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误付小额快递消费者难讨说法 实名寄递规范形同空文

2016年07月09日 05: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王女士第二次收到“38元香水”的快递单据

在未购物情况下,王女士收到了“38元香水”

  如果有快递突然上门为你送上并未订购的一小瓶香水、充电器等几十元小额快递产品,你会觉得“天上掉馅饼”吗?其实这很可能就是你中“套”的开始。北青报记者近日收到多个线索显示,很多不速之客一般的小额货到付款的产品很多都是劣质品或者假货。容易被消费者忽视的小额“货到付款”快递包裹正在成为网购大潮中一种新的骗局,消费者一旦误付货款倒追起来很难。

  事件

  没购物 “38元香水”莫名送上门

  王女士经常在网上购物,快递上门送货已经成了常态。6月底的一天,王女士正在家中替家人等一个货到付款的快递,不一会儿,申通的快递员就将快递送上了门。因为包裹的大小和家人描述的货物差不多,她就直接收了货,付了38元货款。

  事后王女士和家人把包裹打开,傻了眼,原来这东西并不是家人买的商品,而是一瓶50毫升香奈儿COCO的香水。寄件人一栏中却只有一个不认识的名字和手机号。由于仅涉及几十元的小额付款,王女士起初对此并没有特别在意,并且将快递外包装丢弃了。但是令她警醒的是,7月5日,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这次,上门的是圆通的快递员,送来的东西还是同一种香水,上面写着“到付38元”寄件人仍然只有一个名字,这次换成了李静和一个手机号。王女士由于有上一次的经历,于是果断拒收了货物,同时记下了货单号。

  听了王女士讲述的经历,北青报记者上网输入“货到付款被骗”后,发现此类事件在全国已经多次发生,被骗的市民收到的“货到付款”包裹也是五花八门,“50毫升香奈儿COCO”较为普遍,有的消费者称是通过某些微信公号免费领取的,收到后发现需要支付38元运输费。还有的消费者收到了茶具、充电宝等包裹,虽然东西不同,但是都有个相同的特点就是小额,以20元到40元之间居多。

  调查

  追查可疑快递单困难重重

  昨天,北青报记者带着消费者收到的38元的“50毫升香奈儿COCO”来到北京一家大商场的香奈儿专柜进行验货。专柜同款的一瓶香水售价为1060元,是假货的28倍。正品香水的颜色为淡淡的粉色,香气持久,瓶子的商标清晰,香水很容易喷出。

  对比北青报记者手中的假香水,颜色为深粉色,商标粗糙,而且香水不易喷出,喷出后味道非常淡。专柜售货员表示,他们的品牌从来没有做过“50毫升香奈儿COCO”免费赠送的活动,而且38元的价格肯定买不到。

  虽然王女士拒收了第二个圆通送来的“货到付款”快递,但她记下了快递的单号和寄件人的电话。凭着这些信息,能不能查到到底谁给王女士寄出了这可疑的快递?

  尝试一:自己拨打 无法接通

  北青报记者昨天连续拨打快递单上寄件人“李静”的手机号码,号码显示为广东深圳,可几个小时里,该号码始终处于占线状态,后来干脆关机,根本联系不上。

  尝试二:找快递员 无法查到寄件人

  登录圆通网站输入快递单号后,快递追踪显示,该瓶香水是7月2日在圆通快递深圳市宝安区新城公司进行的收件,到底从哪个地方收来的却没有任何显示。7月7日凌晨3点,该快件显示已经退回到了圆通快递深圳市宝安区新城公司,早上8点快递员开始派件,并留下了快递员的电话号码,北青报记者拨通该快递员手机,说明想要查找寄件人信息时,该快递员说,他也找不到寄件人,而且也没有解释为何查不到的原因,通话仅进行了45秒,对方就挂断了。

  尝试三:向快递客服求助也未果

  北青报记者只好再次拨打圆通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虽然快件已经退回到了深圳,但他们掌握的联络信息也是那个联络号码,他们的快递员也打不通。这种情况下,退回的货只能放在公司等寄件人上门来取。这就是说,不管是投递该件的快递员,还是圆通的客服,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查询需求。

  北青报记者进一步追问,对于代收货款成功后,快递员如何给寄件人打款?是通过银行账号,微信转账,还是现金收取?该客服人员说得具体问快递员,他们不清楚。

  快递的代收货款业务是如何进行的呢?北青报记者又致电了北京圆通一个服务网点,该客服人员说,代收货款可以做个人业务,也可以做公司业务。一般讲,公司业务如果比较大宗需要与圆通签订《代收货款服务标准合同》,此后快递给公司返款可以通过银行账号、微信、支付宝等多种形式,这需要双方约定。个人用户由于金额不高则不需要签订合同。

  由于北青报记者无法获知上述“货到付款”包裹是公司邮寄,还是个人邮寄,致使查找工作无法进行。

  尝试四:向联通查询手机号码无果

  目前,手机号码都已实施实名制,通过寄件人的手机号码是否能查到些有用的信息呢?北青报记者经过查询发现,寄件人留下的“1300514****”为广东深圳联通的手机号码。拨通当地联通客服后,客服人员表示,这个电话号码是一个实名登记的号码,但是,记者是不能以个人身份倒查该号码的个人信息的。如果对号码存疑,可以报警,通过警方查询。但北青报记者同时获悉,小额诈骗警方通常的处理方式是进行记录,当诈骗达到一定数额警方可以并案处理,所以也并不能马上立案。

  追问

  可疑快递为何查不到寄件人?

