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老人立遗嘱让外孙继承房产 五姐妹为65万上法庭

2016年08月12日 11:4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案例

  老人立遗嘱让外孙继承房产,房子被征收获65万补偿款

  刘艳(化名)在乐东黄流镇有一处房产,是她和丈夫吴军(化名)在1957年一起修建的。1960年,吴军去世,刘艳便和三女儿李薇(化名)以及外孙罗小伟(化名)居住在一起,共同管理涉案房产。

  罗小伟说,之前一直是他和母亲照顾外婆刘艳,2006年4月12日,刘艳立下遗嘱,“将黄流镇的房子遗赠给罗小伟”,而在立遗嘱后的第四年,刘艳去世了。

  据了解,除了李薇之外,刘艳还有四个女儿。在2013年,罗小伟准备将房子拆除重建,为了协商处理继承问题,罗小伟和李薇其他的四姐妹协商签订了遗产继承协议,在协议中确认了罗小伟继承刘艳遗嘱中的所有财产,但罗小伟必须给其他四个继承人的家庭各3万元作为继承部分所得。

  原本一切相安无事,刘艳的遗产也基本处理完毕,谁知在2015年,黄流商贸城棚户区改造,罗小伟的房子被征收,获得了65万元的房屋征地补偿款。而就是这65万元的补偿款,打破了原本(两年来)的平静,五个家庭对房屋的产权有了不同的意见,一场遗产官司就此展开,其中四个家庭请求法院判令:刘艳的《遗嘱》无效,《遗产继承协议》无效,罗小伟归还65万元的征地补偿款。

  五姐妹为65万拆迁款闹上法庭,法院判定遗嘱部分有效

  在本案中,关于刘艳立下的遗嘱的效力问题,立遗嘱人在遗嘱公证时所作的回答基本是清楚的,表示将黄流镇房产遗赠给罗小伟,罗小伟与刘艳共同生活几十年,长期对刘艳关心照顾,刘艳将房产遗赠给罗小伟是其真实意愿的表示,有公证遗嘱为证,也符合当地的风俗习惯,但立遗嘱人处分的财产须为遗嘱人的个人财产,刘艳立下的遗嘱处分了夫妻另一方的财产,违反法律规定,所以该遗嘱书部分有效。

  2013年7月19日五个家庭签订的遗产继承协议,是当事人经过协商依法处分自已财产继承权利的结果,是当事人真实意愿的表示,没有违反法律规定,是合法有效的。

  故法院一审驳回了四个家庭的诉讼请求,四个家庭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公证遗嘱

  海南大学法学院的叶英萍教授介绍,目前在海南,处理遗产时选择立遗嘱的老人仅是少数。“立遗嘱处理遗产,确实可以减少很多家庭纠纷,这个做法是值得提倡的。”叶英萍介绍,最常见的遗嘱是自书遗嘱,当事人按照自己的意愿书写,签上名字和具体的年月日,并按下手印;其次,当事人为了进一步保证遗嘱的效力,可以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形成公证遗嘱;此外,比较常见的还有他人代书,这种情况必须要有两个利益相关方之外的人在场见证。“在常见的遗嘱类型中,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最强。”叶英萍说。

  记者询问为何在法院审判过程中会有无效遗嘱?叶英萍解释,造成无效遗嘱的因素很多,可能是因为遗嘱人立遗嘱时已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遗嘱内容违反法律以及公序良俗;也可能是因为遗嘱不符合法定形式或没有办法执行。

  “公益遗嘱库,确实可以给老人带来很多的便利,但最终并不能影响遗嘱是否生效。”

  哪个年龄段的人会立遗嘱?

  70岁左右的人最多

  既然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最强,那么在海南,选择去公证处公证遗嘱的老人多吗?对此,海南省公证协会会长、海口市琼崖公证处主任吴清武介绍,在海南,到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人的数量逐年递增,2015年,海南全省的公证遗嘱大概只有2000多件,而今年1月至今,琼崖公证处就已经办理了280件。吴清武告诉记者,前来办理遗嘱公证的人,年龄多在60岁到80岁之间,其中70岁左右的人最多。

  哪些遗产会写入遗嘱?

  房产居多

  “办理遗嘱公证时处理的财产,一般以房产居多,其中有的也涉及股权和现金。”吴会长说,前来进行遗嘱公证的老人经济状况都较好,在公证处进行遗嘱公证大概需要一到两个小时,一份遗嘱的公证费用为500元。

  如何立遗嘱才有效呢?吴清武表示,首先当事人必须神智清楚,其次财产必须是属于本人,“在进行遗嘱公证时会进行录音录像,并会为当事人保密。”

  如果一个当事人生前立了多份遗嘱,那么以哪一份为主?吴清武介绍,如果当事人立了多份遗嘱,以最后一份遗嘱为准;如果有公证遗嘱,以公证遗嘱为准;如果有多份公证遗嘱,以最后一份公证遗嘱为准。“随着观念的转变,以后会有更多的老人进行遗嘱公证,为了方便查询,中国公证协会建了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吴清武说。

  数据

  今年我省的遗产纠纷多为争房产,77.8%均未设立遗嘱

  在现实的生活中,因为对老人的赡养程度和实际的相处情况,法定继承不一定能完全表达遗嘱订立人的意愿,而在订立遗嘱时,很容易因为程序和细节上的瑕疵导致无效,一旦对遗产的处理不到位,引发纠纷闹上法庭在所难免。

  记者在2015年海南统计年鉴中看到,2014年年末,海南省总人口903.48万人,其中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为8.11%,约有73.3万人。此外,一份由中国公证协会在2014年发布的《公证遗嘱业务发展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内遗嘱人立遗嘱时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老年阶段,60周岁以上的占比87.94%;60周岁以下50周岁以上有390人,占比7%;50周岁以下40周岁以上有103人,占比1.8%。

  随后,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通过检索“海南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继承”等关键词后,共搜到相关案例92件。记者通过一一核实,发现其中涉及遗产纠纷的案例有18个(海口7个,儋州4个,东方2个,昌江1个,澄迈1个,乐东1个,临高1个,文昌1个),其中15个是房产纠纷,剩余3个是财务纠纷。此外,18个案件中,4个有遗嘱,占比22.2%,剩余的案例(占比77.8%)均未设立遗嘱。

  本报讯 现实生活中,为争遗产家人反目成仇的事情屡见不鲜。因为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经常会出现一些老人立下了遗嘱却无效的情况,最终引起家庭纠纷,对簿公堂。近日,江苏南京的公益遗嘱库投入运营,通过公益律师等专业人士来帮助市民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而在此之前,北京、深圳等地也已建立起公益性质的遗嘱库。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在这方面尚属空白,但是随着观念的改变,到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的人数逐年递增。不过你知道吗,立遗嘱也是有学问的,怎么做才能保证遗嘱合法有效呢?记者 陈栋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