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团伙烫坏纱窗伸手开锁偷平房 一个月作案20余起

2016年07月20日 10: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警方向事主发还被盗物品。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技术开锁楼房内行窃、烟头烫破纱窗钻入平房偷东西、趁高校医务室无人溜门入室盗。昨天,海淀警方发还部分侵财类案件被盗物品,同时发布案例。警方提醒,夏季是入室盗窃案高发期,市民要更换高级别门锁,离开家或办公室要锁闭门窗,屋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夏季是入室盗窃的高发期,请务必将家中的贵重物品收起并锁好,家中最好不要放置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白天家中没人时一定将房门和窗户锁好,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居住在平房的居民,睡觉时最好将门窗锁好,或者不要使用球形锁或挂锁等低级别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中安装简易报警器。警方还建议大家选购并安装防盗系数较高的B级或者C级锁,提高自家的保险系数,不给窃贼可乘之机。

  案例1 烟头烫纱窗开锁入室盗

  今年5月17日和5月20日,西山派出所相继接两名北辛庄出租屋租户报警称,早晨醒来发现屋内财物被盗。

  民警调查得知,案发地系平房区,两事主睡觉时均锁了门,发现被盗后屋内球形锁均处打开状态。案发出租房门窗无被撬动痕迹,近门侧窗户的纱窗均有被烟头烫过的洞。民警推断,盗贼将手伸入纱窗洞口,打开屋内球形锁入屋盗窃。

  派出所会同分局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并案侦查。通过调取现场周边的监控,侦查员发现案发的两个夜晚,有两名可疑男子进入平房区,并于凌晨乘坐一辆白色大众牌汽车离开现场,侦查员推断两人可能系盗窃嫌疑人。由于天黑,监控录像无法获取嫌疑人清晰相貌,侦查员对白色大众汽车展开调查。经工作,侦查员发现此车被李某长期驾驶,经追查监控发现,每次案发当日23时许,嫌疑人李某接两名男子从顺义出发,次日凌晨4点再带两名嫌疑人返回。通过追查监控,侦查员确定3人都暂住在顺义李家村。

  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进村走访,在李家村某公寓楼下停车场发现嫌疑车辆,经对该公寓摸排确定3人是李某、刘某和万某。6月6日18时,侦查员将准备乘车外出的李某、刘某和王某(女),以及在暂住地睡觉的万某成功抓获,并在刘某暂住地起获被盗手机24台。

  经审查,刘某、万某、李某和王某供述称,他们均来自四川,在北京务工结识。在刘某提议下,4人组成盗窃团伙。刘某和万某负责盗窃,李某负责驾驶,王某系刘某妻子负责销赃。几人专对平房下手,刘某和万某进行作案时,如果发现没有锁门的就推门而入进行盗窃;如果锁门,就用烟头把纱窗烫出能够伸进一拳大小的洞,然后伸手到屋内将球形锁打开,入室盗窃。据4人交待,一个月时间内,该团伙在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等地盗窃20余起,已核实10起。

  目前,刘某、万某、李某三人因涉嫌盗窃罪,王某(女)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2 门锁级别低窃贼易进门

  6月15日晚,西山派出所接四季青某小区两名业主报案,称自家被盗。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现场,经勘查发现,事主家门窗完好无损,防盗门是低级别锁,怀疑系遭技术开锁后盗窃。

  侦查员调取小区监控,发现当日下午有两名年轻男子出入被盗现场。经比对嫌疑人相貌特征,确定盗窃嫌疑人为有犯罪前科的张某和汤某。就在侦查员追查两人踪迹时,派出所又接到两起报案,前后3起案子共涉及六家住户,且都住在同一层,屋门均怀疑遭技术开锁,被盗物品总价值3万余元。

  侦查员追查小区周边的监控录像,锁定两嫌疑人居住在昌平区南七家村附近。侦查员在昌平区南七家村进行暗中走访,在6月22日15时许发现并将两嫌疑人抓获,在嫌疑人身上起获锡纸、锁槽等作案工具及2台笔记本电脑、1台iPad。

  两名嫌疑人交代,笔记本电脑和iPad均为刚盗窃回来的赃物。侦查员随后对嫌疑人暂住地进行搜查,又起获多台笔记本电脑、iPad、手机等赃物。

  经审讯,张某,汤某对入室盗窃供认不讳。嫌疑人交代两人采用一人盯梢,一人开锁盗窃的方式在全市进行随机性作案,一般选择那些安装安全系数不高的锁具的人家实施盗窃。目前,张某、汤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海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案例3 事主不锁门医务室失窃

  6月6日11时30分,万寿寺派出所接报警,辖区内某大学医务室内,一个挎包被盗。

  接报后,派出所民警及刑侦支队技术人员一起赶到现场。事主表示,早上8时将挎包放入文件柜,未上锁,后离开未锁门。11时30分,事主发现挎包及包内物品被盗。

  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录像,民警发现一个40多岁、身材微胖的可疑男子曾在当日10时许进入案发地,出来后手中拿着一个包状物,遂确定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对近期案件进行梳理,发现6月3日东升派出所接到过一起类似警情,是辖区内某大学医院诊室内背包被盗,同样是溜门方式盗窃。在5月26日,丰台区某大学医院内也曾有背包被盗过。经串并案侦查,民警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发现,3起案件中的嫌疑人体貌相似,均骑一辆旧自行车离开。

  经过连续追踪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民警查明该嫌疑人暂住地,并在暂住地附近进行蹲守。6月21日,民警将返回暂住地的嫌疑人靳某抓获归案,并从其家中起获大量疑似被盗赃物。

  经审查,嫌疑人靳某对自己实施的3起盗窃供认不讳,他称因大学里的医务室人少,医务人员防范意识差,才去那里偷盗。目前,靳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