时看电视,老人也特别留意关于电梯广告费该怎么用的新闻和节目。

  高老太说:“前几天,一家电视台专门做了电梯广告费使用的节目。在节目里,律师说物业公司是小区业主的管家,不能把电梯广告费揣进自己腰包,电梯广告费要么分给所有的业主,要么用于电梯的维护。我倒没去向物业公司要钱,我觉得这么多人用电梯,电梯维护也挺多钱的,物业公司维修电梯的钱肯定从广告费里出了。”

  今年1月份,物业公司的房管员拿着一张单子上门来通知,说是从2016年1月起,每月要收10元的电梯维修费。高老太不干了,老人告诉记者:“律师都说了,电梯广告费用于电梯维护,物业公司怎么还收电梯维修费呢?我当时直接在通知上签字:‘我坚决不同意。’”

  高老太虽然已经明确表示不同意交费,但物业公司仍然向每位业主收了10元的电梯维修费。高老太认为:“这钱不该交,物业公司也不该收。我非常希望物业公司给自己一个解释。”

  物业公司:电梯广告费用于填补物业费不足

  当日,记者来到了负责长影世纪村的国信物业公司,其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针对高老太提出的电梯广告费去向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物业费一直执行有关部门审批的每月每平方米1.6元的标准,这笔钱用于设备维护、小区绿化、园区卫生、员工开支等9项支出。长影世纪村是一个有12年的小区,设备损坏严重。电梯广告的费用每年有几万元,物业公司经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意,用于弥补物业费不足。

  针对电梯广告费为啥不用于电梯维修,还要每月单独收取10元钱,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物业公司收取的费用有3部分,一部分是物业费,一部分是电梯费,一部分是照明费。电梯费是单独核算的,以前分为4个部分,维护费、维修费、检测费、电费。2014年国家出台《特种设备安全法》,按照该法规定,物业公司还要配备专门的安全管理员。2015年,电梯费支出就又多出了一项人工费。原有的电梯费不够了,所以物业公司就增加了10元的电梯费。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还说,这笔费用是按照物业合同中“经业主同意的其他费用,物业公司可以收取”的约定收取的。

  电梯广告费无须专款专用 但必须用到业主身上

  针对高老太提出的疑问,商永辉律师表示,小区的电梯广告费并不一定用于电梯维修,但小区里的所有广告都是利用小区业主共有财产所取得的收益,必须用到业主身上。

  物业公司应该对小区内的广告收入设立账目,向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大会公开,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的应该随时查验账目,并进行核对。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其收费应依据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协议约定。如果物业公司想要增加收费项目或者提高收费标准,需经过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大会的同意,否则这些费用就是不合理的。

  记者将物业公司和律师的观点反馈给了高老太,她对记者说:“如果这每月10元的费用合理,我一定会交。但我希望物业公司向业主公开账目,让大家都知道电梯广告费的去向。”(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