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校长赠言频频刷新网络头条 扫描国外毕业典礼

2016年07月01日 14:3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年这个时候,校园总是弥漫着一些伤感。同窗四年,一朝别离,从此各奔东西,有些人可能此生不再有机会相见。同学们拼命拍照,仿佛想留住四年的点滴;频繁聚餐,日后再坐在一起吃饭不知何时;最后一次聆听校长的教诲,将来很难再听到这样的谆谆寄语。

  2016年毕业季,又一波"网红版"校长毕业致辞来袭。这些校长的致辞不是只有"耳提面命",也不是只会"夸夸而谈",而是充满趣味和感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涌在毕业典礼上说:"微信朋友圈都在祝你幸福,但今天不是你的婚礼,今天是你的毕业典礼,我祝你成为英雄。"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在图书馆前大草坪上为毕业生赋"散文诗"一首。"一起夜跑的疯狂日子,是你们回不去的青春年华;深夜食堂里的麻辣小龙虾,会成为某一天你放不下的执着念想;广场音乐会的满天星光,是学弟学妹们给你们送上的美好祝福……"

  听着校长的致辞,大学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当然,毕业典礼上令人难忘的不仅是校长致辞,还有比如拨穗礼等等。在国外,毕业典礼上还会有更新奇的花样。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看看国外的毕业典礼是怎样一番风景。

  先去大洋彼岸的美国看看。美国高校的毕业典礼是学校的一大盛事。尤其是名校的毕业典礼堪称学校的"一景"。《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名校的毕业典礼不仅可以看到同校毕业的各界名人,而且能欣赏到令人惊喜的各色活动。

  美国大学院校的毕业典礼非常隆重,校方都是千方百计的请名人来毕业典礼大会上发表讲话,美国现任总统、前任总统、第一夫人、联储官员、国会议员、著名公司总裁、作家、艺术家、著名球星演员等等都会成为座上宾,一方面对学生发表鼓励性的讲话,另外一方面也显示了学校的档次和人脉。优秀的学生代表也会上台发表演讲。对于学生来说,则是一生中的盛事,家人和朋友都纷纷到场庆贺。一般学校毕业典礼都会在学校举行,但是也有的在体育馆和大剧院举行这种活动,毕业当天,学生们被一一点名到台上领取毕业证书,家人和朋友便纷纷争先恐后抓拍这一光荣时刻。学校毕业典礼之后,学生们和家人、朋友们就会召开各种派对,再度庆贺。社区的商贩们也会借机推销产品,最热门的是鲜花、玩具熊等等,附近的各种餐厅、酒吧也都会做好迎接各种派对的准备。

  再去英国看看。英国的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十分重视毕业典礼。很多国际学生虽已回国找工作,到了毕业典礼的时候,也会尽量赶往母校参加这一告别礼。曾在英国留学的侯颖表示,英国大学生的毕业纪念活动隆重而严谨,保留了很多历史传统。

  英国大学的毕业典礼一般都会选择在学校,或者是当地的大礼堂举行,地点也都很有历史感。而毕业典礼之后,通常大家都会在礼堂外合影,同时也会在校园里合影,举行传统的扔帽子仪式,象征着日后的事业蒸蒸日上。有的学校会组织晚宴,而晚上的主题就是狂欢了。学生会会举办毕业晚餐、疯狂派对和盛大的晚会,毕业生们也经过精心打扮盛装出席,玩至深夜,非常的痛快。与毕业典礼时的庄严气氛完全不同了。英国是留学大国,像毕业典礼这样重大的人生时刻,留学生父母也希望可以亲临现场,来见证孩子的成长。每年都会有很多的中国家长不远万里赶来参加毕业典礼,正是因为英国大学对毕业典礼的重视,而它的严肃隆重以及承传的历史,也给英国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人生美好的回忆。

  与英美两国对毕业典礼的重视不同,随性的法国人居然没有毕业典礼。旅居法国的魏伟琼说,法国学生毕业后就一拍而散,各自去旅游或去找工作。但也有一些学生会搞些特别的毕业活动。

