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苏智良:慰安所调查逾20年 为老人申冤是动力

2016年08月16日 02: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8月15日,南京举行集会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当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获悉,该馆正着手对南京全市50余处侵华日军慰安所进行摸底、调查、实地探访,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后,将策展并出版慰安所调查实录。

  通过慰安所调查实录来固定史实,确定地点、证人、证据,一方面是为了记录历史、复原罪证,提醒当下的人们不要忘记战争悲剧;另一方面,针对日本右翼一直以来否认、拒绝反省“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争罪行,也将是强有力的证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慰安所调查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将以此为主题策划主题展览,并计划在明年将调查实录结集出版。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纪念日,近日,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开始着手对南京全市50余处侵华日军慰安所进行摸底、调查、实地探访,计划将于明年纪念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之际举办展览并出版慰安所调查实录。

  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介绍,今年5月,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日军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而日本方面则颠倒黑白地提交了“慰安妇制度是商业行为”的相关档案。因此,苏智良表示,希望通过慰安所调查实录来固定史实,确定地点、证人、证据,一方面记录历史、复原罪证,提醒当下的人们不要忘记战争悲剧;另一方面,针对日本右翼一直以来否认、拒绝反省“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争罪行,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南京作为国民政府时期的首都,是日本推行“慰安妇”制度主要地方,也是我国慰安所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陈列馆研究人员介绍,慰安所调查工作从今年年初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搜集所有慰安所,包括仍在、已改建、已拆毁等各类建筑的相关历史规划图、照片、视频资料;二是寻访、记录各慰安所见证人的证言和第一手史料;三是搜集整理慰安所附近群众的相关证言。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搜集整理和实地走访,已找到约40所侵华日军慰安所的历史记录,新的线索也不断涌现,估计最终慰安所总数会有50至60所。

  对话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

  慰安所调查逾20年 为老人申冤是动力

  日本侵华期间在中国建立了大量的慰安所,强征慰安妇,给中国妇女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为给历史留下证据,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着手对全市50余处侵华日军慰安所进行摸底、调查、实地探访,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后,将策展并出版慰安所调查实录。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对话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了解南京慰安所现状以及调查情况。

  50余处慰安所 一个个地考察

  北青报:做这些调查的初衷是什么?

  苏智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实证研究,日本在中国建立慰安所要有历史依据,这个调查过去就开始了,只不过我们这次想系统对南京的慰安所一个个地考察,这样历史证据才更充分。

  北青报:现在调查进行到哪一步了?

  苏智良:现在还在不断深入,希望明年在抗战爆发80年的时候,能有一个权威的成果发布。

  北青报:这个权威成果是指慰安所调查实录?

  苏智良:对,之前出过一部上海日军慰安所实录,南京这个实录会在明年80周年时出。

  北青报:类似的研究,除了南京还有其他城市也在进行吗?

  苏智良:上海是我们做的第一个城市,调查得比较充分,最后找到160多个慰安所,可以说是世界上慰安所最多的城市。

  除此以外,我们也在武汉、海南全岛等地进行了慰安所旧址调查。

  北青报:具体怎么进行调查?

  苏智良:根据以往所有的线索,比如历史的知情人、历史档案,当时报刊记载等等很多方面,然后一个个地实地走访确认。

  从历史学角度记录下来

  不是所有建筑都要保留

  北青报:现在南京慰安所的状况是怎样的?

  苏智良:由于城市改造等原因,很多旧址的建筑都已经没有了,但是仍有很多历史资料留待挖掘,譬如一些书面证据等。也有少数慰安所遗址保留了当时的房子,大部分现在都是民居,有些甚至留存了当时的家具,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记录,好好保存。

  北青报:这些慰安所都分布在哪里?

  苏智良:从中心城区到郊外都有,比如中心城区的利济巷,还有汤山、下关都有。

  北青报:和其他城市相比,南京的慰安所有什么特点?

  苏智良:南京是日军慰安所比较集中的城市。而且作为日军中国派遣军司令部所在地,南京慰安所有很多是面向军官的,这一点也可以从当时欧洲一些军官的记录中得到印证。

  北青报:这些慰安所遗址以后怎样规划?

  苏智良:主要是从历史学的角度记录下来,而并不是所有建筑都要保留,而且这个成本太大,比如南京利济巷保留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了,但是历史要搞清楚。

  北青报:在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里,展出的文物展品都包括哪些?

  苏智良:各种各样,有一些幸存者生前使用的东西,比如慰安妇使用的化妆品、证件、衣服等。还有一些幸存者自己写的东西和记述。

  北青报:现在来陈列馆里参观的人大概有多少?

  苏智良:参观是限定的,因为陈列馆是一个民国建筑,本身历史悠久,所以并不是人越多越好。参观前需要在网上预约,每天会限制在200人以下。

  这个项目是很沉重的

  是民族被侵略的历史

  北青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慰安所相关资料调查的?

  苏智良:从199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

  北青报:大概有多少人做相关的调查?这些人是专职在做还是有一些志愿者?

  苏智良:前前后后有好几十个人,在南京一个小组大概有四五个人。现在还有一些市民,包括干部也都加入了我们。

  北青报:在你们调查和寻访过程中有哪些难点?

  苏智良:首先,日本在战争后期销毁了很多资料,从资料角度来说比较困难,要再现整个历史恐怕很难。第二,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很多幸存者已经去世,比如之前在南京找到的雷桂英老人,包括很多人已经八九十岁了,我们的工作属于抢救型的。

  北青报:做这些调查20年来,随着搜集到的材料越来越多,您的心理状态是不是有一些变化?

  苏智良:这个项目是很沉重的,是自己民族受害被侵略的历史,而且资料比较零散,日本政府又一直是一个否认的态度,所以中国政府更有责任搞清楚。我们也看到,这些老人过得很艰辛,只剩下20多个人。为这些老人申冤,也是我们坚持到今天的动力。

  本组文/见习记者 孔令晗 郭琳琳 供图/东方IC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