  据了解,为了确保快件寄递安全,国家邮政局规定从去年11月1日起,邮件、快件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除外。

  今年6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施行。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规定,寄包裹除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也须实名,且需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为何面对管理部门的几道规定,消费者在遇到这种可疑快递时,仍然查不到寄件人?

  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们表示,实名制虽然都在推行,但是执不执行,没有什么有效的监管。而且在收快递时,寄件人不出示身份证,他们也没有办法,拒绝为客户投递的情况并不多。同时,即便给了身份证,快递公司也无法辨别身份证的真假。

  至于在寄送包裹时,寄件人一栏需要写明哪些内容?快递员说,公司对寄件人并没有硬性规定。地址可以不写,只要写上寄件人的名字和电话就行,而且名字也不是必须写全名。

  一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主管部门出台了快递实名寄收的规定,现在看实际落实起来并不容易,还需要有效的实施手段,如,为一线快递员配发相关仪器或设备,帮助他们鉴别寄件人身份信息;明确不执行的罚则等等。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货到付款”是快递企业为寄件客户提供的一种代收货款的增值服务。一般快递员都配备了手持POS机,不用接手现金,就能收货款,并且通过银行账号直接打到寄件人的账号上;对于收件人,“货到付款”可以通过开箱验货来选择是否要留下货物,不满意可以直接拒收。由于没有事先付钱,省去了很多先付款后退货的麻烦。但是,这种方式开始被一些人所利用,再加上部分快递企业未严格执行寄递规定,进而出现了小额“货到付款”被误付后消费者追查难的现象。

  律师说法

  消费者拒收 骗局就无法形成

  针对这种新骗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表示,对于商家来说,在消费者没有购买行为时,就寄出“货到付款”的商品,已经涉嫌强制交易和诈骗。

  面对这种情况,关键在于消费者,一定要验收货物后再付款,签收。要看是不是自己所订的货物,和描述的是否一样,如果不一样,可以拒收。“验”是最重要的。邱律师提醒消费者,自己无法接收快递时,一定要事先和家人或朋友打好招呼,描述清楚所收的商品,以免因为误收而遭受到欺骗。对于来路不明的包裹,消费者只要拒收,骗局就无法形成完整的链条,自然失败。

  邱律师表示,对于已经收货的包裹,原则上视为消费者已经认可,如果消费者想退货,根据合同法,必须找到出售的商家才可以,但是,这就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这种可疑包裹很难联系到出售者,也就无从退货。

  邱宝昌律师提醒,虽然这种20到40元的小金额包裹通常在公安部门无法立案,消费者遇到后,还是应该向寄送快递所在地报警,进行记录。当诈骗达到一定数额警方可以并案处理,通过侦查手段找到谁是寄件人。

  提示

  小额“货到付款”新骗局的“障眼法”

  1.收集消费者快递地址,在和消费者无任何接触的情况下送货上门。

  得逞原因:消费者不验货,直接签收;亲戚、朋友不知情,付款代收。

  2.窃取消费者信息,冒用商家名义,以礼品回馈方式将货物送上门,称到付货款为运费。

  得逞原因:利用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不验货就付款或亲属代收。

  3.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发布免费领取试用品的信息,得到消费者地址后,送货上门,称到付货款为运费。

  得逞原因:消费者主动申领,诈骗者不明示费用,消费者收到误认为运费。

  内存

  小额“货到付款”包裹案例集纳

  2015年1月22日,江苏省高邮市的两位居民收到了来自南京的货到付款快递信件,支付26元后发现,里面是一张空白光盘

  2015年4月14日,宁波一市民收到一个需到付99元的快递,里面是一堆废品。

  2015年5月23日,杭州一市民收到付快递,幸好及时识破,没有上当。

  2015年8月1日,苏州市民李女士收到一件价值25元的破旧衬衫,想退回去的时候发现根本找不到寄件人的具体位置。

  2016年3月,北京刘先生收到货到付款价值80元次品茶具和无法使用的电话卡。

  2016年6月底,北京王女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阴错阳差签收了38元到付假香水。

  2016年7月初,北京王女士再次收到38元货到付款香水,王女士拒收。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薇

  图片制作/沙楠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