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揭秘QQ诈骗第一县:遍地电脑城 木马程序只租不卖

2016年07月08日 16: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尽管对嘉祥市民陆先生进行诈骗的嫌疑人藏匿在南宁江南区和良庆区,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同样属于南宁市的宾阳县才是很多QQ诈骗犯的来源地。很多境外中国留学生都表示,“宾阳仔”会盗窃他们的QQ号,冒充亲朋好友去骗钱。

  作为QQ诈骗第一县,全国31个省份的民警无一没来过宾阳,公安部在这里成立网警工作站,每天出入县城的有两三百名警察,都是为了抓实施诈骗的“宾阳仔”。

  齐鲁晚报记者

  广西人说“宾阳仔”意思就是骗子

  “宾阳县是中国广西南宁市所辖的一个县,距广西首府南宁市有70公里。宾阳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以‘百年商埠’闻名于桂中南。”百度词条中这样介绍宾阳县。

  实际上,宾阳原来在很多人眼中并不出名,近几年因为QQ诈骗,才让这个县城“名震八方”,当地人管诈骗人员叫“宾阳仔”,也叫“Q仔”。 “我们广西人说‘宾阳仔’是贬义词,意思就是骗子。他们骗来的钱买车买房或者花在酒吧和KTV,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好赌。”在宾阳曾呆过的李先生说。

  李先生就是南宁市区人,对宾阳一直比较熟悉,据他介绍,早些年宾阳是造假大县,曾制造销售一天就开胶的“纸皮鞋”,甚至还能造假烤鸭,非常逼真。自从有了QQ诈骗,他们就有了新的摇钱树。

  李先生介绍,上世纪90年代,很多宾阳人选择外出务工,但在经济危机后,外出人员逐渐回流。其中有年轻人为了巨大的利益,将自己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网络诈骗手法进行汇总,“创造性”地“研发”出了用QQ以植入木马或钓鱼网站为盗号手段,以亲友借钱或外汇兑换为骗钱手法,最后在银行ATM取款机或珠宝店套现取款的新型网络诈骗犯罪行为。

  因为挣了钱,人传人,师傅带徒弟,就这样逐渐传开了。从2008年开始,全国各地公安陆续发现在即时通讯工具QQ上实施的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的登录IP和赃款的流向,集中指向宾阳县。有媒体曾报道,宾阳警方2009年共破获相关诈骗59起,到2012年变成613起,2013年是927起。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宾阳警方协助外地警方破获的。

  电脑量身定制花高价买身份证

  据悉,“宾阳仔”诈骗流程基本上是:加QQ好友,视频聊天并截取视频,然后借口网络不好下线,再以视频确认身份,要求原QQ主亲友打款。

  河北民警小张在宾阳坚守了一个月,他发现宾阳县有很多电脑城,售卖二手QQ、实名手机号、二手笔记本,这些“工具”似乎是为“宾阳仔”量身定做的。此外,宾阳县城里随处可见酒吧、KTV,每晚10点后,“宾阳仔”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因为宾阳没有一家4S店,前几年一群“宾阳仔”曾在南宁一次团购20辆奥迪。

  记者在网上发现“宾阳仔”购买笔记本时与卖家的交谈,卖家称: “2900元全包,Q仔超值标配,没有一个多余的配置,没有一个多余的功能,绝对为Q仔量身定制。随机附送5个QQ号,都已经帮你装好的,账号和密码在这儿。”卖家甚至还叫嚣,“至少有1万台电脑跟您这台有同样的MAC码,让‘条子’一个一个查,腿都要跑断了。”

  民警小张说,当地政府和警方严打时,电脑城马上门可罗雀,风声稍微松一点,电脑城又人头攒动。

  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为了获取实名的个人信息,当地有些人甚至去农村以几百元的价格收购身份证,补一张身份证才20元钱,有人出几百元,不少村民愿意卖。同时,他们也会用高工资招工的办法引来很多人,称需要身份证办工资卡,拿到后就玩消失。

  这些信息都会被“宾阳仔”买走,拿去办银行卡或电话卡,一张卡骗过一两次后就会扔掉,笔记本或者扔进河里或者深埋。得手后迅速把钱分流到多个卡中,再雇用“车手”去取钱。

  在整个行骗环节中,窃取QQ信息的木马程序起着重要作用。据悉,制造木马程序的黑客不卖只租,有按月、周、日租的,租金合约一到期,功能立马停用,“宾阳仔”的生意也瞬间中断,所以还要继续付费。

  QQ诈骗案件破案率不到1%

  小张还介绍,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三百名警察出入宾阳。他有一次打出租车时被司机一眼认出。“司机说,宾阳这样的小地方没人来旅游,每天来这里的外地人几乎都是警察。”

  另有一位曾在宾阳办案的民警向记者透露,在宾阳城区有一家设施陈旧的“花园酒店”,如果不提前预约很难有房间,这里被称为“警察公寓”,因为它距离当地的网安大队直线距离约300米。实际上,宾阳政府为了打击电信诈骗做了很多工作,甚至把嫌疑人的头像印成扑克牌来通缉,此外宾阳警方下血本抓诈骗分子,出奇招、手段狠,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开发QQ的腾讯公司也曾联合相关部门多次打击,不过QQ诈骗还时有发生。

  小张曾看过这样一段话:“即使我们全年不停出差,也没法应付这么多的案件量,QQ诈骗案件的真实破案率不到1%。”据他介绍,相对传统诈骗犯罪,抓捕这类“非接触式”诈骗嫌疑人有“三高”,一是侦查抓捕难度高;二是出差办案成本高;三是取证起诉难度高。

  即便如此,全国警方都没有放弃抓捕,而且几乎每个警察去了那里都能得到当地警方的配合。在打击犯罪上,当地也呈现出高压态势,但更让人深思的是,尽管揭露骗子手法的新闻铺天盖地,却仍有人在上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诈骗终结”微信公号

  延伸阅读

  行骗有“剧本”,聊天当谨慎

  与前些年相比,如今以QQ诈骗为代表的网络诈骗活动背后已逐渐形成了由木马病毒制售、办理虚假银行卡、倒卖他人身份证等业务构成的地下产业链,既能帮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还能助其隐藏身份躲避法律惩处。

  据被抓获的QQ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盗取受害人QQ后,并不急于行骗,会通过QQ号中的资料和聊天记录等,了解受害人基本信息、说话语气甚至口头语等,还会设法用软件录制一段QQ主人的聊天视频,等待时机成熟,就会实施诈骗。

  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他们会利用盗号病毒先盗取受害人QQ密码,再选择合适时机,用事先准备好的“行骗剧本”,包括遇车祸、买东西、交学费等多种情形,有步骤地对受害人亲朋实施诈骗。然后他们再通过手机、ATM机或电话等查询方式,随时了解银行卡上的进账情况,一旦受害人把钱汇到银行卡上,他们会第一时间知道,立即进行转账或安排下属到附近市、县提现。

  到底如何防骗呢?民警介绍,无论何人,若通过QQ、微信等通讯工具借钱或要求汇款的,一律不要轻信,必须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联系对方进行核实。网民要重视通过杀毒软件等技术手段封堵各类有毒、有害信息,加强防范。QQ使用者最好不要乱点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要安装病毒、木马防御和查杀软件,不定时查杀,发现电脑有异样,马上进行检查。此举是为了防止被“木马”盗窃密码和聊天信息。 (综合)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