  法国公立大学没有组织任何象征毕业的庆典,学生们各走各路,典型的个人主义体现,没有什么信息交换,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拿到校长亲自颁发的学位证书,大家一起拍照留念,这些仪式只有在部分精英学校、私立商学院的毕业生中会有组织的进行。不过,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重新恢复这种传统毕业仪式。去年法国教育部长就提议每年组织一次毕业学位授予仪式,让人生这一重要时刻变得更加隆重。很多人不知道,包括一些法国人自己都快忘了,原来这种学位授予仪式最早其实是来自法国。今天学生穿着的学士长袍和戴的方帽,最早是出现在公园12-13世纪的欧洲,当时的课室没有暖气,冬天特别冷,老师和学生就是穿着这样的长袍,戴着方帽在上课。到文艺复兴时期初期,巴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首次采用了这种穿着打扮。这种毕业仪式随后被各大学校效仿,直到1968年5月,那一场鼓吹个人主义的运动之后,法国取消了所有的毕业典礼。

  最后再去看看俄罗斯。俄罗斯大学的毕业典礼花样百出,根据院校性质不同有各自不同特色的毕业典礼。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的张舜衡介绍了他所在学校的红帆节。

  俄罗斯的毕业庆祝典礼最有名的莫过于红帆节了。起初这本是俄罗斯中学毕业生专属的节日,但因为起源于俄罗斯作家格林的小说《红帆》,预示着希望和美好,所以圣彼得堡的大学毕业生们也全部积极参与,以庆祝自己的人生步入新的阶段。节日当天不但有壮观的烟火表演、还有众多深受喜爱的音乐会,另外还有水幕表演。当烟雾散去、音乐声渐息时,涅瓦河上会航行起一艘挂着鲜红风帆的三桅船-护卫舰斯坦达特号,缓缓驶入人们的视线,将"红帆"活动推入高潮。届时有上百万游客齐聚节日现场,音乐激昂、礼花齐放,欢呼声雷鸣般的回荡在城市上空。目前该节日已经成为彼得堡这个城市给予每个毕业生最好的礼物,政府每年对该活动也慷慨拨款,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共同参与这场属于俄罗斯学生的毕业典礼。

  俄罗斯所有大学都会举办隆重的毕业典礼活动,除了校长讲话,授予学位等固定环节之外,艺术学院和军事高校还有一些别具一格的特别环节。比如圣彼得堡瓦岗芭蕾舞蹈学院毕业典礼,就是在闻名世界的叶卡捷琳娜宫进行的。在这座华美的巴洛克宫殿里,美酒、园林、华服、歌声轻扬,翩翩起舞,全俄罗斯最优秀的芭蕾舞艺术家齐聚一堂,可以称得上是一次俄式芭蕾的顶级艺术盛典 ,每个瓦岗的毕业生都将这天永远铭记在心中。如果说艺术学院的毕业典礼展现了俄罗斯的精致典雅,那么军事高校的毕业典礼则完全展现了战斗民族的热血激昂。俄罗斯军队对军事院校建设非常重视,总参首长及各军、兵种领导都要亲临毕业现场,向毕业学员颁发证书和胸章并做离别赠言。除此之外,对于各项考试均满分的学员,由学院授予金质奖章。除给予其工资加倍、提拔使用、受总统和国防部长接见等奖励之外,学院还将金质奖章获得者的名字雕刻在学院主楼大厅的石碑荣誉墙上。另外,喝告别酒也是很有趣的一种仪式。在操场上,毕业学员们围成一个个圈圈,每个圈内有七八个人,他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巨大水晶杯,倒满香槟,接着挨个畅饮,直到大家共同努力把全部香槟喝完。然后在欢呼声中,把水晶杯高高地抛向空中,水晶杯落地"啪"的一声,碎成无数块。每个毕业学员默默地从地上捡起一块放在兜里,作为永远的珍藏。还有的学员们用插着佩剑的巨大玻璃杯共饮香槟,这些佩剑都是开过刃的短剑,以此来庆祝毕业及晋升军官。

【编辑:陈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