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高院强制腾退盈地大厦 四家法院百余干警联合执法

2016年07月21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由北京高院远程坐镇指挥,东城法院牵头,二中、西城、朝阳三家法院配合,出动百余人,对位于朝内大街的盈地大厦联合采取了强制腾退措施。这是青海高院委托北京高院执行的一起标的本金高达8.5亿元的案件,现场清理出40余名案外人,执行十分顺利。据了解,这些案外人系受人雇佣占据大厦,承诺160元一天,但至今尚未兑现。

  四家法院出动百余人

  今早8点刚过,30余辆法院警车分批抵达位于朝内大街298号的盈地大厦外,同时一辆消防车、两辆救护车也已停在附近待命。

  盈地大厦就在东四十字路口往东不远的路边,整栋楼并没有招牌,一层围着施工围挡。大厦地上9层,地下4层,虽然在此多年,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深。

  8点10分,来自京城四家法院的80余名法警身穿防弹背心、携带警棍在大厦外围集结,前排法警手持盾牌、破门器、灭火器,静待指令。此外,现场还有身穿工作服的法院执行人员40余人,以及协助执行的派出所民警10余人。根据之前东城法院执行局摸查的情况,至少有21人占据在大厦内,他们是否会抗拒执法都是未知数。

  “这里是东城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现场,现在宣读执行纪律……”8点30分,执行人员准备进入大厦,一个扩音器开始大音量地循环播放执行纪律,对大厦内人员作出警示。

  大厦东、西两门并未上锁。指令发出,执行人员和法警分两组由大厦东门鱼贯进入,同时西门也有警力守备。进入大厦内,法警先是控制了楼梯通道,禁止人员上下,同时逐层进行清查。

  现场清理出40余男女

  进入大厦东门就是一片积水,右手边的电梯似乎早已停用。越往里走越黑,屎尿的气味扑面而来。借助强光手电的光线,记者注意到,大厦内部就像正在施工的工地一样,地上建筑垃圾、积水一片一片,楼内扶梯、楼梯等位置从上至下流淌着昨天的雨水,就像在水帘洞里一样。

  穿过空洞洞的大厅,在大厦西南角有一间屋子,屋内屋外搭着几十张简易床,床头挂着晾晒的衣物,还有三口超大型的电饭锅。法警从现场清理出来40余口人,比之前执行法官摸查时又多出很多妇女,他们平日就生活居住在这里。

  这些人看上去年龄在四五十岁。法官对这些案外人又进行了法律释明和劝退工作,见到这么大的阵仗他们未做反抗,乖乖走出大厦。后执行法官又安排他们分拨儿入内清理自己的物品。据当中的一些人讲,他们是被人雇佣,在此已住了两年。雇主许诺付给他们每天160元,但尚未兑现。

  清理完各自的物品后,执行法官给他们每人发了一件一次性雨衣,让他们自行离开现场。随后,四家法院的法警根据分工,在楼内逐层排查。已买下这栋大厦的西藏金泽投资公司的人员现场清点物品,办理交接手续。整个过程十分顺利。

  为防降雨已做提前预案

  记者了解到,该案系青海省高院委托北京市高院执行的案件,仅执行标的本金就达8.5亿人民币,这还不算相应的利息。

  涉案的盈地大厦原属该案被执行人东方通汇(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所有,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作为东方通汇公司的债权人提出执行申请。

  2015年8月,北京高院委托评估公司对盈地大厦及其土地使用权进行评估,并于今年1月6日和3月15日进行了两次拍卖。

  据悉,在拍卖过程中便有人占据了大厦,先后赶走了四五拨儿前来看房的竞买人。最终,西藏金泽投资公司以14.75亿人民币的价格竞买成功,支付了全部价款,并于今年6月15日办理了大厦的产权变更手续,成为盈地大厦的“新主人”。

  但金泽公司迟迟无法进驻大厦,因为李某等21名案外人一直占据在大厦里,阻碍金泽公司收房。法院了解到,这些人来自山西、河北等地,系受人雇佣。但雇佣他们的人是谁无法确定。

  今年7月,北京高院指令由东城法院负责该大厦的腾退工作。在此前后,北京高院、东城法院的执行法官均多次来到大厦内,与占据大厦的人进行谈话,限期让其离开。东城法院还在大厦内张贴过执行公告,但对方始终置若罔闻。

  于是,由北京高院远程坐镇指挥,东城法院牵头,二中、西城、朝阳等法院配合,一次大的执行行动确定在今天一早进行。

  昨日,京城经历了大雨的持续洗刷,直到昨晚入睡前,大家仍不确定今天雨会不会停。针对这种情况,法院提前做好了执行预案。不仅为大厦里待清退的人准备了大量雨具,甚至在附近找好了临时安置的宾馆,以防今天持续降雨。

  东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赵德江表示:“法院全力化解执行难问题,维护司法权威态度坚决,风雨无阻。但同时也会注意执法文明,妥善做好安置和疏导。”

  本报记者 张蕾 J009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