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石家庄雨中温情:大叔徒手清理下水道口垃圾(图)

2016年07月20日 13: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公交司机吴占荣雨中抱小男孩上车。 本报记者 李兵 摄

  昨天的一场大雨,着实让咱们石家庄的人出行不便,但也正是这场雨,考量出了咱石家庄人的正能量,雨中涌现出一串串感人的温馨故事。休班公交人雨中在站台坚守5小时,搀扶乘客上车;热心大叔雨中用手清掏排水口的垃圾;私家车主雨中免费送路人回家……这一幕幕让人感动,让人温暖,爱就这样在你我之间传递,在雨中升温。

  □本报记者 李兵 杜慧 马英娟 林建树 石维 通讯员 李青 李群 王怡明 李好月 段婷婷

  休班公交职工雨中坚守5小时 助市民安全乘车

  随着雨势逐渐增大,昨日一早,公交二公司迅速启动了雨天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护站、护桥,指挥车辆,保证安全和运营。与此同时,很多倒班休息的司机也主动来到单位,到公交线路上为市民服务。

  吴占荣是公交111路的班长,开车已近20年。昨日上午,面对下个不停的大雨,吴占荣在家坐不住了。他知道,大安舍附近一些路段没有地下排水设施,即便是下一场小雨,路面也需要两三天才能干透,如果遇到大雨,公交车就变成“游船”了。

  正因为如此,吴占荣放弃休假,一早就来到111路的始发站站台附近,帮助等车的市民安全乘车。当吴占荣赶到站台时,路面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路牙石,如果想上公交车,只能蹚水过去。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吴占荣冒雨搀扶每一名上车的乘客,细心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看到年迈的老人或者年幼的孩子,吴占荣要么背要么抱,把他们安全送到车上,尽量避免对方在上车时发生意外。

  从上午不到9点到下午2点,吴占荣在水中站了5个多小时,全身早已湿透。对此,吴占荣表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看着大家安全地上了车,我也就心安了。”

  热心大叔雨中徒手清理下水道口垃圾

  昨日早上,网友@也许明天出门时,省会的雨下得正大,当走到桥西区南郭村村口时,一位打着红雨伞的大叔正蹲在地上,徒手清理下水道箅子上的垃圾。

  “我九点多出门时,雨还挺大的,走到南郭村村口的一个巷子里时,看到一位大叔正蹲在地上。”网友@也许明天说,起初他还有些纳闷,不知道这位大叔为什么下着雨还在外面。走近后他才发现,蹲在地上的大叔正徒手清理着下水道箅子上的垃圾。“雨水把附近的垃圾都冲到下水道口来了,要是不清理,估计一会儿这块就积水,没法过了,真是个热心有爱的大叔!”大叔清理完一个,又走到附近的另一个下水道口进行清理。

  随后,网友@也许明天将此事发到网上,大叔的举动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轿车水中熄火 帮忙推车的人更火

  7月19日上午,省会大雨倾盆,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在南二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处积水深达50厘米。11时许,一辆轿车通过时熄火,路边的交警、环卫工人、公交执勤人员一起帮忙把车推出积水路段,避免了车辆拥堵。

  19日上午,南二环红旗大街附近积水严重,深约有50厘米,路中心的下水井还在呼呼往外冒水。为避免车辆行驶至此处出现意外,交警正在路口指挥过往车辆。正当过往车辆都小心通过时,突然有一辆陕A牌照的银色捷达轿车在涉水通过时,行至积水最深处后熄火,导致后面车辆出现拥堵。车主无奈下车打电话寻求救援。

  这时,执勤的交警和附近的环卫工人跑过来,打算帮忙推车。正在路口执行防汛任务的十三路车队职工石月超、苏磊看到后,也赶过来推车,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熄火汽车被推出积水。

  车主说自己是新司机,对石家庄路况不熟悉,过路口时只想着赶紧过去,没想到还是熄了火,幸亏有好心人帮助,不然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把车拖离。

  就此交警提醒大家,雨天开车要减速慢行,在积水路段,首先要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如果水深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不要冒险。

