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辽宁一小区多别墅疯狂违法扩建 执法局选择性拆除

2016年07月17日 10:16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几家大张旗鼓地进行违法建设,宋春雪越发感到愤愤不平。她说:“只有我家被拆了,其他家都在肆无忌惮地违法扩建。小区其他家的违建情况我早已投诉,但却石沉大海,我想知道公平到底在哪里?”

  □ 法制网记者 张国强 韩宇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群众投诉称,辽宁省营口市一小区内的别墅存在大量疯狂违法扩建现象,但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营口执法局)对待该小区违建却“睁只眼闭只眼”,有选择性地拆除违建,令人十分不解,请求媒体关注。

  为核实投诉者反映的新闻线索是否属实,记者赴营口进行实地采访。

  违法扩建现象普遍存在

  投诉者所反映的小区是位于营口市站前区太和街的君悦澜湾小区。

  据公开信息显示,君悦澜湾小区的产品包括连排别墅、独栋别墅、花园洋房等。别墅户型面积在280至500平方米左右。

  7月1日,记者实地查看发现,小区内的别墅基本上每家每户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建,个别的改建工程量甚至大于房屋本来固有面积,并且大部分已经入住。为了和原建筑融为一体不被轻易发现,所有别墅改建所用的外墙材料,和原建筑基本保持一致。

  记者看到,小区内至少有5栋别墅的扩建工作还没有完成,施工场景热火朝天。

  小区2号楼一单元西户和二单元东户,均正在进行大面积扩建。“这两家一共扩建多少面积?”记者问。“每家能扩建35平方米左右吧,工期大概一个月。”一名现场施工人员说。

  在小区西南角,正在扩建的28号楼独栋别墅规模令人叹为观止,原建筑的一二三层都有大幅度改动。

  记者找到此工程的赵姓包工头攀谈起来。“这家别墅的扩建规模太壮观了,是不是扩建面积已经超过了原建筑面积?”记者问道。“这个别墅原建筑面积只有300多平方米,扩建包括400平方米房间、70平方米地下室、200多平方米车库,已经超出原建筑面积两倍多了,等于变成了一处1000平方米的大别墅!”该包工头说。

  记者来到此独栋别墅的后院发现,3个违法建设的车库是依小区外墙建设,并在外墙上打通了一个可供车辆进出的大门,改变了小区规划。

  执法局称今年无新增违建

  了解现场情况后,记者来到营口执法局采访。

  记者在营口执法局主管宣传的负责人办公室等了近两个小时后,见到了营口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宋明亮和营口执法局边城分局副局长陈林,陈林向记者宣读了《关于君悦澜湾小区违章建筑拆除情况说明》,其主要内容为:“2016年1月,原市、区两级执法体制调整为市级一执法体制,统一由市综合执法局管理。2016年4月7日投诉人反映君悦澜湾小区15-1楼业主正在进行违法建设,经我局边城大队到达现场调查情况属实。2016年5月小区物业投诉反映25-B业主正在进行违法建设,经我局边城大队到达现场调查情况属实。2016年6月13日我局依法对两处正在施工的违法建筑予以拆除。该小区我局整合后并没有其他新增的违法建设,对于整合前已存在的违法建设,我局将按照‘存量递减、增量为零’的标准执行,逐一进行排查,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依法查处。”

  当记者问及除了情况说明中两处被拆除的违建外,目前是否还存在其他正在违法建设的情形时,两人均十分肯定地说“没有”。

  随后,记者告诉宋明亮和陈林,自己刚从现场过来,发现有更多正在违法建设情况,并向两人出示照片。他们表示需派执法人员去现场查看一下才能回复。

  执法局对相关举报视而不见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7月8日,记者再次走进君悦澜湾小区,查看营口执法局在接受记者采访后,是否对正在进行的违建采取了相关措施。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还有4家别墅正在进行扩建作业。

  采访中,一名投诉者当着记者面拨通了营口执法局的举报电话,称君悦澜湾小区有人正在施工违建,请求出现场调查处理。可是,记者和投诉者在现场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见着执法人员的身影。

  随后,记者找到了营口执法局情况说明中提到的被拆除15-1号楼违建业主宋春雪,她家房子属于连排别墅,东山墙一侧被拆得凌乱不堪,用编织布进行遮挡,风大时吹得编织布唰唰作响。

  “看到别人家买了别墅后都扩建,改建后的别墅很敞亮,我才又买了这个别墅。可是,没想到,我家的别墅扩建还没建完就被拆除了。”宋春雪说。

  宋春雪称,为探寻究竟,她通过各种方式打听自家别墅被拆的原因。几经周折后得知,自家违建被拆是缘于邻居肖江(化名)的举报。原来,举报人肖江在这个小区也有两处房产,均为别墅,其中一处在她家前排由本人使用、另一处在宋春雪家后排供儿子使用。如果她家的扩建部分建成,会对肖江家别墅形成遮挡。

  记者发现,肖江家的别墅系独栋,也存在扩建情形,如车库上增建了一个房间,西山墙违法建设了一层带有4个窗户的房间。

  “我家别墅扩建部分在施工过程中被综合执法局拆除,拆了是应该的,但是让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在同一小区内已扩建完或正在扩建的房子有那么多,执法人员竟然视而不见,却只拆我家的扩建部分?”宋春雪说。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关注此事的人员自7月7日每天都在向营口执法局投诉君悦澜湾小区违法建设的情况。在发稿前,这名投诉者对记者说:“我投诉了很多次,但是电话那头的综合执法局人员显得不耐烦,称他们已经派人去过,停止了违法建设。但是事实是始终没有看见执法人员,违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几家大张旗鼓地进行违法建设,宋春雪越发感到愤愤不平。她说:“只有我家被拆了,其他家都在肆无忌惮地违法扩建。小区其他家的违建情况我早已投诉,但却石沉大海,我想知道公平到底在哪里?这事情背后是不是有不可告人的猫腻儿?我不会就这么放弃的。”

  对于此事进展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