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余罪》有了现实版 毒品藏进玩具肚子快递到全国

2016年07月06日 09: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最近网络剧《余罪》热播,最吸引人的情节之一,是毒枭“傅老大”指挥马仔将毒品藏入玩具中运输。

  现实中,南京秦淮警方也遇到了这样的毒贩。因为玩具厂效益不好,老板竟然想到了将毒品藏到玩具里销售。南京警方一路追击到广东,成功破获了玩具贩毒案。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裴睿

  “吞毒”入腹

  网剧版

  在《余罪》中,毒贩把毒品藏在运送的玩具中,并运用多辆厢式货车打乱警方的视线,在国道上狂奔的车只是诱饵,真正运毒的车大摇大摆地在高速公路上行进。

  现实版

  玩具里藏着冰毒快递小哥帮擒毒贩

  今年5月份,南京秦淮警方发现一条从广东通往南京的地下贩毒网。

  警方跟踪调查发现,毒贩张某定期会收到快递,盒子上写的是玩具。警方长期调查发现,快递里藏有毒品的可能性非常大。

  半个月后,又有张某的快递寄往南京,民警找到经常送张某单的快递小哥。快递小哥根据警方的提示给张某打电话,告诉对方由于小区物业不再提供保管快递的服务,只能自己来领。张某果然上钩,很快前来取件,被早已蹲守在现场的民警控制。

  民警发现包裹里真装着玩具,但很快一袋冰毒从玩具的肚子里取出。冰毒有1.2公斤重,还有少量海洛因掺杂其中。

  老板落网

  网剧版

  《余罪》中的贩毒小头目“高潮哥”,用玩具厂当幌子,实则以贩毒为生。他手下有一帮马仔,还有严格的“管理制度”。

  没有发货地址?民警扫街查快递点

  虽然快递单上没有注明发货地址,但警方还是从“快递小哥”等渠道得知,快递的寄出地是广东某市一处城郊接合部。

  为了明确张某的上家身份,民警当天下午就赶到了广东。但是,仅靠一个快递单没法找到嫌疑人,而且快递单上寄件人和地址都没填,这加大了追踪的难度。为了弄清楚到底是哪个快递点收的货,民警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把寄件地所有这家快递公司的收货点跑个遍。很快,寄件的快递代收点找到,但由于是小店铺代收,没有监控拍到寄件人的样子。好在收件老板对这个快递盒印象比较深,因为每个月总要有个男子来寄。

  面包车留线索?

  又找到发货玩具厂

  老板告诉民警,来寄快递的男子开一辆面包车,面包车的车身上,贴着个玩具厂的标识。

  虽然老板不能说出玩具厂到底是哪个,但由于开的是本地车牌的车前来,一定不会特别远。有了这条线索,民警立即找到当地警方对附近所有的玩具厂进行梳理。最终,警方将目标锁定到当地镇子西北角的一家玩具厂。

  根据警方的走访调查,周边的玩具厂一共就两家,使用带有厂名字的面包车的却只有一家,这辆车的车主正是玩具厂老板。民警找来玩具厂老板的照片让快递代收点老板辨认,明确了每次来寄快递的就是玩具厂的周老板。

  老板是“个体户”厂里效益差搞“副业”

  警方很快将玩具厂周老板缉拿归案。原来,周老板的小玩具厂生意不景气,眼看着员工工资发不出来。周老板尝试过几次副业,但都没有成功。一次在酒吧喝酒时,他无意间听朋友提起贩毒来钱快,于是就托人找关系弄到毒品贩卖。因为自己是卖玩具的,为了避免自己发的货被发现,他每次都将毒品藏在各式各样的玩具里,迷惑收件的快递公司。

  周某告诉民警:“选择邮递毒品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安全,不用亲自到我这拿货运货风险要小的多。”目前,周某因涉嫌贩毒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延伸阅读

  快递玩具贩毒 在南京并非第一例

  今年2月中旬,南京警方获得一条线索:外号叫“华仔”的男子有贩毒嫌疑。经过侦查,民警发现“华仔”经常去拿快递,而且都是从广东玩具商发来的玩具。

  民警检查后发现,玩具里面居然藏着毒品!民警很快查清楚了公司负责人的身份,并成功找到公司老板的上家蔡某。3月10日,伪装成玩具的快递到达南京时,蹲守在广东的民警开始了抓捕。与此同时,当“华仔”从快递员手里接过包裹后准备乘车离开时,民警直接将其按倒在地,并在玩具包裹中发现了1公斤毒品!

  ■警方观点

  无意间成了帮凶 快递公司也要担责

  警方表示,近年来,不少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都通过快递的方式运送毒品。尽管在收寄快件时,快递员必须先对快递进行查验,但在实际情况中,不少快递员对收寄的包裹看都没看,这就无意间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而因此造成的后果,快递公司也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国家邮政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寄件人明知是有毒化学品,不做说明,隐瞒交寄,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快递企业必须履行收寄验视的法律义务,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再次,还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快递公司们,警方的提醒一定要听进去啊,翻过报纸还有个更加惊险的案例……

  现实版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