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唐山康复村的地震幸存者:用轮椅走过四十年(图)

2016年07月28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建在唐山市路南区人民医院北侧的康复村,成为唐山震后截瘫伤员的聚居地之一。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中国青年网唐山7月28日电(记者 孙钊)唐山康复村,这个隐藏在唐山市人民医院北侧的无障碍社区,已经伴随着26户地震截瘫夫妇走过了24年的时光。

  40年前的1978年7月28日,成了康复村中截瘫疗养者一生中都无法忘却的时间断层。此前,他们的人生有着不同的轨迹,而从那天之后,他们的后半生都被一场7.8级的地震彻底改写。40年后,曾经50多位截瘫患者已经有十多位因为疾病等原因在康复村中走完了他们的一生。这个安静的聚集点,无论从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已经成为了截瘫疗养者们的家。

  康复村的疗养者们在活动室中参加互动,唐山地震四十周年之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前来探望慰问。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几十年来,社会各界并没有忘记这个隐藏在小巷中的康复村。8排房屋,一条干净的主路从中间穿过。靠近康复村大门的是活动室,康复村中的老人们会在这里进行集体活动。

白荣珍在家中向记者介绍生活起居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白荣珍,是唐山康复村中的老居民,已经在康复村中生活了22年。他的爱人因为身体不好住了院,家中陪伴她的,只有一条养了十四五年的狗。由于身体不适十分方便,她每个礼拜只能去医院探望一次自己的爱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老和疾病,已经成为白荣珍夫妇和其他生活在康复村中的村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白荣珍家中狗时刻伴在主人身边。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白荣珍和她的爱人是在疗养院相识的。那时白荣珍受伤严重,一直都没有出过疗养院的大门,是她的爱人平时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当时也坐轮椅了,但是我伤的更严重一点,都是他平时帮我跑跑腿,有什么事帮我通知家人。”

  白荣珍说,在康复村生活,虽然比较艰难,但是也算自在。平时的日常起居,两个人在一起也可以相互照顾的到。“他生病后,不想去医院,说就留在我身边感觉特别踏实。”

  白荣珍在自家的小院中,虽然身体瘫痪,但是家中的一切还算井井有条。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在地震前,白荣珍曾经在农林局有一份打印材料的工作,因为平时工作比较繁忙,需要盯着打字机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时间长了,眼睛落下了疾病。“要是当年我不回唐山市看眼睛,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

  阴错阳差之间,地震改变了白荣珍的命运,“那时我就感觉命运对我特不公平,当时知道自己瘫了的时候,真觉得还不如死了算了。”改变白荣珍这样想法的,地震之后是一直以来照顾她的人。“那时候我们时常需要人来照顾,一把屎一把尿的。”医务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白荣珍再也没有了“寻求解脱”的想法。

  “别人这么照顾你,你怎么还好意思再有那样的想法。”

  郑维芹与其他疗养者在参加完爱心仪式后推着轮椅回家,她落在了后面。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郑维芹今年62岁,和他的爱人已经在康复村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在地震中受伤之后,她曾经有好一段时间感觉自卑,“那时候我才22岁,正当年啊,突然出了这样的事儿。”面对未来的生活,郑维芹一度感到迷茫。

  当年结婚时,什么都没有,唯一的想法就是在未来的日子内能够相互帮助,做个伴。“那时候其他人结婚,还要求三大件什么的,我和爱人结婚的时候,除了双方家人的支持,什么都没有。就是为了能在以后的生活里做个伴,相互照应。”

  当初简单的想法让郑维芹和扬志喜走到了一起,几十年的共同生活,早已经让两人越发的依赖对方。两人刚开始独自生活时,生活中的一切都需要从新开始摸索。一些对于平常人来说的简单动作,对于截瘫的郑维芹和扬志喜来说都是巨大挑战。“那时候我们两个人相互帮助着从轮椅上挪到床上,得花几十分钟时间。”

  地震给康复村村民留下的伤痕,逐渐被时间熨平,他们的生活也逐渐回归正轨。

  每天早晨七点,郑维芹起床后开始了全新一天的生活。作为妻子,她得料理好生活中的种种琐碎。洗衣、做饭这些对于一开始上下床都困难郑维芹来说,是怎么都不会相信自己能够完成的事情,但是经过多年来的磨练,已经轻车熟路。“他喜欢去外边儿转,我不行,家里的事儿还得我操心呢”。郑维芹的爱人扬志喜每天会在清晨去菜市场买菜,也会去南湖公园锻炼身体。

  “在这里我们大家都一样,有什么事儿都相互照应着,没感觉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回想起震后的生活,郑维芹轻轻叹了一句“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我们都走过来了。”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