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打造“国家康养示范基地”

2016年08月05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打造“国家康养示范基地”
图为“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一角。 王天译 摄

  中新网秦皇岛8月5日电 题: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打造“国家康养示范基地”

  中新网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

  “蝉鸣、花香、绿树、沙滩、海洋,我梦想中的生活环境,这里全都有了。”来自山西省大同市的张瑞,在北戴河新区已经居住了20多天。本来仅把这里当成今年暑期旅行其中一站的张瑞,住下后再也不愿离开了。

  季夏时节,走进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中新网记者发现,和张瑞一样,选择来此避暑的人还有很多。据官方统计,截至7月31日,居住人口只有约15万人的北戴河新区已接待国内外游客514.27万人次。

  行走在北戴河新区的街道上,道路两旁,各色花朵争奇斗艳,清风拂过,带来缕缕花香。夏日斑驳的阳光洒在路面上,成排的参天大树将悠长的道路遮掩得隐隐绰绰。蝉鸣声此起彼伏,远处海浪涛声阵阵。一只野兔在记者眼前慢吞吞地穿过公路,消失在丛林深处。卡通造型的灯饰沿着公路一字排开,将自然和科技揉和在一起,成就了美丽的北方“夏都”。

  北戴河新区地处河北省东北部,位于著名的旅游胜地秦皇岛市西部,北依碣石、南临渤海,拥有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风光翡翠岛和华北地区最大的泻湖七里海,是连接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海陆通道,在425.8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有150平方公里都是连绵葱郁的林带。

  “独特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成就了这里夏季无酷、冬季无严冬的优质康养资源。在方圆50公里、车程1小时的范围内,集中了大海、湖泊、温泉、青山、森林、湿地和特殊地质地貌的各类康养资源,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更是一般城市的10至20倍,尤似一座天然氧吧,极其适合健康养生。”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说。

  仅与北戴河新区一河相隔的北戴河区,已拥有百年的旅游发展史。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清政府将北戴河区海滨开辟为“各国人士避暑地”,到1938年,这里被建成了一个带有殖民地色彩的避暑佳地。新中国成立后,北戴河区又新建了不少休养所、疗养院、海滨泳场、饭店、宾馆,成了中国规模较大、设施比较齐全的海滨避暑胜地。毛泽东、邓小平等人都曾到这里度假办公。

  现在,北戴河区大部分休养所和疗养院都已对外开放,优美的环境每年都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当地村庄的居民也将自己的民房改成家庭旅馆,接待游客。

  来自俄罗斯的安娜每年都会带家人和朋友来这里度假。“我喜欢北戴河的家庭旅馆,在享受沙滩阳光的同时,还能感受中国人的悠闲生活方式。”

  和北戴河区有着相同自然条件的北戴河新区,正在倾力打造现代化的健康养生新城。

  2014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向国务院提交的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建议中,提出将四川攀枝花和河北秦皇岛打造成“一南一北”两个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

  今年9月,由民革中央和河北省政协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北戴河新区举办。届时,将有民革中央和中国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生命健康、医药医疗、体育健身等领域企业负责人1000余人参加论坛。

  此前,多家医药和康养企业集群已将秦皇岛确定为未来的发展目标。康泰医学、华药、紫竹药业等174家健康制造业企业已经入驻当地,并形成了以北大未名、光彩服务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企业,拥有养老服务机构近40家,体育健身场所3000余处。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一大批京津医疗康养机构将疏散至当地,为秦皇岛康养示范区提供新活力。

  中新网记者在北戴河新区看到,作为秦皇岛康养产业试验区的核心区域,总规划面积55.4平方公里的北戴河国际健康城已初见规模。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包括实验室疗法特区、生物医疗综合保税区、生物金融小镇三大项目的生物经济孵化器和包括未来医疗中心、专科医院聚集区与养生养老示范区三大项目的生命过程示范区以及健康CBD。

  据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主任郑泉介绍,北戴河新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引进10余家京津及国际医疗、教育、科研、服务机构,承接北京医疗功能疏解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京津冀健康医疗服务微中心;到2020年实施医疗项目50个,健康服务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基本形成国际化、高端化、现代化的健康服务业链条,达到创新发展、试验示范的效果,成为代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最高水平的综合性窗口和名片。

  目前,北戴河国际健康城项目已被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授予“亚太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