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访河北洪灾区:赞皇式“大水小灾”的背后

2016年07月2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访河北洪灾区:赞皇式“大水小灾”的背后
通往国家4A级景区嶂石岩的路上,沿途一座桥梁被洪水冲毁。 崔涛 摄
赞皇县赞昔公路上的野草湾大桥被洪水冲毁,此前该桥是晋煤东运的重要通道,每天通行货车1万余辆。 崔涛 摄
赞皇县赞昔公路上的野草湾大桥被洪水冲毁,此前该桥是晋煤东运的重要通道,每天通行货车1万余辆。 崔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5日电 题:访河北洪灾区:赞皇式“大水小灾”的背后

  作者 鲁达 牛琳 崔涛

  25日一早,天依然阴沉沉地“憋”着雨,年届六旬的河北省赞皇县嶂石岩乡嶂石岩村村民杨连群忙着跟乡亲们一起清理道路上的积石。这些石头是被6天前的一场洪水从山上裹挟并遗留下来的,大的有成百上千斤,小的更是密密麻麻铺满了路面。

  杨连群所在的村子地处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景区内,他的家就座落在景区入口处,一家四口,以经营农家乐为生。一场洪水过后,嶂石岩景区封闭、断交,并一度成为失联的“孤岛”。正处于夏季旅游旺季的景区,基础设施全部瘫痪,且一时间难以恢复元气,让杨连群失去了未来3个月稳赚的1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自19日凌晨4时起,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在无风无雷电的情况下突袭赞皇县。赞皇县气象局局长邢睿说,短短28小时内,这场比20年前“96·8”洪灾期间来势更迅猛的降雨,给这个河北西部山区缺水县带来了全年平均降水量的八成。该县平均降雨量达419.2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嶂石岩乡,高达721毫米。

  洪水来了。即便是赞皇县政协副主席郭吉海这个曾经在当地水务局干了20多年的“老水利”也感觉到触目惊心。赞皇县64座水库中有48座出现溢洪或漫坝,该县最大的水库白草坪水库超警戒水位3.35米。境内四股洪峰全部涌入主河道槐河,直接威胁沿岸29个村庄1.2万名民众的生命安全。全县所有桥梁全部漫水且不同程度受损,加之78个地质灾害点和27个顶头水库,该县134个村庄8万名民众受到威胁。

  “不想转移,但村干部说‘有人够本’,不走不行!”77岁的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村民赵小三这样转述村支书韩建军19日强制村民转移时说的话。“有人够本”是赞皇当地方言,意思是说,只要人活着,一切都可以重来。赵小三家的3间房子没能抵挡住这次洪水,塌了房子的赵小三同村子里其他转移的村民们一起,被安置在野草湾中心小学宿舍内。“政府管水管饭,昨晚吃的肉馅包子,每天的伙食都不赖。”经历过1963年、1996年多次洪灾的赵小三觉得,这次多亏了村干部及时通知转移。

  “自然溢洪时间与我们的预判时间非常一致。”赞皇县县长王涛说。19日14时多,当赞皇县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已达特大暴雨级别)时,这位年富力强的“70后”县长意识到“不妙”。虽然赞皇县自“96·8”之后已经20年没有遭遇过大洪水,但这并没有让当地官员麻痹大意。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冯立业任指挥长的防汛抢险总调度指挥部,在县水务局现场指挥;由县长王涛带队成立驻白草坪水库前线指挥部,一线指挥。

  在19日16时预测到11小时后白草坪水库可能溢洪后,赞皇县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4级响应。随着汛情发展,当日18时在预测到白草坪水库将提前到22时泄洪后,经过短暂会商,作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的王涛果断下令,启动防汛一级预案,为安全转移民众赢得时间。

  “指挥部19号晚上7点多下令,要求晚上9点半之前该撤离的村民必须全部撤离。”赞皇县副县长、防汛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商旭民说,防汛应急4级响应启动后,该县前期转移安置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区域民众5000多人,疏散劝返景区游客1700名,妥善安置游客400名。防汛一级预案启动后,仅用时3个多小时,水库下游1.2万名民众全部紧急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赞皇县县委书记冯立业用“有惊无险”来形容这次洪水来临的过程。他表示,大洪大灾面前,没有故事、没有新闻,这本身就是新闻。

  这场堪比“96·8”洪灾的洪水,最终导致3人死亡、1人失踪。这其中,2人是在安全转移后又偷偷返回住所遭遇房屋垮塌导致意外身亡,1人是从外地返家途中被洪水冲走。该县许亭乡供电所所长彭柏称冒雨对河道两侧线路故障进行现场查看,返回途中突遇山洪失联,目前仍在搜救中。而1996年8月发生在赞皇县的洪灾导致61人死亡。

  当局外人将这一切归功于这次1.7万名民众的大转移、大撤退时,赞皇县县长王涛用6个字一语道破:“三早、一准、一快”,即早预测、早安排、早落实,准确判断,快速转移。

  赞皇县县委书记冯立业则道出了这一切“背后”的秘密。他说,作为地貌格局“七山二滩一分田”的赞皇县,近年来做了很多功课:一是抓造林绿化,植被增加,既涵养了水源,又延缓了洪水速度;二是强力关停采石场、采砂场,既保护了环境,又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三是抓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水库抗灾能力大幅提升。

  截至记者发稿时,赞皇县嶂石岩乡包括嶂石岩景区在内,又于24日晚降下暴雨。赞皇县气象局局长邢睿说,未来24小时,该县还将有分散性阵雨和雷阵雨。28号后,还将有一次雷阵雨过程。

  让赞皇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郭建军担忧地是,山区连续强降水导致土质渗透严重,土壤达到蓄水饱和值,发生地质灾害风险加大。他表示,该局60多名工作人员联合乡镇干部,正在对原有的78个地质灾害点以及新增的30多个地质灾害点展开不间断排查。

  考验,仍然在等待着赞皇。(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