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访赞皇洪灾区:灾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2016年08月12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访赞皇洪灾区:灾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赞皇县政府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灾情。 崔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12日电 (崔涛 张帆)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工作县,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在扶贫工作上不断提速。然而,百年一遇的河北“7.19”洪灾使得该县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元人民币。洪灾过后,如何重建家园成为摆在赞皇民众面前的难题。近日,中新网记者深入赞皇灾区采访,了解该县的重建之路。

  灾民开启重建家园路

  在赞皇镇北街村,61岁的侯树珍正在清理房屋前的土地,这里曾一度被洪水冲毁,当日,和他一起忙碌的还有赞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

  白手起家,辛苦半辈子的侯树珍没想到这次洪灾会如此严重。7月19日当晚,经历过1996年洪灾的侯树珍以为这次洪水也和上次一样很快就会过去。在乡镇干部的催促下,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和家人转移到安全地方。

  第二天回家,眼前的情景让侯树珍大吃一惊:辛苦种植的40亩核桃林被冲毁了一半,同时包括20多头可以出栏的猪、8间房、5间棚、四辆农用车,经济损失超过40万元。

  巨大的损失让侯树珍傻了眼,但很快镇上和村里的工作人员为侯树珍送来生活用品和食品,同时帮助他把倒下的核桃树重新扶正。

  在赞皇县赞皇镇,记者遇到了双眼布满血丝的该镇镇长谷卫中。据了解,自7月19日起,谷卫中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与灾后重建的第一线,他父母的房屋在这次洪灾中被冲毁,却来不及回家看一眼。

  “五保户、孤寡老人等每人每天补助60元,为期三个月。”在谷卫中看来,补助款与救援物资对群众来说只能缓解燃眉之急,如何化“输血”为“造血”,才是第一要务。

  灾后,因为常去侯树珍家中帮忙,谷卫中和侯树珍熟悉起来。“这位老人不简单,他种植的核桃每亩地年收入至少6000块钱,同时带动40余户村民发展核桃种植,还不愁销路。”谷卫中说,目前他正在联系相关的金融部门,准备从经济上对侯树珍进行帮扶。

  日前,石家庄市发布了恢复重建总体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农村损毁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要向优抚户、贫困户倾斜,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农户,重建住房补助标准为优抚户每户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4万元,其它每户3万元。另外,还对农村饮水安全、种植、养殖以及林果业恢复重建制定了补助标准。

  同时,该市将引导金融机构本着“克服困难、特事特办”原则,建立抗洪救灾恢复生产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合理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虽然在洪灾中受损严重,但候树珍依然乐观。“我们赞皇有句老话叫‘人在够本’。只要人在,钱还能赚回来。”

  “接下来的灾后重建,是一场考验,做不好的话,老百姓就会对我们失去信任。”谷卫中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林果专家赶到赞皇针对水毁、水淹等不同受灾情况,对苹果、核桃、板栗等主要受灾树种进行分类指导,科学施策,最大程度降低损害,使林果尽快恢复生长。

  提高重建标准 发展电商产业

  截至目前,赞皇全县11个乡镇受灾,受灾群众达14.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53.33亿元。全县房屋倒塌6433间,损坏12080间,7条干线公路出现不同程度受损,城乡水毁公路合计452.5千米,水毁桥梁28座。耕地损毁5万亩,林地受灾10.9万亩,经济林损毁51.2万亩,在田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4万亩,畜舍大面积损毁。嶂石岩、棋盘山两个国家级4A级景区水毁严重,两个污水处理厂和146家企业、8家在建项目受灾,28所中小学校、62个卫生医疗机构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一串串冰冷的数据,诉说着当地水灾过后的满目疮痍。

  作为地貌格局“七山一滩二分田”的赞皇,林地面积达110万亩,林业总产值26.5亿元,占该县国民生产总值的近三成。而此次洪灾造成的重创,也将影响该县脱贫的频率与步伐。

  如何恢复重建?重建,是继续在过去的基础上简单的重修重建,还是提高标准,变危机为建设新赞皇的契机,将全县的基础设施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赞皇县给出的答案是:绝不搞简单的恢复建设,要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全面提升赞皇灾后重建设施的档次和标准。

  赞皇县委书记冯立业表示,“我们将严把设计关、质量关,把项目标准提高到50年乃至100年不落后、能抵御更大灾害的要求,真正把重建工程建成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良心工程和样板工程,经得起实践、人民群众和历史的考验。”

  “这次洪水考验了赞皇,也是一个机遇期和窗口期。”赞皇县县长王涛称,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该县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谋划了涉及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医疗教育、扶贫开发等10大类397个项目,总投资49.94亿元。

  同时记者采访中发现,面对有可能造成的因灾返贫压力,“互联网+扶贫”正成为这个后发地区迎头赶上的重要发力点。

  2015年,赞皇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4725万元;今年前五个月,该县农产品、工业品、农资产品网上交易额达2.45亿元,其中网上销售额达6835万元。

  王涛表示,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来了快递物流、电商客服等领域的大量就业岗位。“我们把这些就业岗位向贫困户倾斜,实现‘一人上岗、全家脱贫’。”

侯树珍正在清理他家被洪水冲毁的房屋前的土地。 崔涛 摄
侯树珍正在清理他家被洪水冲毁的房屋前的土地。 崔涛 摄

  汛期未结束 汛情监控始终不松懈

  8月5日清晨5点,当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中,邢睿已经坐在电脑前查看卫星云图,并将一张张云图截图发送到专门的微信群。“今天雨量不大,但是也不能松懈。”邢睿说。

  中新网记者在赞皇县走访时发现,虽然当地灾后重建已经开始,但汛期仍未结束,赞皇汛情监控也一直没有松懈。

  邢睿是赞皇县气象局局长,他发的微信群是该县重点工作利民实事推进群,群成员包括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成员,共计187人。

  “除了卫星云图截图,还有其他各部门发的截图,在这些截图中能清楚看到洪水到来前指挥者的决策和各部门是如何联动的。”邢睿称,这个群是县长王涛2015年5月创建的,有了这个群,赞皇县各部门的沟通交流变的越来越方便。

  记者在微信群的截图中发现,“7.19”洪灾来临时,该县各乡镇雨量、抢险救援信息都在此汇总,防汛指挥部命令也在群中传达。在部分乡镇通讯设施被水冲毁的情况下,有些乡镇网络没有中断,该微信群就成了沟通防汛指挥部和各乡镇的重要工具。

  在赞皇县西龙门乡,秦建英也在关注着微信群的消息。她是西龙门乡党委书记,在她看来,用于工作的微信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可以从乡里获得各村提供的灾后重建信息,通过县里的微信群及时和各部门进行沟通。”

  从7月19日开始,邢睿就很少离开他的办公室,他办公室的电脑有着整套的雨情检测软件和卫星云图接收软件。为及时获得雨情信息,邢睿吃住都在单位,有时两根火腿肠就是他一天的伙食,为了监测雨情,他会整晚盯着电脑屏幕,直到第二天凌晨。

  通过微信群,邢睿将每天的卫星云图都发了出去,并作出针对性提醒。

  邢睿表示,经过测算,主汛期已经过去,但还不能放松,防汛关系到民众的安危,容不得半点马虎。(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