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推竞价排名 专家:损害消费者权益

2016年08月16日 10: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很多人都习惯用手机软件叫外卖,在搜索附近餐厅的同时会参考排名,然而可能大多数人都以为这些排名仅仅来自网友的评价。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出售首页附近推荐商家名次,区域不同,价格也不等。商家购买之后便可以排名靠前。而其中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一家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的黑餐厅竟曾花费200多元,竞得所在区域的推荐排名第五名。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卖平台开始引入竞价排名机制,但几乎所有的外卖平台对于通过竞价排名来提升排位的商家都没有做到明显的区分和标识。那么外卖平台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现竞价排名?

  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的几家餐厅,多家餐厅老板表示外卖平台竞价排名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那个排名也分星级什么的,但是花钱能给你排到前面应该是可以的。那肯定的,比如说你打开那个外卖以后,你那个两公里给你排到前面,你那个800米他给你排到后面。”

  另一个餐厅老板表示,一般而言平台会根据商家销量、评价等指标排名,但前提是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

  但这位老板坦言,在同一区域内,的确可以通过多花钱的方式提高商家排名。

  某外卖平台送餐员表示,一般来说,某一区域内销量和人气较高的餐厅,在搜索中才会排名靠前。

  而对于商家而言,在外卖平台上能够排位靠前,对于其销量至关重要,“像你点餐吧,你点餐手机刷肯定刷不过5下,就跟阿里巴巴似的,我排名前五页,能卖上东西,后面的基本都很惨。像你买东西,你不可能说刷个五六页再看吧,一般也就前三页。”

  据了解,这些外卖平台的竞价模式大约出现在半年前,多个外卖平台都引入这一模式。根据媒体报道,外卖平台饿了么上,多地不同商户近期也反映,饿了么以星火计划为由头,强制要求商户在线支付营业额的5%作为技术服务费,以此换取商户在平台排名星级的提升。如果商户不加入星火计划,有可能面临关闭其店铺的风险。对此,饿了么公开表示,星火计划是一项商家增值服务,由商家自愿参与,平台并不会以关店或关闭在线支付等手段强制商家加入计划。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了1.5亿,用户使用率达21.1%,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了3610万,增长率为31.8%。而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以37.8%、30.5%、15.0%的比例领跑外卖订餐市场。相比出行行业,外卖行业的补贴战结束得更早。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外卖平台正在由产品服务转变为利益角逐。那么各大外卖平台纷纷引入竞价排名机制的背后,如何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业内人士介绍,在外卖平台刚兴起的时候,外卖平台的排名权掌握在市场人员手中,这造成了很大的寻租空间。有的商家虽然订单和人气很高,但市场人员有权调整其排名。这得到了某外卖平台送餐员的证实,“像你推广的话,看饿了么,你问他的销售,或者美团上面的销售,主要在销售上面呢。你问他这活动怎么做的,怎么能靠前,我怎么能卖出东西。”

  此前有媒体曝光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中弘北京像素小区“外卖村”有102家餐馆无照经营,其中就有一家名为kao烤肉饭的黑餐馆在1个月前,就通过美团外卖的竞价排名来提升订单销量。昨天傍晚,美团外卖方面回应中国之声称:对媒体此前曝光的违规商户,已在8月8日进行了清查处理。美团外卖自今年4月份后,陆续在少量城市测试“门店推广”的增值服务,这类付费推广目前仅针对列表的固定位置。同时,后台对固定位置的推广有明确标价,一个位置一个价格,商户先购先得,在美团看来,和“竞价排名”有本质区别。目前正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对此增值服务进行完善优化,对于“标识”问题,将按照办法规定,在9月1号前完成相关服务的优化调整。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如今竞价排名的出现,将外卖平台高额补贴早早结束,转向商户通过竞争广告位烧钱,成为O2O外卖平台的一种盈利模式。他介绍,竞价排名这种方式实际上跟搜索引擎类似,之所以要需要竞价排名,一方面如果从消费者角度来考虑,他面对海量的消息,这么多的商品信息中,怎么才能排名靠前?实际上成为它吸引客户、吸引消费者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因此对于这些商户来讲,有很大的需求。同时对于平台方来讲,他通过竞价排名这种机制,也能尽早满足商家的需要,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盈利方式。

  赵占领强调,外卖平台引入竞价排名机制虽然是盈利模式,但前提是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及平台对商家的资质严审。而目前几乎所有的平台对于通过竞价排名的商家都没有明确的区分和标识,这也可能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网信办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对于付费搜索有相应的规范。按照这个规定还有几个规范。第一,平台方需要对商户资质进行审核。第二个,平台方队搜索结果是付费搜索和自然搜索应当做明显的区分和标识,让消费者能够知情。第三对付费搜索的比例有一个上限。包括其他的一些网络平台也没有做这样的标识,这些严格来讲都是违反《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

  外卖平台竞价排名不明确告知,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得不偿失。网信、工商等部门也应依据相关法规对其严格监管。平台与商家有了更直接的利益关系,出了问题,恐怕再也不能说和自己无关了吧?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