  热心私家车女司机送路人回单位 感人

  “正能量!感谢热心司机!”昨日中午,网友赵女士网上发帖称,当日上午她和同事在路边冒雨打车时,一位过路的热心人开私家车免费把她们送回了公司。

  赵女士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昨天一早,她和同事去建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附近办事。10时许,她们在建华大街路边冒雨打车回公司。当时雨很大,也不好打车。她和同事打了一把伞,身上都淋湿了。不久一辆银灰色轿车在她身边缓缓停下,一位女司机开窗招手让她们上车。“她说让我们别淋着了,赶紧上车,她可以送我们。”赵女士说,她和同事当时感觉心里温暖极了,连声感谢,上了车。路上,这位热心司机告诉她们,每次下雨天她都会送打不上车的路人。就在赵女士上车前,这位司机刚刚把一对老人送回了家。赵女士下车前询问司机的姓名和电话,想表示感谢。对方笑着摇摇头,说不必留这些后就离开了。赵女士和同事商量,以后遇到陌生人需要帮助,她们也要伸出援手。

  到驼梁游玩路遇落石 大家莫前往

  昨日上午,一名前去驼梁游玩的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了一家人在雨天遭遇的惊险经历,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昨日一早,市民刘先生开私家车拉着爱人和孩子,来到驼梁景区附近准备游玩。不成想,离景区越近,雨下得越急,刘先生心里也打起了鼓,不知是否还要继续往前走。

  就在此时,路边岩壁上突然掉下来一些个头不大的石块,砸在刘先生爱车的车顶上,着实把车里的人吓了一大跳。随着落石掉落得越来越多,刘先生最终掉转车头,快速返回市区的家中。

  想到路上的遭遇,刘先生很是后怕,为此,他希望通过本报提醒近期想去驼梁、五岳寨等景点游玩的市民,最好暂缓出游计划,避免因降雨带来的自然灾害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意外。

  供水管道破裂

  水务集团冒雨连夜抢修

  18日下午,微博网友拍摄照片爆料,位于胜利北街神州嘉园小区附近路段出现严重积水,造成部分过往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行。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神州嘉园小区门口,此时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积极进行抢修。

  神州嘉园小区一位门卫向记者介绍,18日下午两点多,胜利北街路面出现大量积水,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没多久供水集团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紧急抢修,“虽然下着大雨,但他们晚上也没有休息,一直工作到现在,我们看着打心眼里感动,真是辛苦了。”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抢修过程中会出现部分小区住户停水或水压低的情况,为保证居民的正常用水,供水公司还用巡回送水车让居民接水,保证生活不受影响,对此不少居民表示感谢。

  在现场,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公司管线管理处一位姓何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道路严重积水是胜利北街光华路附近DN1400的供水主管突然发生破裂所致。“爆管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这条路段车流量较大,经常有大型车辆通行,致使主管受到较大压力,从而发生爆裂。”发生爆管后,他们迅速启动供水抢修应急预案,派遣由50多人组成的抢修队伍前往现场,并且准备了吊车、发电车、发掘机、水泵等大型设备进行抢修。

  她表示,如果无异常天气影响,预计本月21日早上抢修完毕,居民可恢复正常生活。而对于这期间给居民们造成的不便,希望大家能够谅解。

  雨大难出门

  兼职学生放弃假期工作

  昨日的降雨,让不少原本打算在暑期打工的大学生们也暂时放弃了工作,以免出门遭遇意外。

  今年21岁的张丽是省会某高校的大三学生,今年暑假期间,张丽并未回到邯郸的老家,而是决定留在市里在一家超市做暑期工,赚点儿下学期的生活费。昨日一早,还未出门的张丽接到家人的电话,建议她最好不要出门了。

  张丽的父亲告诉她,老家邯郸遭遇了大雨,到处是深深的积水。想到石家庄的雨势也不小,张丽的父亲建议她暂时休息两天,不要冒险出门,以免遇到大雨后发生意外。独自在石市生活的张丽最终决定接受家人的建议。

  在给超市负责人打电话请假后,张丽将家里的生活用水储存了一些,防止因大雨造成停水停电,带来不便。同时,张丽还打电话与几名同在石市没有回老家的同学联系了一番,得知大部分人都因降雨没有出门,而是安安生生地呆在家里,“希望这场大雨能尽快过去,等天晴了大家一定要好好聚聚!”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