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温岭民警周灵杰从警5年:“钻”在案子里的“神探”

2016年07月09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温岭民警周灵杰从警5年:“钻”在案子里的“神探”
图为:台州民警周灵杰。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台州7月9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陈淑倩)有这么一群民警,他们永远战斗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是和平年代常和死神握手的勇士;有这么一群民警,他们永远站在公安执法的前沿阵地,是精通各种法律知识的行家;有这么一群民警,他们扎根基层,心系大众,十余年如一日,专业攻坚,默默奉献,让死人开口“说话”。他们是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的“铁拳”,是名副其实的破案尖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刑警。

  浙江省台州温岭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刑事侦查大队城东中队民警周灵杰,27岁,从警5年间,周灵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2012年,参加工作第一年,他就参与打击了一个7人抢劫团伙,破获抢劫案十余起,之后的刑警生涯里,他打击过多个盗窃、销赃团伙,帮群众追回电瓶车50多辆……渐渐地,凭着一腔热血,凭着对百姓负责的态度,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破案尖兵,成了同事们心中的破案“神探”,更成了百姓们心中的好警察,好儿子。

图为:台州民警周灵杰受群众表扬。 何蒋勇 摄
图为:台州民警周灵杰受群众表扬。 何蒋勇 摄

  连续三个月不回家抢劫团伙绳之以法

  2012年,刚分配到台州横峰派出所工作的周灵杰,刻苦钻研刑侦工作,拓展情报信息来源,并发现一条重要线索:一伙7人抢劫团伙就埋藏在横峰。

  为了不打草惊蛇,周灵杰通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踩点工作,成功获取到7名案犯的身份和落脚点后,他向该所领导申请成立了专案组进行收网工作。

  但是,6名案犯虽互有联系,却不住在一起,专案组的收网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抓获其中2名案犯以后,另外4名案犯的线索突然中断,以周灵杰为首的专案组深怕另外4名案犯脱逃,一边安排人员对已抓获的2名案犯进行审讯,一边根据审讯获取的线索,连夜抓捕另外在逃的4名案犯,终于在24小时内成功抓捕另外4名案犯。

  抓捕工作刚刚结束,周灵杰却没有躺下休息,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对6名案犯逐一进行审讯,突破口供,辨认现场,梳理案件,终于在下一个24小时内成功将7名案犯刑拘,已经48小时没有合眼的周灵杰,又天天跑看守所提审,坚持了72小时的他累倒在了岗位上,被领导要求赶紧回宿舍休息。

  那时候,妻子已经怀孕,但周灵杰无法抽空回家看望妻子,因为接下来他把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都花在了案件侦办工作上,最终7名抢劫案犯被成功起诉,十多起抢劫案件也随之告破。

图为:台州民警周灵杰工作照。 何蒋勇 摄
图为:台州民警周灵杰工作照。 何蒋勇 摄

  从纠纷的表象中发现诈骗的本质

  2015年7月,在台州城东派出所上班的周灵杰接到十余名汽车租赁公司报案称,被一名叫裘某的男子骗租二十几辆高档轿车,抵押在嵊州市。

  周灵杰作为一名老刑警,没有将此案认定为简单的民事纠纷,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他对每一个报案人进行仔细核实,发现裘某可能涉嫌诈骗犯罪,且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周灵杰迅速将这一情况汇报给该所领导,申请成立专案组。之后,他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实地走访温岭市、路桥区、椒江区等多地的汽车租赁公司,发现裘某作案地遍布整个台州市,侦查工作任务重。

  为了尽快破案,将整个案件脉络摸清,周灵杰放弃休息时间,错过了儿子的生日,更错过了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功夫不负有心人,裘某等两名案犯被成功抓捕,但是被害人的高档轿车没有全部追回,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周灵杰果断向妻子说明办案需要,要加班一个月,并多次前往嵊州市追赃。

  一个多月不见儿子的周灵杰回到家,3岁的儿子见到他有点陌生。“做你的妻子真是辛苦,周末不能团聚,好不容易的纪念日约会也都泡汤,整天还得为你提心吊胆。”妻子埋怨道,但转身她又摸摸儿子的小脑袋说:“乐乐,你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娘俩都要谅解,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时光。”小家伙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为卖菜阿婆追回1200元血汗钱

  2015年4月8日,家住城南的林阿婆拄着拐杖,带着一篮新鲜的蔬菜送到了城东派出所民警周灵杰的手中,颤颤巍巍地握住了民警的手,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事情要从3月29日说起,那天中午,集市上卖菜回来的林阿婆准备将自己辛苦挣来的30元钱放到“储钱罐”里,却发现自己用来存钱的铁皮罐不见了。林阿婆急得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铁皮罐里装的可是她大半年攒下的1200元。

  邻居听到哭声问明原因,帮阿婆报了案。几天后,周灵杰在玉环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但黄某早已把赃款挥霍一空,两手一摊说没钱还。

  周灵杰看到已经80高龄的林阿婆,孩子丈夫都已过世,一个人以卖菜为生,心里涌出无限的酸楚,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为林阿婆追回这1200元。劝说黄某及其妻子无果后,周灵杰几经周折,打听到了黄某的岳父。黄某的岳父得知林阿婆的情况后,主动帮助周灵杰劝女儿凑齐1200元还给林阿婆。

  无论是在派出所还是在刑侦中队,周灵杰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用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以满腔热血抒写着无悔的青春。(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