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斩断犯罪活动的资金“生命线”——反洗钱一线调查

2016年08月04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斩断犯罪活动的资金“生命线”——反洗钱一线调查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今年,我国《反洗钱法》出台十周年。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是怎么进行的?在打击走私、贩毒、贪污等上游犯罪中,金融情报如何发挥作用?近日,记者跟随人民银行进行了调研。

  “金融情报”助力破获制毒贩毒大案

  2016年5月,四川省剑阁县某金融机构接到养鸡专业户王某提前偿还10万元贷款请求。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借款人能提前还贷对银行来说很难得,但该金融机构却对此产生了疑问。

  “这名养鸡专业户2014年贷款10万元,期限3年。养鸡场经营一直不太好,前段时间支付利息都有困难。不久后却突然提前还款,而且在时间上不符合家禽蓄养资金流转规律,我们对资金来源产生了怀疑。”该金融机构负责人罗某告诉记者。

  通过信贷人员的现场调查了解到,王某资金来源于出租养鸡场部分设施的租金收入。王某表示,租户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10万元租金,租期1年。

  这样的租金高出周边正常租金价格4倍,银行对租赁方的身份产生怀疑。“我们通过甄别分析,认定该情报符合制毒犯罪资金识别特征,涉嫌制毒的可能性比较大,立即指导金融机构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

  广元市公安局根据该线索,并结合群众反映和其他情报,于6月8日在剑阁县盐店镇成功端掉制毒窝点。目前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制毒半成品麻黄素300多公斤,查获制毒辅料50多吨。

  “此案侦破中,金融机构具有强烈的反洗钱意识,及时提供线索,后续提供相关银行账户查询,是整个案件成功侦破的重要环节。”剑阁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

  庞大的资金交易流水,也能成为发现犯罪分子蛛丝马迹的线索。

  2015年初,某银行攀枝花分行通过监测系统发现卢某某涉毒重点可疑交易线索。“在反洗钱监测中,我们发现有客户的身份背景与其账户资金交易特征不相符,特别是大量资金流向毒品案件高发的敏感地区。”该银行负责人表示。

  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经过分析研判,认为资金交易符合涉毒交易特征,将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公安部门立即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调查,掌握了卢某某等人利用银行交易系统远程支付毒资、进行贩毒交易的线索。

  据了解,卢某某等人账户从2012年至今涉案资金达5.3亿元,涉及交易对手账户2300多个,分布在广东、云南等地。目前,仅攀枝花警方已侦破6起涉毒案件,抓获嫌犯3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8公斤,毒资92万元。

  斩断犯罪活动的资金“生命线”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利用银行系统便捷的支付平台,远程交易的跨区域犯罪案件越来越多。单靠传统的蹲点守候,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通过与人民银行建立情报会商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线索,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攀枝花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

  金融情报的作用不仅仅是“站岗放哨”,更重要的是让打击犯罪的效果有了质的提升。

  攀枝花市禁毒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打击制毒贩毒,通常只能打掉几个马仔。现在通过查明涉毒资金网络,深挖幕后操纵者,从而摧毁涉毒团伙网络,斩断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达到了标本兼治的目的。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反洗钱处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毒品制作有产地的限制,只要打击毒品发源地就能控制住。但现在新型毒品频出,很多化工原料都可以提炼。“只要有资金,制毒贩毒就能死灰复燃。要从根本上摧毁涉毒团伙,不但要抓毒贩、抓毒品,还要抓毒资。”

  金融机构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犯罪分子的交易痕迹,靠的是一套自上而下的完备的反洗钱机制。

  据人民银行反洗钱局负责人介绍,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反洗钱监管规定,指导各类义务机构建立健全反洗钱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机制,形成了包括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等措施在内的系统的洗钱预防体系。

  在剑阁制毒案中,金融机构有如此高的警觉性,涉毒资金监测模型起到了重要作用。涉毒资金监测模型,有一系列的技术指标和行为指标,金融机构称之为“识别点”,来洞察可疑资金的蛛丝马迹。

  在人民银行层面,为切实履行可疑交易报告的接收、分析职能,专门设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在这里,每天都会收到上千家金融机构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这些报告经过大数据的分析、研判,会变成有力的金融情报,移送侦查机关。

  据了解,人民银行系统已累计向侦查机关报案或移送线索近万件,在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警合作共筑安全防线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当前我国的反洗钱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反洗钱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反洗钱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防范和打击洗钱犯罪、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形势稳定,风险可控。但与此同时,受国际政治、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这位负责人表示。

  反恐怖融资成为国际国内高度关注的焦点,非法集资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多发式增长,走私、逃税、贪腐、毒品等上游犯罪依然十分活跃。

  “当前犯罪行为利用网络,甲地谋划,乙地实施,丙地销赃,作案快、转移资金快,如果不能很快进行查处,很难连根拔起。”攀枝花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警银协作机制,在情报交流、线索交办、资金冻结与查询等方面加快速度。

  “尤其要建立重特大案件反洗钱部门提前介入参与协查机制,挖掘洗钱犯罪证据链条,最大限度切断犯罪分子资金支持,提升打击犯罪质效。”他强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