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不法分子窃取市民网购账户 用赊购服务买电脑

2016年08月10日 09: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网络交易并非百分百的安全,不少喜欢网购的市民都知道。前两天就有不法分子窃取了南京一位市民的网购账户信息,利用网站的赊购服务贷款购买了一台价值八千多元的电脑。直到网站客服人员催促还款时,受害市民才发觉此事,而此时离嫌疑人作案已逾两月。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案情回顾

  客服催款时才发现

  自己“买”了台电脑

  8月8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月牙湖派出所接到市民小吴的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买”了一台电脑,可是自己完全不知道,怀疑账户被黑客攻击盗号了。接警后,民警以为小吴被商家强制消费,深入了解情况后,民警发现这是遇到了一起特殊的网络盗窃案。

  当天上午,小吴接到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客服的电话,称小吴在网上分期付款购买一台电脑,要求他尽快支付第一期欠款。这一电话让小吴觉得莫名其妙,他根本就没有在网上买过什么电脑。小吴当时的第一反应是遇到了骗子,但查询后发现电话真的是该购物网站客服热线。小吴随即登录网站,令他惊讶的是,自己的交易记录里赫然有一笔电脑的交易记录。页面显示,该笔交易是发生在6月份,收款地址是相隔千里的陌生城市,而手机号则无法显示。

  八千多元并不是一笔小支出,小吴在该购物网站的账户里只放了十来块,那这台电脑是如何购买成功的?小吴带着疑问查看,发现这笔交易使用的是该网站的分期付款功能,下单时无需支付首付款。小吴想起,自己曾好奇激活过这个功能,开通后他便置之脑后,没有使用过。

  了解了事情大概情况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但由于事隔两月,追查的难度系数较大。民警从收货地址入手,发现该地址是个公共场所。随即民警联系上网站客服说明情况,工作人员配合后查询到收货人的手机号,通过工作民警发现,该号码是没有登记的黑卡。警方积极工作同时,也帮助小吴与网站协商,网站负责人表示会主动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对于小吴的损失也会酌情考虑,商量处置方案。目前,秦淮警方已对这起盗窃事件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4点释疑

  什么是赊购服务?

  想要理清此类盗窃案,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信用赊购服务”。赊购,顾名思义就是“赊账购买”。一些购物网站或支付平台为吸引消费者,推出“先消费,后买单”的支付方式,消费者只要申请这种个人贷款支付,购物时便可延长付款期,或选择分期付款方式。这种新颖的支付方式引起很多市民的兴趣。

  盗刷是如何发生的?

  相比于信用卡,网络赊购服务的安全系数不高,如发生盗刷,取证也有一定难度。不法分子一般是通过盗取用户的账户信息如账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作案。获取方式主要有这几种途径:

  1、通过木马病毒。利用伪基站等方式群发活动短信,诱导市民点击钓鱼链接或下载软件,通过木马病毒获取用户的账户信息;

  2、从网站盗取。市民登录不法分子建立的钓鱼网站,无意中填写自己的用户信息。或者购物网站的用户资料被黑客窃取;

  3、拦截用户短信。对于开通了短信验证码快捷支付的用户,盗刷者通过不法手段拦截用户短信,无需知道交易密码便能肆意作为。

  此类盗窃案有哪些特点?

  1、受害对象集中在年轻人群。赊购服务申请门槛低、信用额度较高、还款方式灵活,年轻人经济能力有限,对此类服务比较青睐。

  2、不能及时发现损失。有受害者表示,自己账户被盗、购物消费时均无短信提醒。而网站的催款一般都在一个月后,此时距嫌疑人作案时间已久,取消订单、挽回损失都难以开展。

  3、作案痕迹难以捕捉。由于嫌疑人的犯案手段无法确定,多数受害人也无法明确账户被盗的准确时间,为案件侦破带来困难。

  消费者该如何防范?

  对于消费者而言,要注意四方面。不要盲目激活网站、支付平台的赊购服务,理性看待这种超前的消费理念,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方式;手机、电脑安装杀毒工具,确保上网环境安全。慎点陌生链接,勿信陌生号码;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个人资料、用户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窃取;如不幸被盗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说明情况,尽可能挽回损失。及时报案,为警方提供办案线索。

  对于购物平台来说,需在网络管理上做文章。首先要增强安全防范手段,强化对客户信息的保密措施,防止黑客入侵窃取用户资料;及时修复消费支付漏洞,提出整改意见,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尽快出台应对措施减少消费者损失。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