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汉汉阳区未雨绸缪防渍 赢得最强暴雨周“大考”

2016年07月10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武汉汉阳区未雨绸缪防渍赢得最强暴雨周“大考”
图为,奋战在防渍一线的汉阳水务职工 汪洋 摄
图为,正在奋力抽排的汉阳水位泵站 汪洋 摄
图为,正在奋力抽排的汉阳水位泵站 汪洋 摄

  中新网武汉7月10日电 (汪洋 蒋思维 徐金波)6月底7月初,武汉遭遇史上最强暴雨周,时至今日仍有部分居民饱受渍水之苦。武汉三镇之一的汉阳区,在暴雨停歇的次日实现渍水消退,民众生活和企业生产恢复正常。该区水务局长王辉友10日表示,除了暴雨周水务职工奋力排渍外,该区早在去年就未雨绸缪启动防渍。

  最强暴雨考验武汉

  从6月30日20:00开始至7月6日10时,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降雨量累计达到560.5毫米,突破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

  本轮强降雨特点是大雨、暴雨和特大暴雨接踵而至,且中间几乎不间断,使得武汉湖泊和港渠保持在高水位,无法形成错峰调蓄,造成武汉市中心城区加东湖高新区共有150处渍水点,市内多处交通中断,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为此,武汉政府部门紧急启动预案,疏导交通、进行排渍等,迎接这场史上最为严峻的渍水考验。目前,武汉中心城区的渍水基本消退,但南湖、汤逊湖等水系周边居民仍在饱受渍水之苦,政府已将其转移妥善安置。

  常淹区域告别渍水

  当天记者驱车前往汉阳一路通畅、道路洁净。在曾经渍水严重的黄金口工业园,国际汽车巨头雷诺与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合资项目——东风雷诺首个乘用车工厂落户于此。走进这家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一辆辆汽车接连驶下生产线。企业负责人称,今年的这轮暴雨基本未给企业正常生产造成影响,即便是暴雨期间厂区没有积水和渍水现象。

  附近居民叶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曾经是武汉有名的渍水区域,基本上是逢雨必淹区域。一方面当地地势较低,普遍比中心城区低2—3米,排渍困难。另一方面当地汉江堤防地质条件较差,1998年曾经发生管涌等险情。今年不仅城区内涝严重,而且长江汉江水位较高,排渍困难,能够通过这轮暴雨考验,确实不易。

  武汉市汉阳区水务局排水科科长黄文华说,黄金口区域聚集了东风雷诺、苏泊尔等诸多著名企业,为防止暴雨导致的积水影响企业生产,该区此前不仅建设了临时的什湖临时泵站,而且还安排一台“龙吸水”大功率排水机械时刻待命。今年经过水务职工日夜奋战,基本让该区域告别了暴雨必渍的历史。

  未雨绸缪启动防渍

  武汉汉阳区水务局长王辉友表示,该区长江、汉江堤段长,历史险段多,城区分布着18座穿堤泵站,10座穿堤涵闸,56座通道闸口。其中,四台、琴断口、东菜园等多处是曾经的历史险段。再加上汉阳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大拆大建给当前城市排涝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早在去年接到今年汛期长江流域可能遭受洪灾的预警信息,汉阳区就高度重视防汛排涝,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加强排水管道的疏通和泵站的维护,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和防汛物资准备。5月初全区召开了防汛工作会,多次开展全区防汛抢险和应急排渍实战演练。

  同时,水务部门在本轮降雨前就提前降低湖渠水水位,腾空排水管道及排水泵站,为排水预留调蓄空间,并调集移动泵车安放至易渍水点连夜守控,落实责任人到各个易渍水点和节制闸。

  奋力抽排群英涌现

  本轮暴雨发生后,汉阳区排水抢险人员全体取消休假,立即上路清渣、揭井敞盖、疏通管网、疏导渍水,尽可能引导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确保排渍工作万无一失。

  同时,每天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80余人,车辆20余台;12个固定泵站24小时运转,架设20台临时移动泵车在20余处渍水点连续抽排,尽最大可能减少群众渍水损失,减少渍水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7月6日,武汉暴雨停歇,汉阳区更是自我加压,发起了最强的挑战——次日凌晨7日点渍水全部消退,居民生活恢复正常。经过全区干部职工连夜奋战,第二天基本赢得了这项“大考”。

  本轮暴雨中,汉阳区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共产党员、全国劳模金帮红同志为榜样,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活动载体,始终冲在防汛排渍抢险工作最前线,涌现出了黄文华、夏福利、王华祥、梁红楠、章勇、许树辉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彰显了水务人“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