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警示牌挡不住南京市民在“禁游”湖面“下饺子”

2016年07月27日 09: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来紫霞湖游泳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在花神湖游泳的市民。

  连日来,南京持续桑拿天,不少南京市民选择以游泳的方式解暑。然而,在南京,以紫霞湖、花神湖最为有名,去这两湖里游泳,也就成了不少市民选择的避暑方式。尽管多年来,这两湖里溺亡事故不断发生,紫霞湖昨天上午还有一位老人疑因突发疾病溺亡,但仍然阻挡不了市民下水游泳的热情。

  实习生 叶晓伟 田方苏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曾患心脏病 晨游紫霞湖不幸溺亡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王云 记者 罗双江)昨天,南京一有心脏病史的市民晨游紫霞湖,结果突发急病不幸溺水身亡。

  7月26日7时50分,中山陵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中山陵紫霞湖,称有个人在游泳的,突然发病了,好像没有呼吸了。”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紫霞湖。经了解,死者早晨独自一人到紫霞湖游泳,游泳过程中突然发病溺水,周围群众发现其漂浮在湖面上,将其救至岸边,上岸后查看已无呼吸。民警顶着烈日会同120救护人员对溺水者进行现场急救。经过十多分钟的救治,最终医生宣布溺水者已经死亡。此时,室外温度已经高达40多摄氏度,民警湛蓝的警服已经湿透,但民警顾不得休息,一面联系所里值班人员查找确认死者身份信息联系家属,一面协助分局法医进行现场勘查。

  经查,该死者男性,64岁,南京人,有心脏病史。目前,中山陵派出所正积极开展此类警情研判分析,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在警车上配置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圈等救援保障装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施救,最大限度降低溺亡事件的发生。派出所还通过悬挂横幅、播放高音喇叭劝阻市民下水。

  记者访探

  紫霞湖:上午有人溺亡,下午继续“下饺子”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紫霞湖探访,因为该湖位于明孝陵景区之内,进去必须购买价格达70元的门票,进入看管很严格。但记者看到,众多市民携带了年卡进入。从正道进入紫霞湖,在入口处就有一个巨大的“禁止游水”警示牌。沿着湖边走一走,记者看到了至少4个“禁止游水”的警示牌。记者看到,来紫霞湖游泳的市民中,以中老年人居多。不少老年人还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前来学习游泳。

  对于上午发生的悲剧,因为游泳的市民流动性比较大,不少人并不太清楚。“这样的事总是会发生的,听说是突发疾病,我觉得如果套上游泳圈还是比较安全。”一位在湖中游泳的老年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常年在这里游泳,也有一个熟悉的圈子,上午的事早在圈子里传开了。他称,会游泳的人觉得套游泳圈是累赘,不懂水性的会对游泳圈依赖比较大。正因如此,往往出事的都是水性比较好的人,意外发生后没有救生圈可依赖,等被人发现时已经迟了。

  近年来,已有数十人因为游泳丧生紫霞湖,被不少泳客戏称为“南京夺命第一湖”。这是由于湖面湖底水温相差大,容易形成暗流,游泳者下水后一旦出现疲乏或抽筋,很容易出现意外。而且湖底水草多,稍不留神就会被缠住,难以施救。

  花神湖:靠近居民区,“大带小”扎堆学游泳

  下午4点30分,记者又来到花神湖,发现不少人在湖边游泳,有的人甚至游到湖中央,记者大致数了下湖里游泳的人数,超过了120人。在这个时间段,泳者以年轻市民为主。同样,尽管湖边竖着大的警示牌,警示市民不要到湖内游泳,依然无法阻止这些市民下湖的脚步。

  记者看到,这些游泳的市民一般会集中在靠东岸边的一处浅水处戏水。20多人已经游到湖的中心,如果站在湖边,只能勉强看到这些在湖心的泳者的游泳圈,一旦遇到危险很难辨认。

  记者发现,来花神湖游泳的市民中,“大带小”尤其引人注目,都是大人带着孩子在湖边水里嬉戏。而孩子们身上基本都套了游泳圈,大人则在一旁陪伴,不时拉拉往湖中漂的孩子,他们大多并没有套游泳圈。但事实上,很多孩子会因控制不好游泳圈,游泳时容易造成侧翻,一旁的大人又拉孩子,又要顾及游泳圈,极易造成顾此失彼。

  花神湖以前是人工水库,但水情也很复杂。花神湖呈簸箕状,箕口位于南侧,因此不熟悉水情的人从南侧下水走到离岸不到一米的地方就可能进入深水区,突如其来的高度差往往让游泳者来不及反应。

  “禁游”警示牌缘何成了摆设

  记者采访得知,紫霞湖要凭票进入湖区,但为了防止市民进入湖中游泳,管理方不仅在湖边设置了多块醒目的警示牌,甚至派人巡逻,仍然很难禁得住。而在属于开放式的湖区的花神湖,管理难度就更大了。“这些游泳的市民都认为自己是游了十几二十年的好手,不会有事的,甚至说出了事也不要管理方负责的话来,真的很难管得住。”一位管理人员叹起了苦经。

  对此,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陈令霞律师告诉记者,由于现实的管理难度,管理方只能加强监管,如果确实尽到了管理责任,遇到事故后可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虽然游泳避暑是好办法,但有关方面建议市民,还是尽量选择在正规的室内游泳馆游。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